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韋 剛

 今年7月1日是特別值得高興和慶賀的日子,除了那是香港回歸14周年,這一天也是中共建黨90周年,要恭祝港運興隆也要祝賀領導我們的黨和祖國繁榮昌盛。

 這一天,香港同胞有慶祝活動,反對派也照例組織遊行。而在北京,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了重要講話,總結了近年的歷史經驗和提出綱領性的指示,如果結合溫家寶總理稍早時在英國皇家科學學會的講話一起學習,會得到更全面和明確的啟示。這些啟示是對全黨全民發出的號角,告訴大家目前的形勢和任務,鼓勵大家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邁步繼續走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完善這制度。香港的反對派近來利用數端事件和本屆特首任期將屆完結以及仍未徹底解決的深層次矛盾掀起不少波瀾,攪起陰風陣陣,胡主席的講話實在是一劑及時的清醒藥,足以振聾發聵蕩滌塵埃,給廣大群眾指明前進路向,也嚴正地指出反對派根本的錯誤何在。

胡主席講話振聾發聵

 胡主席的七.一講話包括四大部分:一是總結歷史經驗和錯誤教訓;二是闡述施政的大方向;三是落實科學發展觀,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建立「五有」、培養「五德」,反腐敗、聯繫群眾。

 施政的大方向是貫徹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是堅持四項原則和堅持改革開放。四項原則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人民民主專政。

 要認識當前形勢和任務,首先要理解中共90年來領導中國人民所走過的革命道路,第一步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人民共和國;第二步是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然後是第三步,現在仍在走的改革開放: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經濟上和資本主義社會的市場經濟不盡相同;在政治上要顧及歷史原因和國情,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明確地提出要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共領導中國人民建立新中國這一艱巨過程中總結出來的成功經驗,其具體內容就如胡主席在七.一講話中所論述,基本原則是本文前面引述的「一面旗幟、三個堅持」,當前的工作是抓「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及堅持改革開放由於時常提及,容易理解,「四項原則」港人每每忽略而反對派則故意「忽略」或有意反對。這「四項原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髓,港人忽略了這,就會頭腦混亂視力模糊;反對派閹割了這,只提「兩制」而反對「一國」,並且荒謬地提出反對中共不等如不愛國、河水不能犯井水等等。以這「四項原則」作依據可以看到最近王光亞主任說的「新特首三條件」:新特首要愛甚麼樣的國和甚麼樣的港?那應該是遵循「四項原則」和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和港,只有如此,新特首和其組成的班子才能完成建港任務為港人的民生謀福祉,否則,他們會猶疑、膽怯、退縮、離群、失效、瀆職。如果不是清晰地掌握這原則,就很有可能把領導香港特區的工作當作是普通一份工。

重視「四項原則」

 因此,那些學貫中西、口舌便給的大狀們往往高叫他們具有做特首的才能,可是,最根本的是他們連「一面旗幟、三個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也不認識或不承認,這樣,如何能掌好舵讓香港駛向廣闊的大洋,如何能領導香港和祖國進一步融合走向共同富裕?作為港人,要趁著這大好時光,好好學習胡主席和溫總理最近的講話,清楚當前形勢和任務,為自己和香港的前途努力耕耘。從胡主席的講話可以梳理出這合理的邏輯,王光亞主任以及中央對港事港人的關懷和提示絕不是干預,一國是主、兩制是從,要保證兩制順當發展當然首先要保證香港不能偏離航道,要和祖國的航向一致。反對派經常挑撥地說中央干預,其實就是要香港在他們的指揮棒下獨斷獨行,變成獨立王國。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