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陸 聞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之行,首先是探望老人,看望基層家庭、中產家庭;李副總理代表中央政府宣布的挺港措施,惠及普羅大眾;李副總理與知名人士共進早餐,寄語地產商大局為重,堅持香港物業價格穩定為主,要求地產商理解市場的承受能力、市民的承擔能力,心繫的是普通百姓的生計,何曾「偏重富豪」?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港三日之行,除了循例先會見特首曾蔭權外,外訪活動,首先探望老人,與老人家親切交流,尊老敬老在國家領導人心目中地位何其重要。隨後,李副總理入戶看望基層家庭、中產家庭,與他們真情交流,普通居民的苦樂在李副總理心中的份量昭昭在目。隨即,他與工商專業界團體代表茶敘,這些各界翹楚的代表性無可置疑。李副總理與他們談足了一個小時。李副總理的吐握之勞,港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萬機之中,港人民生福祉牽動著李副總理的心。

李副總理心繫普通市民生計

 離港前夕,李副總理再利用早餐時間—這差不多可以說是私人時間,與香港三位工商界知名人士共進早餐。竟然有傳媒、學者稱,會晤地產巨頭個半鐘,「令公眾覺得中央不成比例的重視那班富豪」。真是匪夷所思。

 首先,共進早餐用時40分鐘,不足一小時,更談不上一個半鐘;其次,下榻酒店正是鄭裕彤先生旗下,年高的鄭先生盡地主之誼,李副總理與其共進早餐以示感謝,實乃人之常情。事實上,李副總理離港前還與身邊工作人員一一合影,其體恤他人用心之細、用情之真,令人感懷。至於李嘉誠、李兆基與李副總理餐敘,更是無可厚非。試想,以他們對社會的貢獻,若有心與領導人在港或內地單獨一晤,誰能說沒有機會和可能?三位長者想必心念副總理身負萬機之重,憂勞國事,不忍再另作叨擾。

 當然,副總理見與不見三位工商界知名人士,都不是問題。真正值得關注的是,李副總理與他們談了些什麼?據傳媒報道,李副總理寄語地產商大局為重,堅持香港物業價格穩定為主,要求地產商理解市場的承受能力、市民的承擔能力,考慮各方因素,避免損害香港經濟繁榮穩定。

 來到香港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若李副總理避而不見資本家,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信號,恐怕會是人心浮動、市場震盪吧!李副總理與知名人士共進早餐,心繫的是普通百姓的生計,此情此意,正常人豈會不知。某些媒體、學者總想從雞蛋裡挑出一些骨頭,真不知所為何事?

中央挺港措施惠及基層市民

 事實上,所謂李副總理訪港之行「令公眾覺得中央不成比例的重視那班富豪」的言論,根本不能成立。

 首先,李副總理代表中央政府宣布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和香港合作的六大政策舉措,「招招給力」。在香港面臨美歐債務危機、金融動盪衝擊,以及自身經濟社會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日益突出的關鍵時刻,將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巨大活力,香港社會各界紛紛稱讚是「及時雨」和「雪中送炭」。中央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巨大活力,當然有利改善香港各階層特別是基層的民生。又豈是「偏重富豪」?

 其次,中央政府送給香港「大禮包」也惠及香港中下階層,包括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肉類和蔬果供應,以及讓更多內地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等等。特區政府17日發表聲明,歡迎並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新措施,指出中央宣布的措施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金融、經貿、交通、旅遊、食物和能源供應、醫療服務和教育多方面,並「強調香港社會各界和普羅大眾都能受惠」。又豈是「偏重富豪」?

 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地產轉型,其中命題層出不窮,學者們何不做些踏實的研究?從象牙塔裡走出來關注一下社會,展現一些學者的人間情懷?何必黑口黑面的去製造茶杯裡的風波?香江本無事,何必自擾之?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2011-08-20)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善用國家挺港措施 拓展香港金融版圖 (2011-08-20)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1-08-20)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2011-08-20)
香港需要科學房屋政策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中央推新策 香江盡開顏 (2011-08-19)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2011-08-19)
中國日報:港人結識了李克強 (2011-08-19)
支持香港送「及時雨」 互利雙贏推動發展 (2011-08-19)
反對派在外傭居權案上兩面三刀 (2011-08-19)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