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光亞獲港生稱讚「坦誠直接、溫文爾雅,又平易近人」,「人很nice」。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昨日在北京會見首屆「香港大學生外交夏令營」成員。王光亞在談及香港深層次問題時指出,香港公務員不應只是指令的接受者和執行者,而應加強主人翁的責任感。他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級公務員應該更多考慮香港未來發展,制定適合香港的發展規劃。他亦希望特區政府更多地關注和解決好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

 會見中,王光亞與「香港大學生外交夏令營」成員就香港目前存在問題及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回答了大學生們提出的問題。王光亞說,香港在港英當局的治理模式下培養了一批公務員精英,整體公務員水平確實很高。但在過去英國人主導香港事務的模式下,各級公務員更多的是「接受指令,執行指令」,缺乏對香港未來發展加入政治設計和長遠規劃的人才。

盼各項選舉「順利平和」

 王光亞說,對於香港的明天、香港三年五年以後經濟社會政治如何發展,怎樣根據香港情況解決香港的實際問題,公務員們考慮不多。王光亞認為,香港公務員應加強主人翁的責任感,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級公務員應該按照香港情況為香港的未來發展進行設計和規劃,根據規劃制定目標和政策。

 香港即將進入選舉期,將進行區議會、特首、立法會等系列選舉。對此,王光亞表示,各項選舉都應該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程序進行,希望能在「順利平和」的氣氛中進行。他同時指出,當前香港存在將經濟、社會、民生問題也當做政治問題對待的現象,把所有問題都「政治化」,這不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他希望能冷靜處理不同的訴求和不同的意見,更多地推動香港發展。

指不公正現象需政策解決

 他認為,政府和執政者應該充分考慮怎樣解決這些社會問題,特別是在決策時要對如何分配加以考慮。社會不公正問題不能靠經濟增長來自然解決,要依靠政府的政策來解決,希望特區政府和執政者能夠關注到處於社會下層的弱勢群體的問題,更多關注貧富差距問題。

 王光亞表示,相信特區政府對上述問題已有所考慮和重視,中央也會不斷提醒港府拿出更多精力和辦法解決這些問題。

 王光亞在提及中國未來發展和外交政策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社會有很大發展,國際地位也越來越高,這是所有中國人也是香港人的驕傲。但他亦強調,中國強大了,也會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會為國際上的弱小國家做更多好事。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公民黨阻街 惹市民唾罵 (圖)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瓦格良」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中國對外金融資產逾4萬億美元 (圖)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香港文匯報日本推兩海外版 (圖)
港大深圳醫院揭牌 招逾4千醫護員 (圖)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