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3]     我要評論

卓 偉

 在公民黨眼中,經濟不景、貧富懸殊、社會不穩等都是大大的好事,有利公民黨動員,所以愈令社會動盪不穩,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公民黨的支持度就會愈高,所以為什麼屢屢濫用司法阻撓施政,玄機正在於此。公民黨一群藍血精英表面專業理性,但骨子裡與激進派的思維卻是殊途同歸,都是主張激進、抗爭式的政治狙擊。現在,「人民力量」、社民連眼見公民黨因外傭居港權案而受到民意狠批,政黨圍攻,網民指罵,如果不站在同一陣線反擊,力保公民黨及其代表的激進路線,將來還有什麼牌可打?

 外傭居港權司法覆核案昨日在高等法院開審。代表入稟外傭的公民黨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在庭上指,外傭住滿7年而不享居港權,是違反《基本法》云云。外傭居港權案結果有待高院裁決,但幕後黑手公民黨已受盡千夫所指,就是民主黨的地區樁腳都急急與公民黨「切割」,惟恐被公民黨拖累區議會選情,這一方面反映公民黨的禍港行徑已經觸發眾怒,就是反對派也不敢公然與民意為敵;另方面也顯示反對派各懷鬼胎,巴不得對公民黨落井下石。

撐公民黨 與民為敵

 不過,儘管反對派的主流派隔岸觀火,但激進派如「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卻大力支持公民黨,屢傳財困的社民連連日來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支持外傭取得居港權,力撐公民黨;「人民力量」高調開記者會聲援梁家傑,為公民黨「雪中送炭」。而前日有一批網民上街反對外傭取得居港權,在隊伍出發前突然遭一班激進憤青有預謀地挑釁滋擾,這些憤青更衝擊警方防線,最終有19人因擾亂秩序被捕。這些憤青大多是激進反對派的支持者及示威常客,主要是受到「人民力量」、社民連等號召而來,黃毓民近日已不斷在網台上鼓動支持者去狙擊遊行,最終令一場和平遊行變成衝突。種種行徑都顯示激進反對派正在全力動員去力撐公民黨。

 令人不解的是,多個民調都顯示大部分港人不支持外傭取得居港權,也不滿公民黨在「倒香港米」,就是從法理上及道理上來說,公民黨的說法也是理屈辭窮,激進反對派為什麼公然與市民為敵?這說明激進反對派與公民黨是同氣連枝,合作無間。記得去年社民連計劃發動「五區公投」,反對派反應冷落,差點令社民連大計泡湯,最終是向來與社民連不咬弦的公民黨最後一刻「落場支持」,才令「公投」死灰復燃。當然,這不是說公民黨如何大量不計前嫌支持社民連,而是說公民黨一群藍血精英表面專業理性,但骨子裡與激進派的思維卻是殊途同歸,主張激進、抗爭式的政治狙擊。

激進基因 同氣連枝

 正如其主席陳家洛在談到香港形勢時就明明白白的指出:「……以上是悲觀因素。以下談樂觀的,經濟困境(無法轉型)、貧富懸殊、官商勾結、黑箱諮詢、環境污染、地產掛帥、社會流動差等等,均有利『民主』動員。社會對特首/政府越來越失望,也刺激『民主』運動。」原來,在公民黨眼中,經濟不景、貧富懸殊、社會不穩等都是「值得樂觀」的天大好事,有利公民黨動員,所以愈令社會動盪不穩,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公民黨的支持就會愈高,所以為什麼屢屢濫用司法阻撓施政,玄機正在於此。而公民黨這種思維與「人民力量」、社民連也是如出一轍,唯一的分別是「人民力量」、社民連是明刀明槍的街頭抗爭,狙擊官員,製造白色恐怖,而公民黨則是利用暗中策動一次又一次的司法覆核去打擊政府施政,為社會埋下炸彈,以圖渾水摸魚。現在,「人民力量」、社民連眼見公民黨受到民意狠批,政黨圍攻,網民指罵,如果不站在同一陣線反擊,力保公民黨及其代表的激進路線,將來還有什麼牌可打?

 「人民力量」、社民連與公民黨站在同一陣線,共同進退,也是自有打算,既可令公民黨欠下一個人情,將來在選戰布陣,以至政治議題等方面公民黨自然要投桃報李,又可顯示自身的堅定抗爭形象。雖然此舉肯定會得罪主流民意,但激進派的目標從來都不是主流的中間選民,而是約百分之十的青年及激進階層,而支持外傭爭取居港權也是投他們所好,如果最終外傭勝訴,民意的怒火主要還是燒在公民黨身上,假如敗訴激進派也是完成了表演,可以向公民黨及極端支持者邀功,是一石兩鳥的如意算盤。

靠害香港 各懷鬼胎

 至於可能影響之後的區議會選舉,對激進派更是不值一提。對他們而言,區議會選舉從來只為搞局、做宣傳,爭議席從來不是目標。哪管反對派的區會選情翻了天,受害的也只是民主黨、公民黨等。就是因為不怕民意反響,激進派才敢於出盡全力站台,隨意為事件添薪加火,推公民黨一把,至於前面是懸崖或彼岸則只有黃毓民等心裡明白。

 表面上公民黨得到「人民力量」、社民連支援,甚至有憤青助拳,稍稍穩定一下局面。但先不論激進派心中打什麼算盤,就是這一役後社會都看清了公民黨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的緊密關係,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激進派都是一丘之貉,過去偽裝的理性專業面目蕩然無存,屆時喬裝失效,地區又缺乏樁腳,禍港行為也激發市民的反感,公民黨還剩下什麼?還如何與民主黨爭龍頭?公民黨機關算盡最終自食其果,原因是忘記了從政人士的第一鐵律:「多行不義必自斃。」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落實中央惠港措施 創造利國利港雙贏 (2011-08-22)
廿四味:以暴力衝擊他人和平集會應受譴責 (2011-08-22)
田園快語:香港勿辜負中央發展期望 (2011-08-22)
對香港充滿信心 三度肯定寄厚望 (2011-08-22)
李克強副總理的「三多三有三力」 (2011-08-22)
拜登訪華凸顯中美關係的利益攸關 (2011-08-22)
請外傭勿否定協議精神 (2011-08-22)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2011-08-20)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善用國家挺港措施 拓展香港金融版圖 (2011-08-20)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1-08-20)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2011-08-20)
香港需要科學房屋政策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