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與「向陽紅09」號母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自主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蛟龍號」載人深潛器,26日6時許首次成功突破5,000米海洋深潛大關。此次潛水試驗最大深度達5,057米,刷新中國載人深潛紀錄,更意味著中國技術可勘探全球超過70%的海底。「蛟龍號」明年將衝擊7,000米的世界深潛紀錄。

 深海載人潛水器體現國家的綜合技術力量,是海洋技術開發的最前沿與制高點。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載人深潛探索起步較晚:2002年6月,科技部正式把「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列為863計劃「十五」期間重大專項,立項迄今還不到10年時間。「蛟龍號」在2009年成功下潛至3,759米,令中國成為全球第五個擁有3,500米以上下潛技術的國家,昨日突破的5,000米大關,更令中國載人深潛技術再上台階。

須經四次海試

 26日3時38分,「蛟龍號」5,000米下潛試驗任務正式開始。4時46分,下潛深度達到2,000米,5時40分達到4,072米,6時07分成功突破5,000米級水深大關,6時17分下潛至最大深度5,057米。6時48分,潛水器拋棄壓載鐵後開始上浮,於9時30分安全浮出水面。

 經過6個多小時的試驗,「蛟龍號」於26日10時許被成功回收至「向陽紅09」船,整個過程各項儀器指標及通訊正常。10時13分,參加下潛任務的三名潛航員葉聰、楊波、付文韜輕鬆出艙,狀態良好。

 經現場指揮部及海試領導小組最終核實確認,此次下潛試驗完成了既定目標,最大下潛深度達到5,057米,創造了中國載人深潛新的歷史。據了解,「蛟龍號」此次5,000米海試總共包括4次下潛,目前已成功完成前兩次作業,第三次下潛將執行海底作業任務,第四次再次衝擊5,000米。

自主設計研製

 作為中國首台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深海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從方案設計到總裝聯調、海上試驗均由中國獨立完成。至於「蛟龍號」的技術優勢,總設計師徐芑南認為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先進的近底自動航行功能和懸停定位功能,便於目標搜索和定位,在海底自由前後航行;二是高速水聲通信功能,可將水下的語音、圖像、文字等信息實時傳輸到母船上;三是它裝備的充油銀鋅蓄電池容量很強大,可保證水下作業時間。

 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國大洋協會理事長王飛在「蛟龍號」海試成功後向媒體表示,此次突破5,000米,代表著中國在海洋高科技領域的突破,意味著中國可以達到全球70%以上的海洋深處,並為「蛟龍號」2012年衝擊世界紀錄7,000米海試奠定基礎。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公民黨阻街 惹市民唾罵 (圖)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瓦格良」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中國對外金融資產逾4萬億美元 (圖)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香港文匯報日本推兩海外版 (圖)
港大深圳醫院揭牌 招逾4千醫護員 (圖)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