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7月5日,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從流亡政府政治領導人的位置上退下來以後,首次出訪美國。他表示此行,一方面慶祝他的生日,另一方面也為藏傳佛教徒進行為期十天的佈道。表面上看,那都是宗教活動,但事實上仍然是政治活動,一方面證明達賴喇嘛退而不休,另一方面,也是「可悲」的,證明他的利用價值越來越低了。

 奧巴馬幾乎在最後一刻才宣佈和達賴會面,固然解釋種種,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奧巴馬其實內心已很煩達賴了,覺得他這次來是給他添麻煩,見嘛,哪有那麼多時間,也不能達賴每年來美國一次就要見他一次。況且,根據他的對華政策也沒有必要再拿達賴當棋子;不見嘛,國會議員又藉機做文章。所以,美國有評論說,奧巴馬最終決定見達賴,還是為了他提高美國債務上限的法案可以通過。筆者相信這一因素是主要的,而且奧巴馬也要作「英雄狀」,免得被人說北京反對的就不敢做。

美國逐漸覺得達賴牌不太好使

 事實上,奧巴馬也勸達賴要和北京對話。這說明,美國也逐漸覺得達賴牌不太好使了,起碼當下不如南海牌有力。另一方面,達賴也宣佈政治層面退休了,既然如此,這實際也限制了美國打達賴牌。

 達賴喇嘛這次在華府地區舉行為期10天的藏傳佛教「時輪金剛真言與灌頂儀式」,這是他第五次在美國進行這項法事,票價從每人每日35美元至475美元不等,最多將吸引十萬人參加。也就是說,他總收入在350萬至4千多萬美元之間。顯然,這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是達賴重要的經費來源。筆者認為,這是達賴此次訪美的第一任務。籌措來的經費,將會怎麼用呢?是完全用於達賴自己未來的宗教事業,還是分一部分給達蘭薩拉的流亡政府使用呢?

 據悉,流亡政府的工作人員的收入很微薄,一般人每月才二百美元,吃住條件都不好。他們承認,遠不如拉薩的西藏政府官員的生活水準。事實上,流亡政府沒有稅收來源,只能靠外國政府捐助以及達賴籌措。從這個意義講,如果達蘭薩拉的流亡政府未來還要達賴去籌錢,就要達賴退而不休。

 事實上,達賴要求見奧巴馬總統,也證明他是無法退休的。事實上,兩人所談都是政治,而不是宗教。本來,達賴的追隨者多數不希望他退休,這次達賴的美國行,最終給他的信徒們以及國際社會傳達的訊息就是實際沒有退休這回事。

 有趣的是,即將上任流亡政府負責人的洛桑森格,就在達賴抵達華盛頓的同一天,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呼籲北京移交西藏統治權。他在今年三月當選流亡政府總理之後,表示堅持達賴的中間路線。但是他現在要北京交出西藏統治權,是什麼意思呢?這很容易解釋為要求「西藏獨立」,他和達賴,是否一個唱紅臉一個唱黑臉呢?其實,達賴作為「神」的地位,永遠不可能退休,洛桑森格也不過是他的棋子。

「自選」接班人違藏傳佛教規矩

 達賴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聲稱,「我的轉世問題,最終的權威是我,不是別人。」他還稱自己的轉世者一定是在國外,而不是西藏,其中也可能在俄羅斯。達賴這一說法,被概括為「自選後繼」,「親手挑選繼任者」。

 不知是否不太懂藏傳佛教的西方媒體人採訪有誤,將達賴的政治繼承人和轉世靈童兩者混為一談。事實上,達賴已經宣佈政治退休,而他的政治接班人洛桑森格,將在下月正式就任西藏流亡政府的總理。表面上看來,洛桑森格是經過流亡政府議會選舉出來的,但實際上則應該還是達賴欽定的,也就是說是「自選」。

 但是,如果將十四世達賴的轉世靈童,也說成是達賴可以「自選」,可以在其生前搞定,恐怕就不符合藏傳佛教的規矩。轉世靈童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其前提是活佛圓寂,之後才有轉世一說,至於尋找轉世靈童方法很多,但是從沒有生前指定。而藏傳佛教格魯派形成達賴喇嘛和班禪兩大活佛系統,到了清朝時期更形成尋訪、金瓶掣籤和中央冊封三部曲的歷史定制。如今,北京冊封的十一世班禪為藏人接受。達賴如果「自選」,必然沒有認受性。達賴的「自選轉世靈童說」,其實正正表明他當下和未來的困局。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