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縱觀西方媒體報道,可以清晰看到他們是執政當局的附屬體,即使他們有時也揭露政府的黑暗,但目的仍是維護執政者;更多的是為執政當局搖旗吶喊、狐假虎威,甚至顛倒黑白掩蓋事實真相。倫敦騷亂雖然逐漸恢復平靜,但市民一直猛烈炮轟首相卡梅倫等高官,不滿他們只顧在外地度假,不顧百姓死活。卡梅倫和市長約翰遜在事發後3天才「趕回」倫敦;約翰遜回倫敦後的第一件事是「在大街上掃垃圾『騷』」;倫敦記者立即進行「採訪和攝影」,但拍到的是市民對市長的「憤怒指責」,傳媒可謂是「馬屁拍在後腳上」。

 西方傳媒在報道倫敦「暴徒們在咆哮,倫敦城在燃燒」時,用了大量篇幅和使用「騷亂分子燒警察局」、「大批暴民趁火打劫,四處縱火並劫掠商品」的字句和照片;積極「呼籲當局迅速出動軍隊,實施宵禁」。比較他們對「倫敦大火」、「西藏騷亂」和「阿拉伯革命」的報道,就可看到西方傳媒的良苦用心,「倫敦大火」可謂燒焦了西方傳媒「公正、真實」的虛偽外衣。媒體反覆引用卡梅倫的話說:「騷亂與經濟、政治並無關係,是年輕人道德淪喪和倫敦警力不足所引起」;但全世界都心知肚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倫敦近期的劇烈動盪是英軍同時身處伊、阿和利比亞幾大戰場和政府的「緊縮」經濟政策所引起。

報道西藏竟然顛倒黑白

 回憶一下西方媒體對2008年3月14日西藏騷亂的報道,又可以看到另一副嘴臉。西方媒體當時基本上不報道和刊載暴徒行兇的照片,而連篇累牘地渲染「全副武裝的中國鎮壓」,甚至將拍攝於尼泊爾的圖片硬安到中國頭上。《泰晤士報》等媒體反覆以「武力管制」、「藏人被殺」的文字,全然不顧事件的真相和騷亂本質。他們面對窮兇極惡的暴徒殘忍手段、慘重之傷亡的血淋淋的事實,仍然依循腐朽的慣性思維,進行歪曲事實的報道,甚至造謠稱「是中國軍人扮喇嘛挑起暴動」。

 在2009年7月5日發生於新疆烏魯木齊的「七五暴力事件」中,暴徒搶掠商店,揮刀衝向百姓並隨意砍殺,造成156人死亡、800多人受傷。英國《每日郵報》卻是這樣報道:「成千上萬的軍警向民眾展示武力」、「全副武裝的解放軍進駐烏魯木齊」、「漢人對維族進行大屠殺」;他們大量使用解放軍準備平暴和武警車輛行走的照片。而暴力行兇、殘殺無辜漢族民眾的照片一張也看不到。《每日郵報》的圖片說明故意隱瞞漢族群眾因為受到暴力攻擊不得不進行自衛的事實,而特別註明「手持棍棒的漢人正在攻擊維族人」。

煽動東南亞學習阿拉伯

 今年7月以來,韓國首爾、泰國曼谷、中國香港和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地出現民眾遊行。吉隆坡組織者稱有5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政府,被警方以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迅速平息。西方傳媒在報道這類新聞時採用挑撥、煽動、唯恐天下不亂的手法,稱示威雖然被鎮壓,但這不是終結,而是開始。美國《國際財經時報》稱,馬來西亞反對派舉行抗議,「是阿拉伯之春在東南亞國家產生的強烈效應」。德國媒體稱「阿拉伯革命」還未完成,也門、敘利亞的暴政還沒被推翻,東南亞現在迎來「阿拉伯之春」,值得祝賀。

 美國《華爾街日報》對埃及局勢作這樣的評論:「穆巴拉克下台為埃及、也為整個中東地區開啟了一扇前途大門」。西方媒體甚至斷言:「正在埃及上演的變革,其意義要比柏林圍牆倒塌更大,中東的多米諾骨牌已經被推倒,埃及局勢將影響整個中東地區和全世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接連隔空喊話,要美國感到不順眼的國家迅速「改容換貌」。學者認為,目前世界範圍的動盪與西方政客的唆使和傳媒的歪曲報道分不開,而倫敦的騷亂則是英美單邊行動釀出的苦果。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2011-08-20)
來論:反對派將警方保安安排政治化用心險惡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善用國家挺港措施 拓展香港金融版圖 (2011-08-20)
外傭居權案一役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1-08-20)
西方走廊:倫敦大火燒焦西方傳媒虛偽外衣 (2011-08-20)
香港需要科學房屋政策 (2011-08-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中央推新策 香江盡開顏 (2011-08-19)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2011-08-19)
中國日報:港人結識了李克強 (2011-08-19)
支持香港送「及時雨」 互利雙贏推動發展 (2011-08-19)
反對派在外傭居權案上兩面三刀 (2011-08-19)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