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布雷維克的成長照曝光,包括披教袍出席教會儀式等。網上圖片

 一場大屠殺,將挪威警方的無能顯露無遺。槍手布雷維克在于特島大開殺戒,警方要個多小時才到達,惹來全國猛烈批評,生還者更怒吼「為甚麼不早點來?」布雷維克的代表律師稱,其當事人幾乎肯定是「精神失常」,指他雖然為自己所做感到抱歉,但認為一切有必要,又指自己是「唯一了解真相的人」,屠殺前更可能服用了某些藥物。律師稱,布雷維克可能反對以精神失常為抗辯理由,如果對方不肯接受心理測試,他或許不會再替其辯護。律師又指,布雷維克沒有想到自己能在進行大屠殺時活命,又認為自己會在審訊期間被殺。

 槍手布雷維克遭警方盤問時,聲稱自己有同黨,但警方質疑他的說法。布雷維克又在所寫的1,500頁「宣言」中,讚頌日本為「模範」國家,原因是日本文化最「自閉」,沒有受到多元文化「污染」,更表示希望和日本右傾保守派前首相麻生太郎會面。

 布雷維克在于特島殺人,現場呼喊哭叫聲震天,為了掩蓋尖叫聲和「戰勝恐懼」,布雷維克全程戴上耳筒,聽著電影《魔戒》的配樂。該樂曲名為《Lux Aeterna》(拉丁文,意即「光明燈」),由英國作曲家曼塞爾創作。布雷維克在其1,500頁「宣言」稱,自己殺人時會帶備iPod、戴上耳筒,並將音量調到最大,從而壓抑恐懼;又大讚《Lux Aeterna》「具啟發性」、「能引發一個人的憤怒」。有生還者稱,布雷維克當時戴上耳筒,冷靜地將手無寸鐵的青年逐一殺死。

聲稱有同黨遭質疑

 布雷維克稱殺人是不想歐洲讓伊斯蘭教徒接管,又聲稱他的組織內「還有兩個小組」。但是警方相信他單獨行兇,又認為對方只是「做白日夢的精神病患者」,所說的一切全是吹牛,甚至他口中所謂被他重建的「聖殿騎士團」也是子虛烏有。有專家認為,布雷維克迷失在自己虛構的世界中,分不清狂想和現實。

普京急與槍手劃清界線

 另一方面,布雷維克在宣言中大讚日本,認為該國不容許大量伊斯蘭教徒移居。事實上,日本雖然沒明文規定禁止特定種族、宗教的人移居,但移民只佔全國人口1.7%,以中國人最多,韓國人次之。

 此外,布雷維克又稱自己尊敬教宗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希望和他們會面,普京立即透過發言人稱對方是「瘋人胡言亂語」,避免因「被尊敬」而招致尷尬。

大臣死撐警方「了不起」

 警方稱,遲了數十分鐘抵達于特島是為了「準備」自己。但在這個時候,多名遊客已經自告奮勇,主動將游水逃避大屠殺的青年送到岸上,有人更救出多達50人。當奧斯陸警方抵達當地,從鄰近地方找來船隻打算渡河,但警員登上船隻和放上裝備後,卻發現船隻入水,引擎因而停了。警方這時才發覺,船隻「太小太差勁」了。

 近半小時後,特種部隊才到達現場,布雷維克沒有反抗,2分鐘後投降,但當時島上已屍橫遍野。生還者怒吼:「你們為甚麼不早點來?」但警察總長弗雷德理克森認為,「不能期望警方作出更好的反應」,又指雖然會檢討事件,但他十分滿意警方的行動。統領警隊的司法大臣斯托貝格特更稱,警方的做法「了不起」。

警早獲情報 草率放過釀慘劇

 警方最初將島上屠殺死亡人數定為86人,其後「修正」為68人。發言人稱,當時警方和搜救者忙於協助生還者,因此將一些屍體重複點算,但他沒有解釋原因。

 另外,挪威警方在3月曾經追查到布雷維克從波蘭購買肥料,當時他的名字出現在一份50至60人的情報名單上,但警方竟然認為由於他一直奉公守法,因此認為他的個案「無足輕重」,將他輕率放過,間接導致慘劇發生。布雷維克在「宣言」稱得到一名叫「李察」的英國「導師」啟蒙,歐洲刑警組織已要求英國蘇格蘭場協助調查。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公民黨阻街 惹市民唾罵 (圖)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瓦格良」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中國對外金融資產逾4萬億美元 (圖)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香港文匯報日本推兩海外版 (圖)
港大深圳醫院揭牌 招逾4千醫護員 (圖)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