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拒絕博納方案,指其短期提高債限方案只能將賴帳風險推遲6個月。路透社

 美國距離提高債務上限的「死線」只剩6天,國會兩黨久拖未決、美債違約風險迫在眉睫。總統奧巴馬前晚罕有地向全國民眾發表講話,敦促兩黨妥協,稱違約嚴重損害經濟,「美國玩不起這危險遊戲」,呼籲民眾向議員施壓。另一邊廂,華爾街大行雖仍確信不會違約,但也做好兩手準備,減少一旦違約或AAA評級下降帶來的損失。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里德,同日較早時分別提出新方案。奧巴馬在講話中支持里德方案,拒絕博納方案,指後者的短期提高債限方案只能將賴帳風險推遲6個月,「根本沒解決問題」,並警告:「這是個從未玩過的危險遊戲,我們將無法運作地球上最大的國家。我們現在玩不起了。」

 此時,博納突然走到電視鏡頭前「反擊」,指奧巴馬經常說需要「平衡」,這在華府就意味「我們多花錢,而你們多開支。可悲的真相是,總統6個月前想要一張空白支票,今天也想要一張空白支票。那是不會發生的。」博納還反駁奧巴馬的「僵局說」,聲稱國會沒陷入僵局,並稱有信心自己的新方案能獲兩院通過。

斥博納方案拖延 籲國民發聲

 博納提出的新方案,建議分兩階段,先提高債限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並在10年內減赤1.2萬億美元(約9.3萬億港元),但明年初必須再就提債進行談判。里德的方案則建議把債務上限一次過提高2.4萬億美元(約18.7萬億港元),同時在10年內減赤2.7萬億美元(約21萬億港元),這方案滿足白宮力促舉債能力支撐到明年大選後的要求。

 奧巴馬在講話中表示,若美國賴帳,將沒錢支付諸如社會保障等費用,並指債務違約是「魯莽、不負責任」。他呼籲美國人發聲,「美國人會選出分裂的政府,但不希望選出無法運作的政府。如果你希望達成減赤的平衡方案,請讓你們的議員知道。如果你相信我們能夠通過妥協解決問題,請發出這樣的信息。」他敦促國會領袖必須達成協議,在下月2日「死線」到來前,將協議送到他的辦公桌上。

兩黨兩案今表決 「凶多吉少」

 博納和里德亦不忘互相攻訐。博納指民主黨方案「全屬噱頭」,沒真正改變華府開支結構;里德則指共和黨內「極端分子」不會獲准支配債務爭拗結果。國會定於今天表決該兩個方案,從兩黨互不買帳的僵局看來,兩案勢難過關。

 根據上月數據,美國銀行業持有1.66萬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美債。美銀、富國和花旗均承認正擬訂應變方案,但只為確保配合客戶需要,銀行仍深信國會可於限期前達成協議。

 IMF總裁拉加德開腔呼籲,希望美國「勇敢」解決危機。摩根大通策略師則指,投資者應該預期美國將被降級。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昨日稱,現在是世界經濟「不安和焦慮時刻」,警告美債違約會帶來深遠的經濟危機,希望美國可達成協議。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限購冷卻熱情 港人北上置業減 (圖)
王光亞冀港定規劃因應長遠發展 (圖)
動車賠償方案出台 遇難者賠50萬 (圖)
特警「抗命」救回「人命」 (圖)
蛟龍潛破5000米 中國探海創紀錄 (圖)
債限死線逼近 奧巴馬博納電視對罵 (圖)
外傭倘准居港 每年多耗250億公帑 (圖)
書展竊賊猖狂 貴書全疊偷走 (圖)
公民黨阻街 惹市民唾罵 (圖)
澳門菜館氣體爆炸釀13人傷 (圖)
反對派區議員陳添勝涉騙津170萬 (圖)
「瓦格良」航母除船殼全部中國造 (圖)
中國對外金融資產逾4萬億美元 (圖)
中國仍是全球投資首選地
香港文匯報日本推兩海外版 (圖)
港大深圳醫院揭牌 招逾4千醫護員 (圖)
半年訪港客1933萬創新高
挪威警方早知屠夫購肥料可能制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