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許多人認為,美國近百年的強大是因為美國的民主制度,但從國會山近期有關債務上限問題的爭論可以看到,正是共和、民主兩黨充分利用「美式民主」的缺陷,屢屢出現如此「高耗能」的折騰。從這個角度講,「美式民主」根本沒有什麼優勢。美國強大的原因是二戰後的「布雷頓森林會議」,因為這個會議確認美元為世界貿易結算貨幣;由此美國可以利用美元這棵「搖錢樹」,「購買」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維持聯邦政府運作、支付龐大軍費、支持世界各國的反政府武裝、並度過由「美式民主」釀發的經濟災難。由於華盛頓不講信譽,靠美元再橫行世界的時代即將成為過去。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美國人長期在「美元」這棵大樹下乘涼,已經「身在福中不知福」。因為有美元這個後盾,美國政府習慣了「對世界指手劃腳、隨意對他國動武、唯恐天下不亂」的思維;民眾也養成了「拒絕儲蓄、今日用明日錢」的惡習。政府的行動和民眾的習慣最終破壞了讓他們賴以生存的美元價值和信譽,橫蠻廢除在「布雷頓森林會議」上的保證,瘋狂地向世界各國借債。「用新債還舊債」辦法來處理財政,當債務達到無法償還的境界後,竟然希望通過「違約」來一筆勾銷。如今相信華盛頓的國家屈指可數,美國將不得不自食其果。

科技等投入造就超級大國

 上世紀中葉,美國信守「布雷頓森林會議」每35美元兌換1盎司黃金的承諾,使美元的使用價值等同黃金,所以美元又被讚稱為「美金」。隨著世界貿易額迅速增多,相關人員的國際往來也大幅增加,在銀行科技尚不如今天發達的當時,人們感到出入攜帶美元更為方便,美元也就成為家喻戶曉的頭等通行貨幣。因為美國可以隨意印製和發行美元,使美國發展有了充足的資金,加上美國地大物博、資源豐富,美國的發展很快進入二戰後的「快車道」。華盛頓於是大幅擴大對科技、教育、軍事、基建的投入,使之迅速成為世界超級大國。

 充足資金投入,使美國發展快速,特別是對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吸引了大批來自全球的一流人才,而人才的匯聚,為美國的科技發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條件,科技成果的增加更加為美國企業的騰飛提供了翅膀,使美國形成極佳的良性循環。發動越南戰爭後,五角大樓需要大量資金,白宮於是放棄「美元保兌黃金」的承諾,大量印發美鈔,人為地讓美元貶值。美元貶值使美國輕而易舉地獲取了巨額不義之財,讓儲存美元的國家和民眾遭受了巨大損失。上世紀80年代,美國出現經濟危機,美國再次利用大量發鈔度過難關。

「美式民主」將美國推向深淵

 布什當選總統的2000年,美國的債務僅為5.7萬億美元,國際市場的黃金價格為280美元兌1盎司。9.11事件後,時任總統布什決定進攻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國中情局立即緊密配合,以「拉登的基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為白宮提供了莫須有的「戰爭依據」。好戰的五角大樓也不示弱,在美國國會上以「解決阿富汗和伊拉克,需要的資金不超過1000億美元,所花的時間不用6個月」的蹩腳戰爭預算,讓美國議員投票同意發動兩場至今仍然無法自拔的戰爭,讓美利堅陷入前所未有的債務危機。

 布什2008年下台時,美國的債務已增加到11.5萬億美元,八年執政,美國國債增加了5.8萬億美元,平均每年增加7000億美元,是美國有史以來債務增長最快期。奧巴馬上台後,迅速從阿富汗、伊拉克撤軍的承諾無法實現,又帶領北約開拓了利比亞戰場,迫使美國繼續大舉借債,到債務超過14.2萬億美元的上限時,才手忙腳亂尋求解決之道,從而發動了國會山上的口水戰。從上世紀美國快速發展可以看到,是美元支撐了強勢。從中情局、五角大樓提供給國會的阿、伊兩戰理據亦可以看到,是美式民主將美國推向深淵。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落實中央惠港措施 創造利國利港雙贏 (2011-08-22)
廿四味:以暴力衝擊他人和平集會應受譴責 (2011-08-22)
田園快語:香港勿辜負中央發展期望 (2011-08-22)
對香港充滿信心 三度肯定寄厚望 (2011-08-22)
李克強副總理的「三多三有三力」 (2011-08-22)
拜登訪華凸顯中美關係的利益攸關 (2011-08-22)
請外傭勿否定協議精神 (2011-08-22)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2011-08-20)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善用國家挺港措施 拓展香港金融版圖 (2011-08-20)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1-08-20)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2011-08-20)
香港需要科學房屋政策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