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的桃色醜聞已不是頭一趟,這一方面是源於黨員良莠不齊,另方面也是由於民主黨黨紀敗壞使然。分析這次陳家偉嫖妓事件,不能只從黨員的失德敗行上著眼,更要從民主黨的黨紀、作風、立場上分析。

 民主黨總幹事兼第二梯隊的核心成員陳家偉前往鳳樓尋歡被傳媒當場截獲,事後被迫辭去總幹事一職並申請退黨,民主黨何俊仁顯然汲取了早前何偉途、甘乃威事件教訓,急急快刀斬亂麻接納其辭職及退黨,一日之內中委會就通過所有退黨手續,高調與陳「割席」,以免令事件繼續發展下去拖累之後的區議會選情。然而,何俊仁的危機處理卻沒有顧及民情及社會觀感,發生如此嚴重的桃色醜聞,豈是民主黨一句「私事」為由就可以當作事不關己。陳家偉至今仍沒有向公眾道歉,民主黨也沒有向公眾交待或致歉,念茲在茲都是選情考慮,不斷發動政治學者出來「消毒」,這樣的態度說明民主黨根本沒有反省之意,正應驗了一句諺語:「有怎樣的政黨自然有怎樣的政客」。

置身事外 民主黨自欺欺人

 民主黨現時不斷向外界重複的是兩點:一是事件只涉陳家偉個人私事,民主黨不能干涉,也與此無關;二是陳家偉只是黨內的聘員,並非黨的議員,嚴格而言不算公眾人物,不應將事件與民主黨聲譽混為一談。不過,民主黨以為這樣就可將事件推得一乾二淨是一廂情願。首先這次醜聞不單是陳家偉的私事,因為他是從政人士,雖然現時並無公職,但卻是民主黨的總幹事,前區議會副主席,曾歷任黨內的重要職位,怎可能說不是公眾人物?既然是公眾人物,他的行為就關乎公眾利益,就不能以私事處之。而且,陳家偉既是民主黨的核心黨員,受黨紀約束,也會影響黨內的決策,所以說此事與民主黨無關完全是自欺欺人。

 民主黨的桃色醜聞已不是頭一趟,何偉途、甘乃威、陳家偉以至現時一眾大老的各種花邊消息從來都是不斷,正如不少評論所言,民主黨黨員的失德行為正正反映黨內的道德淪落。這一方面是源於黨員良莠不齊,另方面也是由於民主黨投機黨格使然。事實上,從政人士檢點自身,特別在桃色問題必須萬分小心已是常識,就是西方的開放國家及地區,一宗桃色醜聞也隨時可令從政人士身敗名裂,更遑論香港這個中國人的社會。然而,民主黨黨員卻屢犯「天條」,正顯示他們連基本的自制約束能力都沒有,一個政黨總幹事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到鳳樓排隊光顧,反映根本不當嫖妓是什麼嚴重的事,也不怕別人見到,如此色膽包天實在令人驚訝,盡顯民主黨的黨紀敗壞,雖然設有所謂的紀律委員會,但只是花瓶一個,不是刑不上大夫,就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黨員屢爆桃色醜聞,民主黨的黨風敗壞是一大原因。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