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青霞的《窗裡窗外》出現被書賊「全疊」偷走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書展昨日圓滿閉幕,共有逾95萬人次參觀,較上屆升3%,主辦單位貿發局以人均消費達522元計算,料7天展期生意額高達5億元,但該局仍然虧本。有書商指出,今年生意按年升10%,但因成本上升,利潤反而減少,而且偷書黨橫行,首次有專業偷書賊待晚間收場後大量偷走貴價書及熱門書,料失書逾千本,損失逼近10萬元,會向貿發局交涉。不過,貿發局指沒收到相關投訴,重申書商應自理保安問題。

人均消費522元升10%

 書展昨日閉幕,貿發局表示,今年入場的訪港旅客有1.5萬,按年增15%,主要來自內地、澳門及台灣。貿發局書展期間亦訪問了逾800名入場人士,發現人均消費約522元,較去年476元升約10%,當中約20%受訪者消費額高達700元以上,以小說、文學、旅遊及兒童讀物等,最受入場人士歡迎。雖然丁財兩旺,但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明言,今屆書展仍然虧本收場。

 主辦單位無錢賺,參展書商則表示生意有增長。萬里機構總經理雷思婭表示,今屆書展營業額按年升約15%,各類書籍銷量平均,市民消費爽手,一買2至3本,人均消費約200元,亦有愛書豪客一擲數千元購買心頭好;專程到場購買生活書的內地客亦見上升,人均消費更達300元。

損失10萬元 多去年逾倍

 雖然生意增,但雷思婭坦言,成本上升,利潤反而減少,而且今屆偷書賊特別猖狂,偷書「一本起兩本止」的雅賊以外,今年還首現專業偷書黨,攤位晚間收場後雖已用布掩蓋,仍有賊趁機偷竊,專吼貴價攝影書或熱賣流行書,而且「全疊掃走」,相信用以轉售圖利,目前估計失書逾千本,損失近10萬元,較去年因失書損失3至4萬元多一倍。她指出,前日捉到兩名偷書賊交貿發局保安處理,展期後會再向該局交涉。

展商無權搜 行家傳疑犯相

 天地圖書批發部主任李服南亦稱,今年失書情況嚴重,全場熱賣、林青霞的《窗裡窗外》出現「全疊」被偷走的情況,其他如亦舒、龍應台等熱門作家的書籍亦成書賊下手目標。他直言,知道在灣仔、旺角等區有二手書店以正價3至5折收書,成為偷書賊轉手的捷徑,惟參展書商無權搜查入場者,縱有懷疑亦難以處理,故偷書賊愈趨大膽,幾乎日日到場偷竊,參展行家之間已識別出個別賊人,惟有互傳相片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貿發局回應失書問題時指出,現有保安主要為維持秩序,書商有責任自行看管書籍,貿發局作為主辦單位,無責任為展商的失竊購買保險,今屆書展有近100萬人次入場,相信失書情況難以完全杜絕;明年會加強與參展書商溝通,提醒他們提高警覺,但現時未接獲相關投訴,過去亦沒有相關紀錄。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公民黨阻街 惹市民唾罵 (圖)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瓦格良」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中國對外金融資產逾4萬億美元 (圖)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香港文匯報日本推兩海外版 (圖)
港大深圳醫院揭牌 招逾4千醫護員 (圖)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