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電腦商會昨招聘400名長工,當中逾半為銷售員及市場推廣員,月薪由6,000元至16,000元不等,2,200個應徵名額早已爆滿。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金融海嘯過後,香港勞動市場愈見蓬勃,職位空缺屢創新高,但有人力資源調查卻發現,儘管仍有61%受訪的香港企業計劃在今年第3季(7至9月)增聘人手,卻較今年2季的69%下降8個百分點,是自2009年第2季以來首度下滑,顯示增聘人手浪潮已出現放緩跡象。不過,消費品及法律界的增聘意慾卻錄得升幅,支撐著勞動市場,否則整體跌幅將更大。

 人力資源公司Hudson今年6月訪問了1,550名內地、香港及新加坡的企業行政人員,當中近60人來自香港企業。調查發現,61%受訪的香港企業計劃在今年第3季增聘人手,分別按季及按年下跌8及4個百分點,另有1%受訪港企有意削減人手。至於內地及新加坡的增聘意慾分別為72%及56%,同樣按季下跌5個百分點。

 香港方面,在各受訪行業中,以法律界的增聘意慾最高(90%),次為消費品行業(68%)、銀行及金融服務業(62%),前兩者俱錄得按季升幅。Hudson香港執行總經理詹仕嘉指出,消費品行業的招聘意慾由去年第3季的42%大幅升至今年第3季的68%,當中主因是人民幣走勢強勁,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消費,加上主流國際品牌紛紛在香港開設分店,創造了大量品牌經理及零售經理職位,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仍會為本港勞動市場擔當重要角色。

銀行金融資訊業下跌

 法律界的招聘意慾繼續冠絕各行,詹仕嘉指是由於美國大型律師事務所積極增聘人手,大幅度提高薪酬以吸引人才,且私人執業市場對資深企業融資及收購合併律師求才若渴所致。相反地,銀行及金融服務業一直為本港經濟命脈支柱,但新一季招聘意慾卻大幅下跌11個百分點。詹仕嘉指出,這是由於金融機構業務在經濟衰退後強力反彈,過去2年積極招聘人手,不少職位已完成招聘程序,故出現放緩現象,但市場內多個範疇的招聘活動依然頻繁。此外,資訊科技業的招聘意慾由第2季的79%跌至最新的52%,錄得最大跌幅。詹仕嘉解釋,除了不少職位已完成招聘外,亦由於業內部分初級基建的支援職位被削減或改為外判所致。

料亞洲招聘高峰已過

 詹仕嘉指出,歐洲及美國債務危機確為未來勞動市場帶來不穩定因素,但對亞洲市場的影響並非太大,企業依然渴求人手,不少求職者更獲多於一份聘約,但他相信招聘高峰已過,部分企業均採取審慎樂觀態度。他又稱,調查發現45%受訪者在過去12個月採取成本控制措施,為公司業績帶來正面影響;而採用架構重整及改善管理方法的,亦分別有37%。

相關新聞
衣食住行騰貴 港6月物價升5.6% (圖)
市民應變:行街市慳得就慳 出街食可免則免 (圖)
工廈康樂地轉住宅 增46萬呎樓面 (圖)
遏新樓假成交抬價 簽臨約倡翌日公布
6月消費物價變幅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圖)
招聘經理高層 首重公司文化
香港企業今年招聘意慾 (圖)
1日辦3招聘會 5千職位納應屆生 (圖)
僱主錄用重經驗 「老幼」搵工更難 (圖)
職場生存學成書展奇葩 (圖)
下月電腦節 主打平板電腦
8%安老護理員 遭削飯鐘薪假
幼園外捉女童手 自閉男師判感化 (圖)
「玻璃骨」女跌傷 告保安公司獲72萬 (圖)
人質死者家屬決告菲官討公道
涉電腦室非禮3生 小學技術員還柙
扮社工騙財 積犯重囚58月
雙程婦酒店生孖女伊院起疑報警
捐幹細胞救港胞 江西母盼做榜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