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死者家屬決告菲官討公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將近1年,死者家屬堅決向菲律賓政府及官員追究到底,為8條人命討回公道。當地2名著名的人權律師考慮協助家屬,向要為事件負責的多名官員民事索償,以及要他們公開道歉。

多次發公開信要求公開道歉

 過去1年,死者家屬多次發公開信,要求菲律賓政府交代及公開道歉,當局都沒有正面回應,家屬終於找到律師幫手。巴加爾斯及拍檔羅克是菲律賓著名的人權律師,巴加爾斯稱,一直有留意人質事件,認同當局沒有認真處理,他接受本港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這確實是一個法治問題,如果有政府官員疏忽,就應該因此受到懲罰,但我們看來,現正發生的是很明顯他們是受到保護,許多人被認為要受到檢控的,卻並未受檢控。」

不可告官職 僅民事訴訟

 直至目前為止,只有副申訴專員岡薩雷斯被指失職下台,當日在現場的指揮官馬格蒂拜及市長林文諾未有受罰。巴加爾斯表示,可以考慮針對這些官員提出起訴,但要告政府是不可能的事,「根據目前菲律賓的法律,你可以起訴一個政府官員,但不能針對其官職作出起訴,只能針對其個人身份,目前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向官員進行民事訴訟,就事件帶來的創傷索償,因為這些創傷是官員造成的。」

 但他表示,民事訴訟最少要3至5年,最長曾拖至15年。他提議先向菲律實政府發最後通牒,如果再不道歉及賠償,才入稟控告官員,令事件成為國際醜聞。他表示,在其印象中從來沒有試過有外地人控告菲律賓政府,若成事的話將會是史無前例。他又表示,當地政府公布的調查報告都承認有官員失職,他有信心死者家屬及生還者可以討回公道。

 羅克及拍檔巴加爾斯是菲律賓著名的人權律師。其中,羅克是菲律賓國際法律研究院主管,亦是菲律賓大學的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在2009年,菲律賓棉蘭老島發生一宗政治屠殺案,最少34名記者被殺。2位律師正代表其中15名遇害記者的家屬入稟法院追究責任。

相關新聞
衣食住行騰貴 港6月物價升5.6% (圖)
市民應變:行街市慳得就慳 出街食可免則免 (圖)
工廈康樂地轉住宅 增46萬呎樓面 (圖)
遏新樓假成交抬價 簽臨約倡翌日公布
6月消費物價變幅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圖)
招聘經理高層 首重公司文化
香港企業今年招聘意慾 (圖)
1日辦3招聘會 5千職位納應屆生 (圖)
僱主錄用重經驗 「老幼」搵工更難 (圖)
職場生存學成書展奇葩 (圖)
下月電腦節 主打平板電腦
8%安老護理員 遭削飯鐘薪假
幼園外捉女童手 自閉男師判感化 (圖)
「玻璃骨」女跌傷 告保安公司獲72萬 (圖)
人質死者家屬決告菲官討公道
涉電腦室非禮3生 小學技術員還柙
扮社工騙財 積犯重囚58月
雙程婦酒店生孖女伊院起疑報警
捐幹細胞救港胞 江西母盼做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