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這次居港權案件中,反對派各懷鬼胎,公民黨「以法禍港」,濫用司法覆核損害市民利益,固然是始作俑者,但其他反對派同樣是居心不良,「人民力量」、社民連之流以歪理力撐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並大力煽動「排外情緒」,挑動對立,以求為公民黨惡行開脫,盡顯激進反對派同氣連枝,為搞政治不顧市民福祉的真面目;至於其他反對派政黨也是首鼠兩端,表面上認同公民黨為外傭爭取居港權,以免失去「人權鬥士」的光環,但暗中卻是要與公民黨進行切割,在地區上大力消毒,盡顯其兩面三刀。外傭案就是一面照妖鏡,將反對派的惡行醜行都映照出來。不過,反對派也不能繼續隱瞞立場,否則將難逃市民法眼,自食其果。

 外傭居港權案就如一面照妖鏡,將反對派的禍港行徑表露無遺,先有公民黨協助外傭提出司法覆核,爭取本不屬於外傭的居港權,為香港製造又一個「人口炸彈」;繼而反對派又大力抨擊人大釋法,目的是要香港社會吞下數以十萬計外傭湧港的苦果;近日反對派又鼓吹所謂的「人權論」、「歧視論」,將反對的市民都指控為「民粹排外」,將一些政黨的憂慮批評為「憑空捏造,居心叵測」,總之對懷疑憂慮的港人都說是「歧視」外傭,以此轉移公民黨的賣港行為。當中,各反對派政黨各有角色,落力表演,既不敢公然支持外傭取得居港權,又不敢與主流民意作對。因此,除了公民黨由始至終站在外傭角度發聲,罔顧港人的關注及擔心外,其他反對派政黨立場都是兩面三刀,投機取巧。

反對派兩條「滅火」策略

 不過,反對派在風平浪靜之時,往往是各自為戰,甚至是各不相讓,但一到了要緊時候立即會全面整合,互相補位出擊。什麼是要緊時候?反對財政預算案一役、「紫荊花革命」,甚至近日外傭爭取居港權就是了。在開始之時,其他反對派政黨都對公民黨的困境採取隔岸觀火態度,雖不至於落井下石,但也沒有施以援手。隨著民意的憤怒不斷升溫,公民黨又出聲明又見傳媒都未能減輕市民不滿,幕後大佬眼見烈火焚身,於是擬定出兩條「滅火」策略:一是綑綁反對派各勢力全力聲援公民黨,集中力量背城借一;二是將居港權之爭,由社會民生人口等範疇轉為「歧視」、「人權」等假議題,將反對的人士污名化以至妖魔化,以圖混淆社會焦點,為公民黨禍港行為開脫。

 於是近日就先有「人民力量」出來高調力撐公民黨,高呼外傭居港有理;跟著30多個掛羊頭賣狗肉的「人權團體」出來,批評政府歧視外傭;日前被指財困的社民連,竟然在報章上刊登全版廣告,指外傭對香港貢獻很多,應該得到居港權,並將反對的意見指為「恐慌排外」、「令人蒙羞」云云。先不論社民連突然刊登全版廣告的慷慨,與目前的財困處境格格不入,就是從廣告而言,也是一派胡言,邏輯混亂,不問是非,這點倒與社民連的立場取向是一脈相承。首先,從來沒有人否定外傭的貢獻和功勞,雖然她們也是為了賺錢而來港,但確實為不少家庭提供了幫忙,釋放了婦女的生產力。然而,不能因為外傭有功就說取得居留有理,這是截然不同的事。從法理上從道理上說,外傭都沒有取得居港權的資格及理據,這是法律上規定,也是香港的實情,沒有可議之處。社民連說外傭有功勞就應得到居港權,如果不是邏輯頭腦混亂,就是千方百計為公民黨開脫。

反對派有沒有羞愧之心?

 接著,社民連又跟隨反對派的主調,將社會的質疑聲音說成是排外,更對政府及一些政黨提出的數據百般批評,指是「煽動民情,毫無實證,誠屬可恥。」不過,政府及政黨提出的數據都是有事實作依據,每點每項都有資料支持,以數字說話,社民連等反對派不認同,大可拿出數據反駁,而不是在「出口術」。可惜的是,不論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至今也提不出什麼證據來令市民安心。他們憑什麼斷定說不會有這麼多外傭來港?有何依據?如何保證?自己拿不出任何數字資料,但又老是質疑別人,盡顯反對派的無賴作風,而且也反映他們本身毫無底氣。數以十萬計外傭來港的影響,彰彰明甚,怎可能對市民沒有影響?社民連大話連篇,可以面不紅氣不喘,究竟有沒有羞愧之心的?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2011-08-20)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善用國家挺港措施 拓展香港金融版圖 (2011-08-20)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1-08-20)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2011-08-20)
香港需要科學房屋政策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中央推新策 香江盡開顏 (2011-08-19)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2011-08-19)
中國日報:港人結識了李克強 (2011-08-19)
支持香港送「及時雨」 互利雙贏推動發展 (2011-08-19)
反對派在外傭居權案上兩面三刀 (2011-08-19)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