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

 由國務院台辦、共青團中央、全國台聯、教育部等17家單位共同主辦的兩岸萬名青少年大型系列交流活動「兩岸同心 我們同行」,7月上中旬分別在北京和相關省市相繼展開。這是迄今規模最大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尤其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親切會見了參加聯歡活動的兩岸青年代表,更開創兩岸青年交流的新高度。「兩岸同心 我們同行」貼近青年、貼近時代的交流形式,值得港台青年交流活動借鑒。

胡錦濤與「三太子」擊掌溫馨互動

 胡錦濤總書記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兩岸萬名青年大交流主題聯歡活動,親切看望兩岸青年朋友,與大家共同領略中華傳統文化魅力,共同展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聯歡活動最受矚目的是胡錦濤與台灣「電音三太子」喜相逢,胡錦濤隨著音樂擺動雙手,與「電音三太子」互相擊掌,總書記展現了長者與後輩溫馨的互動,這一鏡頭透過兩岸媒體而廣為兩岸人民所知,胡錦濤融入台灣本土民俗的動作廣受台灣媒體的報道,而在場的兩岸萬名青年對這一場景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聯歡活動中來自兩岸各界的傑出青年代表,向來自兩岸的近萬名青少年獻上一台展示兩岸青年青春風采、抒發對中華文化熱愛的精彩演出。台灣歌手周杰倫演唱歌曲《青花瓷》,歌曲意境中的江南小鎮,細流涓涓,秀柳扶風,白牆青瓦,伊人如青花瓷般尊貴、典雅,如千年瓷釉般韻味悠長,千年文化給養的古韻,悠遠而來。總政歌舞團青年歌唱家雷佳和來自台灣的歌手許景淳合唱了一首閩南歌曲《天頂的月娘》,用歌聲表達了兩岸人民的情誼。正如雷佳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音樂是一個無疆界的符號,用音樂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紐帶能拉近兩岸青年人心與心的距離。」的確,兩岸青年都在追尋美,心靈深處最動情的美還是中華傳統文化。中華傳統文化有助於增進兩岸青年對同根的歷史傳統、同祖的血脈親情、同心的民族願景的高度認同,為兩岸共創未來營造良好氛圍。

兩岸青年接過發展兩岸關係的接力棒

 胡錦濤對在場兩岸萬名青年說,你們這次交流活動的主題是「兩岸同心,我們同行」,這很有意義。古人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台灣青年朋友到大陸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一定會得到不少收穫,一定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大陸和台灣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家園,兩岸同胞的確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胡錦濤特別強調,青年昭示著未來,推動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歸根到底要靠青年。希望兩岸青年一代接過發展兩岸關係的接力棒,更加踴躍地投身到兩岸交流合作中來,攜手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1900年2月10日,梁啟超在《清議報》發表《少年中國說》,大聲疾呼:「製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他以激情澎湃的語言,呼喚著一個氣象一新的「少年中國」的誕生。「五四運動」後,梁啟超的「少年」標識,逐漸被「青年」所取代。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相比兩岸其他社會群體,青年人更有朝氣,更有活力,更容易超越歷史恩怨,更容易放眼前程未來。

 要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少波折,關鍵在把握住兩岸青年的思想脈絡,才能把握住兩岸關係的未來。只有把更多的台灣青年團結到「兩岸和平、民族復興」的大旗下,才能使他們更加自覺反對與抵制「台獨」分裂,支持與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關係才能跳出台灣選舉周期率的影響,走上和平發展的大路。

百年回首 歷久彌新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1911年4月的黃花崗起義,是孫中山領導的11次革命武裝鬥爭中的第10次,被孫中山先生評價為可與「武昌革命並壽」。而這次起義的主力軍,就是一批甘願為民族復興而拋頭顱、灑熱血的青年人。其中,24歲的林覺民在慷慨就義之前寫下《與妻書》,纏綿與壯烈深埋於同一支筆端。大陸與台灣皆將《與妻書》收錄為中學課文。多位歌手為此吟唱—童安格壯懷激烈的《訣別》,李建復慷慨當歌的《意映卿卿》,而齊豫的《覺—遙寄林覺民》亦感人至深。百年回首,歷久彌新,激勵兩岸青年學習先烈的事跡,同心同德,相向而行,共同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來。

港台青年交流應乘勢而上

 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作為兩岸關係特殊組成部分的港台關係,也迅速升溫。港台關係取得突破,有利推進兩岸四地青年交流。2008年12月30日,胡錦濤總書記紀念《告台灣同胞書》30周年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提到要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隨著兩岸關係改善和升溫,港台關係逐漸熱絡,港台青年交流,應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香港在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方面,湧現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團體,取得了豐富的成績和經驗。為了進一步加強香港青年與內地及台灣青年的交流往來,在過往成功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的基礎上,香港多位青年社團領袖和熱心人士,於2008年共同發起成立了「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3年來,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充分發揮香港開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的優勢,整合青年社團力量,運用多種資源,匯聚青春力量,搭建交流平台,擴大交流規模,拓展交流領域,構建交流機制,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再上新台階。

 全面加強和推動港台青年交流,將有利於增加台灣青年對香港和祖國大陸的了解。香港青年熱衷參與交流,而台灣青年更是非常渴望了解香港。不過,由於人力物力資源有限,使港台青年交流未如內地與香港青年交流一樣頻繁。建議特區政府成立「港台青年交流委員會」,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和網絡,擴大和促進港台青年交流,協調及規範不同交流團體所擔任的工作,使港台青年交流恆常化、多元化。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兩岸青年交流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2011-07-19)
東張西望:達賴訪美利用價值越來越低 (2011-07-19)
黨紀敗壞自然有無行的黨員 (2011-07-19)
自留地:動員的號角 指路的明燈 (2011-07-19)
駱家輝大使的華裔背景兩面觀 (2011-07-19)
政經多面體:環保袋增多不必過慮但須正視 (2011-07-19)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