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5日,記者在拍攝國家海洋局公佈的溢油事故視頻資料。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位於渤海的中海油蓬萊19-3油田6月初發生溢油事故,事故經媒體披露後引起社會公眾的極大關注。對此,國家海洋局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保護司司長李曉明表示,事故法律責任將由油田作業方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承擔,但該公司將面臨最高僅20萬元人民幣的處罰。

 蓬萊19-3油田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合作開發,雙方分別持股51%和49%,據悉,蓬萊19-3是內地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氣田。「受溢油事件影響,渤海灣蓬萊840平方公里海域原本一類的海水,一夜之間變為劣四類海水。」李曉明說。漏油的蓬萊19-3油田B、C平台已經停止鑽井作業,截止4日,已回收油水混合物近70立方米,除B、C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外,海面已無明顯漂油。

相當逾10個港島面積受污

 國家海洋局通報稱,蓬萊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類平均濃度超過歷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濃度是歷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點附近海洋沉積物樣品有油污附著。本次溢油在該油田及其周邊海域對海洋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損害。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萊19-3油田周邊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類海水面積840平方公里(相當於逾10個港島面積),單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積158平方公里。

油源仍未堵 將生態索賠

 對於此次漏油事故為何過去如此長時間才進行公佈,李曉明解釋說,由於此類海底滲油事故在國內是第一次出現,受技術局限性,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得出結論。針對B平台附近的海底溢油點,國家海洋局責成康菲公司繼續查找溢油確切原因,及早封堵溢油源,防止進一步污染海洋環境。

 對於事故的賠償,中國海監總隊北海第二支隊的政委何建苗表示,根據現行的海洋保護法,最高處罰額度為20萬元。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保護司副司長王斌補充強調,根據現行法律,20萬元是對此類事故的最高處罰。不過,國家海洋局有權代表國家對責任方提出生態索賠要求,相信會遠遠多於20萬元。

中海油負責人稱未聽說

 中海油方自漏油事件發生以來迄今集體失聲。有媒體還稱,此前中海油還發生過多起海上原油滲漏事件,但未完整披露過。不過,中海油相關部門負責人則稱,未聽說有與蓬萊19-3油田類似級別的泄漏事件。另據公開資料,2010年5月13日,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南海一號鑽井平台曾發生過一起溢油事故,但中海油方面一直沒對外公布過事故詳情。

相關新聞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圖)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圖)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圖)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星期五最後發射 美國將告別穿梭機時代 (圖)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京地鐵扶梯溜後 乘客1死30傷
港再揭5宗內地孕婦持假醫生紙
特首:民建聯是政府重要夥伴 (圖)
康文署訂場涉被炒賣 年空置700宗
陳志雲反對六嬸梁乃鵬出庭作供 (圖)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圖)
暴雨困四川 大熊貓覓食難 (圖)
美大胃王10分鐘啃62熱狗 (圖)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