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7月26日,聯合國貿易發展組織《2011年世界投資報告》在京發佈。報告顯示,2010年亞洲地區FDI流入量和流出量均創新紀錄。聯合國貿發組織對全球大跨國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仍是跨國企業未來兩年全球投資的首選地。

 報告顯示,中國2010年FDI流入量達到1,057億美元,上升了11%,基本恢復2008年1,083億美元的歷史高位,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FDI流出量達到創紀錄的680億美元,世界排名第五。截至2010年末,中國吸收外資存量達到5,788億美元,對外投資總存量達到3,000億美元。

對外投資料有質的飛躍

 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博士表示,儘管近兩年國際投資領域的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但中國對外投資可能在未來十年出現質的飛躍,預計中國海外投資將超過吸收外資。

 「中國擁有巨大的外匯儲備,對外投資渠道的多元化、資源和環境對國內經濟發展壓力,以及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換代和向低碳經濟的轉型,都促使中國企業走出去,進入國際競爭。」詹曉寧說。

 目前,中國對外投資僅為量的巨增,多數跨國企業依然是「點式」和分散的對外投資。報告認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總存量全球排名第17位,從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長速度和綜合國力的提升速度來看,對外投資仍有巨大潛力。

 詹曉寧表示,未來中國吸收外資的前景將進一步被看好,這得益於中國整體產業結構的優化,以及地區間產業的升級與轉移,中國東部沿海地區的服務業和高新產業得到進一步的增強,而製造業加快了向西部地區轉移的速度。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公民黨阻街 惹市民唾罵 (圖)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瓦格良」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中國對外金融資產逾4萬億美元 (圖)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香港文匯報日本推兩海外版 (圖)
港大深圳醫院揭牌 招逾4千醫護員 (圖)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