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即將走馬上任,美國政府及人民,中國政府及人民,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都對駱家輝大使寄予希望。這是因為美中兩國是世界頭兩大經濟體、兩大政治大國,中美關係正如奧巴馬總統所言,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自然駱大使也就成了新世紀最重要的大使之一。駱家輝作為美國駐華大使,對中美關係的發展,雖然起不了決定性作用,但憑其特有的華裔背景和白宮的政治背景,更憑其聰明智慧、才華幹練、務實能力、閱歷經驗,完全可以起到重要的影響作用。

華裔背景有利也有隱憂

 首先,駱家輝的華裔背景對其駐華大使工作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隱憂的一面。在美國外交史上由內閣部長出任駐華大使可謂是空前的,而且由華裔部長擔當駐華大使更是破天荒的。奧巴馬總統點將駱家輝擔任駐華大使正是看重了他的華裔背景,當然也器重他的貿易專家背景及其20年處理中國事務的能力和經驗。駱家輝在商務部長任上不辱使命,美中雙邊貿易大幅攀升,2010年雙邊貿易額超過4000億美元,美國對華出口增長了34%。奧巴馬任命駱家輝為駐華大使,當然更希望駱家輝再次不辱使命,再創佳績,以利於緩解其明年連任競選因經濟不振問題而引發的政治壓力。

 然而,華裔背景卻使駱家輝平添了心理障礙和政治負擔。他生怕被美國政府、政界及人民懷疑、指責他「親華」,因而他一再表白,他是「百分之百的美國人」,會盡心盡力維護和爭取美國利益。為此,作為商務部長,他在對華貿易及貿易爭端中堅持「強硬路線」,比美國人更美國人地堅持強硬的立場,發表強硬的言論,發起和實施對中國產品的反傾銷調查和貿易制裁,並不斷地在人民幣升值、市場開放、經貿平衡等問題上向中國施壓,而且拒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如果駱家輝在出任駐華大使時仍舊顧忌華裔背景,為避免「親華」嫌疑、責難而繼續其在商務部長任上的對華「強硬路線」,不但行不通,且事與願違,或有可能成為不受歡迎的人,豈不有辱使命了。這種可能性是不能完全排除的。

 顯然,對作為駐華大使的駱家輝而言,需要盡快完成從商務部長向駐華大使的角色轉換,不應把商務部長時的對華貿易的強硬路線、立場、態度用於大使職務和使命上,更需要以柔性、靈巧、理性的外交手腕同中國打交道,才有助於維護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駱家輝應該清醒地看到,現今的中國已不是美國千方百計要遏制的正在崛起的大國。今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成功訪美,同奧巴馬總統對中美關係重新定位,確定中美兩國關係為「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這是對中美關係所做的務實的、與時俱進的、具有前瞻性的精準定位。因此,那種對中國強硬、強勢、強壓,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說教指導,不僅過去,現在、今後都是無濟於事的,不但於事無補,適得其反,只能把事辦糟,於事有害。

做親善大使 對中美和世界大有好處

 當然,世界華人都知道,駱家輝也曾說過,他為自己的中國血統而自豪,在任華盛頓州長的1997年,已曾攜妻回祖籍廣東省台山市吉龍村尋根。這表明駱家輝身上有著中國人的基因和血脈,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遺存。但不能因此說明駱家輝就必然親華。事實上,駱家輝除了華人體質和面孔外,已是地地道道的美國人,即他所說的「百分之百的美國人」,從意識形態到思維方式,從政治觀念到行為方式,都已完全美國化了。更何況駱家輝不會說中國話,自然與中國人打交道不僅存在語言障礙,也存在文化和思維方面的隔膜。在這方面,與其前任洪博培大使相比,還是駱家輝的不足和短處。或許為當好駐華大使,駱家輝會努力學習和惡補中文的。無論如何,一個大使不會其駐在國的語言,不能用駐在國語言進行思維和交流、溝通,是難以圓滿完成其使命的。

 總而言之,駱家輝出任駐華大使,其華裔和政客背景既有正面影響的一面,也有負面影響的一面,因此,中美兩國及國際社會不應對駱家輝寄予太高的期望。客觀說來,駱家輝當駐華大使若能做成親善大使,對中美兩國和世界都大有好處,更有貢獻。若駱家輝成不了親善大使,希望能成為友善大使或和善大使,再次也希望能成為平和大使、和平大使,對維護、穩定中美關係的全面合作做點正功,而不做負功也就足夠了!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