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6日,項煒伊手術後,左小腿血液循環有了改善,全身以及腎臟功能已回歸正常水平,暫時毋須截肢。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日報網及《都市快報》報道,溫州和諧號列車相撞事故,兩歲零八個月的女童項煒伊被困20小時後得以獲救,是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力抗上司指令,堅拒把車廂吊至橋下清理,令項煒伊奇跡生還。

 小伊伊是在生命探測儀顯示「沒有生命跡象」的前提下,救援人員在隨後清理現場時發現的。

探測儀顯示無生命跡象

 為什麼小伊伊之前會被生命探測儀顯示「沒有生命跡象」?帶著這個問題,25日,記者採訪了救出小伊伊的消防戰士和特警隊員。正是他們的堅持,讓伊伊的生命得以延續。

 消防特勤隊員表示,目前的生命探測儀主要分為四種:音頻、視頻、紅外和雷達生命探測儀。類型不同,各自工作原理也不同。生命探測儀能在廢墟中尋找倖存者,發揮重要作用。但無論哪種生命探測儀,均有其各自的局限性。

邵曳戎堅持原地清理

 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表示,「我是下午接到指令說要用吊機把車廂吊起來的,放到橋下來清理。我不同意,堅持在鐵軌上也就是原地清理。」邵曳戎指出,「因為你不知道裡面還有沒有生命,萬一有呢?你怎麼向人家交待?我這麼堅持,也有壓力的。」

 邵曳戎表示,「最後,我們還是堅持住了,指揮部同意我們在原地清理。當時我們有2個中隊的特警在現場,一部分人在橋上一部分人在橋下。我是以前處理交通事故現場的,我看多了,我也有經驗,消防戰士們和我們特警都在鐵軌上,我是在廢墟上臨時當了指揮,讓工人們先撤下,由我們開始清理。」

「小女孩小手在動」

 邵曳戎憶述道,「小女孩的小手在動,我也看到了,這觸動了大家的神經,她背朝著我們趴著,當時看不出來有呼吸的,在我們把上面的東西挪走後,我看到她的背有較大的浮動,好像是在大口吸氣—這麼多小時,這麼重的東西一直壓著她,沒有好好吸過一口氣啊!」

 邵曳戎表示:「那些消防戰士真了不起,他們就是用手挖那些鐵片,那些鐵片又重又尖,很容易割到手的,我這邊馬上報告指揮部,讓指揮部馬上派救護車救護人員。」

 邵曳戎最後表示,「小女孩被抱出來,消防戰士用一塊毛巾給她蒙住眼睛,包住小身體,抬到擔架上,我們小心地托著擔架,怕一個閃失,傷著了孩子,又怕毛巾把孩子的鼻子蒙住了,又忙著拉下點毛巾來……大概整個過程10多分鐘吧,救護人員拿著氧氣面罩等在一邊。」

 小伊伊23日和父母乘坐從杭州到溫州的D3115次動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時與從北京開往福州的D301次列車追尾。她的父親項余岸、母親施李紅在事故中雙雙遇難。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公民黨阻街 惹市民唾罵 (圖)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瓦格良」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中國對外金融資產逾4萬億美元 (圖)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香港文匯報日本推兩海外版 (圖)
港大深圳醫院揭牌 招逾4千醫護員 (圖)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