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品價格飆升推高本港通脹,其中肉價升幅顯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永青) 面對食物價格、租金及工資上升的刺激,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行政總監邵啟發估計,今年第二季本港通脹將達5.2%,第三季進一步升至5.9%,超過98年第二季的5.7%近年高位。雖然年底升至雙位數機會甚低,但可能會高見7%。他承認,高通脹來勢洶洶,對低收入人士影響最大,建議這些人士應增強本身的生產力,考慮兼做多一份工作來增加收入,亦可盡量購買廉價貨。

 至於整體經濟,邵啟發預計,由於歐美經濟表現欠佳,料下半年本港出口增長不及上半年,第二、三季增長只有1.5%及5.2%,遠低於首季的16.8%。由於出口表現不及上半年,本港下半年經濟增長可能由出口和內需「雙引擎」推動,改為以內需為主。但問題在於若外圍經濟太差,將立即打擊本港消費意慾。他預料今年第二、三季本港經濟增長為4.6%及5.1%,下半年約5%,今年全年則為5.5%。

派錢對通脹影響微

 至於稍後政府將向每名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會否推高通脹,邵啟發表示,香港每季的私人消費開支約3,000億元,加上部分市民獲得6,000元後不會將全部花光,或部分作儲蓄,因此政府派發的6,000元對通脹的影響不大,但笑言蘋果公司的生意可能會很好。

 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變化的百分比計算,今年5月一般價格水平上升了5.3%,食品與房屋類別分別為整體價格增長貢獻了1.9個百分點。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基本需要的物品與服務價格的變動,例如除外出用膳以外的食品與租金分別上升了10.1%及6.1%。由於09年金融海嘯期間所簽訂的租賃合同相繼續約,通脹壓力來自續租租金上升。他說,即將推出的電費補貼將緩和今年下半年消費物價通脹率約半個百分點,若沒有此財政措施,第三季通脹率可能達到6.4%。

二三季失業率約3.5%

 至於推行最低工資的影響,邵啟發說,若09年首季推出最低工資,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很大;但今年香港經濟暢旺,於5月推出該項政策,對失業率影響不大。不過,若未來經濟下滑時,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將會浮現。目前勞工市場緊張,預計第二、三季失業率將在3.5%水平,與首季的3.4%相若。

 同時,由於經濟增長強勁,今年首季本港私人消費開支增長7.6%,預料增長繼續,但速度減慢,料第二季將增長5.1%,第三季增長約5.4%。消費增長放緩是由於預期2011年第二季的產出增長溫和,但在第三季則重拾增長動力。

 對於復建居屋之意見,港大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指出,在現時的居屋政策下,市民需補地價才能於自由市場買賣,但市民並不能負擔不斷攀升的地價,故其個人只支持政府替居屋業主補貼地價。講到歐債危機,他表示,現時歐盟對希臘的緩助,需要希臘有經濟增長來配合,但其還款息口高達5-8%,以現時希臘經濟增長情況來看,希臘沒有足夠還款能力,歐債危機再爆發機會仍然存在。

相關新聞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圖)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圖)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圖)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星期五最後發射 美國將告別穿梭機時代 (圖)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京地鐵扶梯溜後 乘客1死30傷
港再揭5宗內地孕婦持假醫生紙
特首:民建聯是政府重要夥伴 (圖)
康文署訂場涉被炒賣 年空置700宗
陳志雲反對六嬸梁乃鵬出庭作供 (圖)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圖)
暴雨困四川 大熊貓覓食難 (圖)
美大胃王10分鐘啃62熱狗 (圖)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