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處級勞模」解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副廳級勞模」易國晶。張文斌 攝

 盤江每年都會在集團內部評比「勞模」,一般都是來自一線的生產工人。但從今年起,處級以上的領導幹部也被納入「勞模」評比範圍。——「腦力勞動也應得到尊重」,盤江力圖傳遞出這樣的信息。

 在盤縣,記者見到了今年被集團評為「勞模」的易國晶和楊世梁,他們一個是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副廳級待遇;一個是貴州盤江煤層氣開發利用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執行董事,處級幹部。

 易國晶在公司安全生產、煤炭洗選加工和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為推進集團公司成功轉型、促進精煤股份公司又好又快發展立下了功勳。據盤江的員工介紹,易國晶在礦上工作期間,除了創新煤礦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注重職工生產環境建設外,還做過很多惠及礦工的實事。在職工小區建設和危房改造中,蓋了兩三百套60平米兩居室的房子,以1.5元每平方的價格租給礦工,大大解決了職工的住宿問題。同時帶領他的團隊投資1000多萬元,在土城礦礦區建成瓦斯輸送管道,讓礦區的居民及灑基鎮街道、商舖都使用上清潔的瓦斯燃氣,讓礦區居民享受到廉價的清潔能源帶來實惠。

 楊世梁也是「戰功卓著」,他率領的煤層氣公司是人數最少、效率最高、全集團創造效益第二大的企業,他們將礦區原來排放到空中的瓦斯氣重新運用起來,減少了溫室氣體排放,並年盈利4700萬元,而這個公司一共只有83名職工,4個領導。「楊世梁不僅工作認真,人品也非常好」,楊世梁有一個患重病長達15年的妻子,系統性皮膚病長期折磨著她,楊世梁不離不棄精心照料,還在家裡自養蜜蜂,通過蜂蟄皮膚為妻子治療。

 「當一家企業發展到資本運作、模式創新的階段後,腦力勞動的價值就變大了」,張仕和說,「我們必須讓尊重腦力勞動成為一種風尚」。

 與之相應的是,盤江近年來在人才的培養、培訓上的投入值得關注。據不完全統計,2006年至2010年間,「盤江」用於職工培訓的經費支出從每年1027.1萬元增加到1898.5萬元,累計投入6848.76萬元。張仕和說,「我們深切的認識到,人才是企業最為寶貴的財富」。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