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反對派刻意將李副總理訪港期間警方的保安安排政治化,誣指警方「濫用警力」,「打壓言論自由和限制人權」,這些說法完全是別有用心。事實上,保證來訪領導人和政要的安全與訪問順利,完全是國際通例。而在保護來訪的國家領導人和海外政要方面,香港警方都有很好的經驗,香港警方的風險評估、佈防和部署,非常專業,一向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揚和推崇,完全值得信賴。今次警方對李副總理訪港的保安安排合情合理。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的險惡用心,是企圖以此為突破口,抹黑和否定李副總理訪港的重大意義,但這根本不得人心。

 反對派刻意對李副總理訪港期間警方的保安安排發起攻擊。公民黨余若薇誣蔑「警方阻撓和平示威,是違反表達自由」。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下周五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處理公眾集會及遊行事宜,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聲稱,法例只要求警方保護領導人人身安全,並不包括保護對方感受,警方若以維護領導人尊嚴為執法目標,是違反法律云云。記協今天還將罕有發起遊行到警察總部,抗議警方「限制新聞自由」云云。反對派的喉舌《蘋果日報》誣蔑警方的保安安排「是在損害市民的基本權利及自由,特別是表達意見的自由」,是「對香港核心價值的傷害」和「政治管制」的示範,云云。

保證來訪領導人安全是國際通例

 對反對派刻意將李副總理訪港期間警方的保安安排政治化,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回應指,有人批評政府在李克強訪港時的保安安排,違反言論自由或人權,他形容這說法「完全是垃圾」。事實上,世界上任何國家和地方,保證來訪政要安全與訪問順利,是國際通例。根據聯合國於1973年制訂的《預防和懲處侵犯受國際保護人員包括外交代表的罪行的公約》,所謂侵害受國際保護人員罪,是指對應受國際保護的一國元首,包括依關係國憲法行使國家元首職責的一個集體機構的任何成員,或政府首長,或外交部長以及他們的隨行家屬,或者一國的任何代表或官員或政府間國際組織的任何官員或其他代理人,以及與其構成同一戶口的家屬,進行謀殺、綁架,或者其他侵害其人身或自由的行為。根據該公約,世界上任何國家和地方都有責任保證來訪政要的安全與訪問順利。

警方的保安安排值得信賴

 正如警務處長曾偉雄回應說,警方在李副總理訪港三日每天投入約2,000至3,000警力,是按風險評估部署,絕對沒有政治考慮。他強調除了考慮受保護政要面臨的風險,內地及周邊情況亦是考慮因素之一,亦有考慮內地近期發生恐怖襲擊的因素。近年來新疆恐襲不斷,恐怖分子還揚言要在全國各地實施恐襲。李副總理訪港,不排除恐怖分子來港伺機行動,以造成極大的震撼效應。這當然應成為警方對李克強訪港的保安專業評估考慮。

 還需看到的是,近來香港暴民政治惡化,包括襲擊特首和官員,到超市和私人機構搗亂等。而李副總理訪港期間,反對派中一些激進分子已竭力搗亂、衝擊李副總理的訪港行程。警方採取措施嚴加防範,完全是應有之義。反對派未能得逞,遂誣蔑警方「濫用警力」,「打壓言論自由和人權」,乃是自暴其醜。事實上,香港警方保護訪港的應受國際保護對象的安全與訪問順利,其有關風險評估、佈防和部署,一向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揚和推崇,完全值得信賴。

反對派暴露雙重標準

 反對派刻意將李副總理訪港的保安工作政治化,也暴露他們的雙重標準。去年10月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訪港兩天,警方的保安安排一絲不苟,當日安德魯王子到訪有大批要員保護組(G4)人員隨行,事前更進行多次實地視察,擬定多條路線確保王子走訪時暢通無阻,部署極為周詳,但反對派卻沒有批評警方「濫用警力」。

 以往殖民統治時代英國皇室成員訪港時,保安安排更是「大陣仗」,那時皇后碼頭是英國皇室成員使用的碼頭,皇室成員的歡迎活動都是在香港大會堂及對開的愛丁堡廣場進行,大批警力嚴加保護,嚴禁傳媒記者和香港市民接近。現在的反對派那時卻噤若寒蟬,根本不敢說什麼「濫用警力」,「打壓言論自由和限制人權」,更遑論去示威抗議了。這不僅是露骨的雙重標準,而且也是典型的殖民奴才相。

反對派的醉翁之意

 反對派刻意將李副總理訪港時警方的保安安排政治化,其醉翁之意是企圖以此為突破口,抹黑和否定李副總理訪港的重大意義。李副總理訪港期間「信心挺港」與「經濟挺港」比翼齊飛,港人不僅增強了信心,而且收到了大禮,特別感到鼓舞和振奮。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歡迎並感謝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新措施,強調香港社會各界和普羅大眾都能受惠。但是,香港反對派的政治邏輯,是與社會整體利益背離,每當中央支持香港、市民信心增加之時,反對派的政治市場就明顯縮小。今次反對派企圖以保安問題為突破口,抹黑和否定李副總理訪港的重大意義,根本不得人心,再次暴露反對派與港人福祉為敵的立場。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2011-08-20)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善用國家挺港措施 拓展香港金融版圖 (2011-08-20)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1-08-20)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2011-08-20)
香港需要科學房屋政策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中央推新策 香江盡開顏 (2011-08-19)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2011-08-19)
中國日報:港人結識了李克強 (2011-08-19)
支持香港送「及時雨」 互利雙贏推動發展 (2011-08-19)
反對派在外傭居權案上兩面三刀 (2011-08-19)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