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3]     我要評論

單志明 浙江省政協委員

 美國首次失去國債主權評級AAA地位,引起舉世震動,全球股票大幅下跌,金融危機迫在眉睫,怎麼辦?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也紛紛出現經濟危機,而英國倫敦托特納姆區的騷亂,則蔓延其他城市,連同早前的以色列騷動、挪威連環襲擊,西方似乎正步入後金嘯海嘯所帶來的政治、經濟、社會困局。

 與西方的動盪相比,中國的發展保持平穩快速增長。2009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及2010年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時,都承認中國的制度獨特、成功,這些西方的政治領袖已經認識到西方資本制度的明顯不足,阻礙了經濟的發展,需要借鏡中國以及東方的經驗與智慧來獲得啟示,彌補西方制度的缺陷。

 儘管中國的發展仍然存在不足之處,包括過分注意發展的速度而忽略了發展的質量,過分強調硬件的建設而忽視了軟件的建設,導致發生令人遺憾的不幸,但是,瑕不掩瑜,這些過失絕不會令中國發展的成就失色,也絕不應因此全盤否定中國發展的成就,中國勇於面對自身發展的不足,並已努力改善。別有用心的人欲誇大中國發展的失誤、拚命唱衰中國,最終枉費心機。今天國家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中國政府和人民信心十足地面對挑戰,克服困難,正穩步走上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

 中國經過30年改革開放,成功探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發展的模式,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與肯定。中國的發展模式對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正是因為中國積極學習國外的先進文化、技術和管理方法,不斷改善自己,取得進步。這種中西智慧結合、取長補短的發展模式,可以推動人類共同進步,值得今天的西方國家參考,為解決目前的困境找到出路。

 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了無限的機會,希望西方社會面對現實,放下有色眼鏡,虛心地向中國學習,重振經濟,與中國攜手構建更美好的世界。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落實中央惠港措施 創造利國利港雙贏 (2011-08-22)
廿四味:以暴力衝擊他人和平集會應受譴責 (2011-08-22)
田園快語:香港勿辜負中央發展期望 (2011-08-22)
對香港充滿信心 三度肯定寄厚望 (2011-08-22)
李克強副總理的「三多三有三力」 (2011-08-22)
拜登訪華凸顯中美關係的利益攸關 (2011-08-22)
請外傭勿否定協議精神 (2011-08-22)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2011-08-20)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善用國家挺港措施 拓展香港金融版圖 (2011-08-20)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1-08-20)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2011-08-20)
香港需要科學房屋政策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