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塑料袋廠商會向其會員們做了一項調查,發現在政府向超市徵收膠袋稅之後,織布袋,即一般所謂環保袋的生產量急升96%,該商會以此為理由認為政府徵收膠袋稅無助環保,要求取消膠袋稅。

 我們明白,在政府徵收膠袋稅之後,膠袋的需求量的確下降,影響了塑料袋廠商會的會員們的生意,他們是因為生意急降而發出徵收膠袋稅無助環保的言論。

 但是,很明顯的,他們的行動是弄巧反拙,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馬上說要向超市徵收環保袋稅,若真的這麼做,塑料袋廠商的生意會更進一步受到打擊。

 自從超市不免費提供膠袋後,環保袋的產量急增,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因為人們以環保袋來取代膠袋,產量百分比的急增只不過是過去的產量極低,在基數低的情況之下急增,絕對不是什麼問題,我也相信,當全香港每個家庭裡都有十個八個環保袋後,環保袋的需求量、生產量會逐步下降,而不是再急速增長,理由是膠袋一般只用一次就拋棄,環保袋可用很多次,環境局的數據證明拋棄在堆填區的環保袋的數量只佔總體棄置膠袋的0.4%。

膠袋徵費成效顯著

 實際上,我留意目前香港超市很少向顧客免費提供環保袋,理由很簡單,環保袋的成本遠比一般用完即棄的膠袋貴,超市是向顧客出售環保袋,或者顧客自行攜帶環保袋,購買少量物品者更是什麼袋也不需要,兩手捧了就走。

 政府的任何政策,總是有人會因此而受害,塑料袋廠商很明顯地已成為膠袋稅的受害者,目前超市派發的膠袋已急減90%,生意大受影響,暫時而言,這些廠商還能靠生產環保袋來維持生意,但是,我相信維持不了多久,目前環保袋需求的增加只是暫時性的,需求遲早會下降。目前,全港免費贈送環保袋的機構不是超市,而是各行各業都送環保袋,這還包括政府部門、政府資助的機構、社會團體、銀行、百貨商店、服飾店……,環保袋已成了最流行的廣告宣傳物,因為環保袋可循環再用,不少人已將環保袋當成日常手袋來用,天天提著環保袋上下班,廣告宣傳的作用就發揮出來,這是為什麼各行各業都印製環保袋來贈送的原因,因此,政府若只是打算向超市徵收環保袋稅是起不了作用,必須向源頭,即生產商徵稅才能減低環保袋的泛濫,但是,生產商多數不在香港設廠,開徵生產稅實在不容易。

 目前,我相信香港已經沒有多少個家庭家中沒有環保袋,有些家庭相信已有十多個環保袋,用不完了,也許是時候由政府部門、政府資助機構先做起,停止再送環保袋,否則,有朝一日當環保袋過多時,不少人就會將環保袋當成棄置膠袋,即用即丟。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