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盤江「礦三代」的曹春山版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精神矍鑠的曹春山老先生。張文斌 攝

 在盤江,家庭兩代人都供職於煤礦的現象非常普遍,「我們稱之為礦二代」,張道林說。而70歲的曹春山老先生家,就是眾多的「礦三代」家庭之一。

既是三線也是「三獻」

 曹老是河北玉田人,是最早一批從河北開灤煤礦來到了陌生的大西南的建設者。「當時的盤縣除了一片荒山之外一無所有」,曹老回憶著,「那時大伙幹勁很足,有時候半夜在睡覺,忽然聽到運送物資的車到了,就馬上起來去卸車,沒有人提報酬之類的」。曹老雖已年過古稀,但眼不花耳不背,精神矍鑠,記憶力超強。

 1965年曹老從開灤煤礦來到土城鎮,在艱苦條件下與工友們一起住「干打壘」、修公路、建樓房。「當時有一個口號:三線建設獻青春,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口號是這麼喊的,曹老在盤江的家族譜系也是這麼鋪展開的。

 1994年,曹春山結束他盤江36年的工作生涯,在火鋪礦宣傳科幹事崗位上光榮隱退,其老伴白艷君,則從火鋪礦行政科退休。除二女兒曹紅雯在唐山大地震發生後奉命回河北照顧外公外婆,曹家的「礦二代」中,大女兒曹榮雙目前在「盤江」響水煤礦供應科,三女兒曹紅艷接了曹老的班,在火鋪礦通風區做瓦斯監測工作,兒子曹紅偉在火鋪礦機電科供職。值得一提的是,老大家的女兒亦即曹老的長外孫女周心從湘潭某大學畢業後,也接受公司安置,在響水煤礦機電科,開始了其「礦三代」的生涯。

 精神矍鑠的曹春山「退而不休」,現任社區黨支部書記,管理社區離退休黨員,周末會在老年活動中心和老夥伴們一起度過。曹老喜愛攝影,說起年輕時攝影作品獲獎的情況,很多細節都說得歷歷在目。

巧用搗蛋木工

 「當過通風隊長,老通風了」。曹老在工作的36年間先後做過採煤、掘井、通風隊長、宣傳幹事,獨獨這個通風隊長讓老人家津津樂道。

 曹老當通風隊長是「臨危受命」。據說當時盤江礦務局每年都會對各礦區的通風工作進行考核評比。火鋪礦通風工作一直搞不上去,礦領導說:「今年你必須把這個甲級隊給我拿下來」,曹老一口答應,但同時也開出了三個條件:第一,自己選人;第二,材料不受控制;第三,按自己的思路幹,任何人不得干涉。礦領導答應了曹老的條件。

 「那時在火鋪礦我要了一個最搗蛋最不服管的木工,我說我就要你,」曹老聲情並茂地講述道。據說做一道風門要一個禮拜,曹老設計了180道風門,把工作全部交給了他,並許諾如果提前幹完可以頂半年的工。三個月後,木工把這180道風門全部做好了,「你回家待半年,後半年工資我給你領,」木工回家休息了半個月就回來了,他對曹老說,「你說話算嗎?你敢當這家嗎?跟礦上咋交代啊?」曹老果斷地說,「我是隊長,我工資比你多,礦上找我麻煩,我把我的工資給你」。那是1983年的事情,當年火鋪礦通風區拿到了全國統配煤礦甲級隊第一名,比規定分數高出將近20分。

盤江不會忘記你們

 退休後曹老也曾想過回去,但在河北老家派出所辦手續時遇到了阻力,派出所認定曹老就是貴州人,拒不開證明,任曹老怎樣解釋都不行。生活上的不便也打消了曹老河北養老的念頭,因為「50歲以下的人都不認識了,有啥活頭啊」,再加上兒孫都在盤縣,最終曹老還是選擇在「盤江」養老。盤江念及曹老們對公司的貢獻,對他們本人及其子女的就業格外關心。

 「我們要先讓企業強大起來,然後讓一部分富餘人員有崗位,將老弱病殘職工養起來」。「盤江」認為職工的待遇提高了,企業也就做成功了。近三年來,盤江解決了1000多礦工子女的就業問題。「他們的父輩為礦區的建立和興旺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子女就業出現了困難就是這個家庭出現了困難,盤江應該幫助他們。」這樣的做法,讓「盤江」不僅贏得了人,更贏得了人心。

 盤江重視的另一個大問題就是退休職工的養老問題。「我和老伴每個月退休金合起來都花不完,還可以存一半。」曹老感覺非常滿足,過去幹活每個月才52塊8毛錢,現在什麼都不做每個月兩千多。「盤江」為職工建小區、修體育休閒設施,通過行動告訴曹老們:盤江不會忘記你們!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