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松本龍昨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辭職時,緊咬雙唇並眼泛淚光。路透社

 日本「跛腳鴨」首相菅直人的內閣再出事!肩負大地震災後重建重任、上任僅一周的復興擔當大臣松本龍,因訪問岩手、宮城兩縣時大擺官威,訓斥兩縣知事並恫嚇記者,被輿論口誅筆伐,昨日引咎辭職獲接納。在野自民黨聲言要嚴厲追究任命責任,勢必進一步增添菅直人的下台壓力。日媒更形容此為政權「落日」。

 60歲的松本龍昨晨在首相官邸與菅直人會談,之後面對記者「是否已決定辭職」的提問時說:「是的,這是一段有意義的經歷。」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他眼泛淚光,指自己言辭不當或過激,傷害了災民的感情,願誠摯地道歉。關於辭職理由,他僅表示「個人原因」。菅直人隨即委任松本龍的副手兼內閣副大臣、生於岩手縣的57歲平野達男繼任。

鏡頭前斥遲到 恐嚇記者勿報道

 風波源於松本龍周日探訪災區時的涼薄言行。他先惡形惡相地訓斥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表示「不想辦法的地方政府,東京政府不會出手相助」;然後再在電視鏡頭前指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遲到數分鐘:「有客人來探訪,在你未準備好時,不應叫客人到會客室等候,你明白嗎?」他又拒絕與村井握手。

 松本還意猶未盡,警告在場傳媒不要報道這段訓話,恫嚇「誰寫了,那個傳媒就完蛋」。然而,片段已被攝影鏡頭捕捉得一清二楚,更在網上瘋傳,引來民眾廣泛不滿,網民更稱他為「松本恫嚇大臣」。

 曾任環境相兼防災相的松本,上月27日獲菅直人改組內閣時任命為為復興相,並繼續兼任防災相,負責災後重建。他曾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參與政府災後重建和復興計劃,被認為具有重建經驗。

 松本曾建議菅直人6月底前下台,分析認為,菅直人希望藉松本快速離任,避免內閣再受重創,以便國會盡快通過額外預算案等3大重要法案。但除了自民黨追究,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也表示「當然會引發任命責任問題」,認為菅直人提前下台將無法避免。

斥松本辭職 岩手知事倒菅

 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昨日在記者會上嚴厲批評松本辭職:「復興相一職出現真空是不應該的。災區和災民自不用說,這是對整個日本的背叛。這樣的內閣無法重建(災區)。」他就松本的繼任人選指出,「不是任命誰的問題,是要看哪一位首相建立重建體制」,要求菅直人下台。他要求當局「盡快並切實構建得到參眾兩院過半數支持、並能展開重建工作的內閣。」並稱截至昨日,其縣政府共接到79宗抗議松本言行的投訴。

 ■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百億通脹掛u債券 每手入場費1萬 (圖)
食品租金工資漲勢猛 香港通脹年內可見7% (圖)
兩周內公布遞補諮詢文件 當局籲各界提意見 (圖)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星期五最後發射 美國將告別穿梭機時代 (圖)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京地鐵扶梯溜後 乘客1死30傷
港再揭5宗內地孕婦持假醫生紙
特首:民建聯是政府重要夥伴 (圖)
康文署訂場涉被炒賣 年空置700宗
陳志雲反對六嬸梁乃鵬出庭作供 (圖)
渤海鑽井漏油污海域 僅罰20萬 (圖)
暴雨困四川 大熊貓覓食難 (圖)
美大胃王10分鐘啃62熱狗 (圖)
日本復興相閃電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