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李克強副總理訪問香港有三大主題,一是體察民情,關注民生;二是挺港惠港,振興經貿;三是尊師重教,寄望青年。他昨日參加港大百年慶典並且發表致辭,就彰顯尊師重教精神和對香港青年的殷切期望。李副總理強調教育的規律是「百年樹人」,顯示他尊師重教的眼光相當廣闊深邃。李克強勉勵香港學子立足香港,志存高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這是國家對香港青年學生的殷切希望。

 李副總理在致辭中表示:「很高興來到生機盎然的港大校園,同大家一起慶祝港大百年華誕。百年港大,文明積澱,薪火傳遞,成就了今天的輝煌,造就了眾多的人才,這使我想起2,000多年前中國哲人的一句名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意義深刻,揭示了教育的規律。」

尊師重教的眼光廣闊深邃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是春秋時代管仲給齊桓公謀劃的百年大計,原文見於《管子》:「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這句話可以看出來,教育對國家的重要,也可以看出來人才培養是何等的不容易。一批樹木栽種不好,十年後尚能再改過,一代人才培養不好,荒廢的將是國家的千秋大計。世界上一切文明持久昌盛的國家莫不重視教育。一國GDP之漲幅,並不關係到一國國運,中國晚清GDP雄踞世界第一,鴉片戰爭一起,國運就陷入衰疲。可見社會之發展,國家之進步,未來之命運,關鍵在於能否有好的教育。李副總理借港大百年慶典,強調教育的規律是「百年樹人」,顯示他尊師重教的眼光相當廣闊深邃。

 李副總理說,在一個世紀風雨歷程中,香港大學先後培養了13萬多名畢業生,輸送了大量胸懷大志、品學兼優、獻身科學、服務社會的優秀人才,他們為香港繁榮和祖國振興做出了重要貢獻,也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的確,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是一個國家在世界舞台上全面崛起的根本前提。世界一流大學是尖端科學研究和技術發展的主要力量,也是創造發明的重要源泉。李克強副總理表示,現在的香港大學,已躋身國際高等學府前列,這是香港的光榮,也是國家的驕傲。這充分顯示出國家領導人對於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視。事實上,內地已經共同圍繞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體制的核心開展工作,盡快建成一些真正意義上的世界一流大學,為中華民族的全面崛起奠定堅實的基礎。

做青年工作時就十分重視教育

 李副總理又指青年是社會未來的主人公,必須要著力培養,令他們成為有志有為有擔當的人,為香港及祖國作出貢獻。事實上,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長期以來,中央高層一直從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重視青年和青年工作,在多個場合,利用多種形式,寄語當代青年,對當代中國青年的健康成長和發展寄予了殷切期望。

 用香港的話來說,李克強本身就是一位資深青年工作者,而且他做青年工作的時候就十分重視教育。1977年李克強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1982年他被北大評為當年的27位優秀畢業生之一,並留校擔任了北大團委書記。擔任團委書記後,李克強將北大的共青團工作搞得有聲有色,非常活躍。

 1985年,年僅30歲的李克強成為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90年3月,李克強作為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率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考察組,來到安徽省金寨縣為全國第一所「希望小學」選址。兩個月後,全國第一所「希望工程」在安徽金寨誕生,這是中國教育史上的一件新生事物。很快,「希望工程」已經成為中國20世紀90年代社會參與最廣泛、最富影響和享有崇高聲譽的民間社會公益事業。「希望工程」的一些重要管理制度出台都是李克強親自督辦的,在他後來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任內,是「希望工程」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管理水準全面提高的時期。

 1993年,38歲的李克強出任團中央第一書記兼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院長,作為青年工作的領導人,李克強使團中央充滿朝氣蓬勃和青春活力,團中央推動青年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倡導社會新風尚、追趕時代潮流的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 

勉勵香港學子立足香港志存高遠

 李副總理指出,新形勢下,香港的繁榮與祖國的建設,需要千千萬萬掌握現代知識技能、熟知國情區情、通曉國際規則的人才,需要加強內地和香港教育交流。從明年開始,中央政府將設立專項資金,每年支持1,000名港大學生和老師去內地學習、考察、開展科研。國家也將支持香港其他高校與內地高校合作,促進內地和香港教育科技事業共同發展。我認為,增進香港大學生對祖國的認識,促進內地和香港兩地學生間的交流及增進友誼,對香港大學生具有重要意義。

 面對港大全場青年學子,李副總理殷殷勉勵:希望同學們立足香港、志存高遠、勤奮學習、不辱使命,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關注和了解祖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用世界文明的優秀成果豐富自己,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這是國家對香港青年學生的殷切希望。一代偉人孫中山先生是港大學長,他振興中華的精神永遠激勵著後人,香港青年學生定會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遺志,投身到振興中華的偉業之中。

相關新聞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港大百年慶典致辭彰顯尊師重教精神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中央推新策 香江盡開顏 (2011-08-19)
大力挺港促進繁榮 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2011-08-19)
中國日報:港人結識了李克強 (2011-08-19)
支持香港送「及時雨」 互利雙贏推動發展 (2011-08-19)
反對派在外傭居權案上兩面三刀 (2011-08-19)
公民黨發動外傭居港衝擊就業市場 (2011-08-1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從李克強訪港看內地與香港經濟融合 (2011-08-18)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宣布的惠港政策有五鮮明特點 (2011-08-18)
公民黨圖謀以「法」亂港 (2011-08-18)
中國日報:李克強全力落實「十二五」挺港目標 (2011-08-18)
反對派何以綑綁撐外傭爭居港權? (2011-08-18)
止戈為武:日本為何對中國擁有航母「失態」 (2011-08-18)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高耗能」引起全球反思 (2011-08-18)
縱論香港:公民黨操弄外傭居港權案後果嚴重 (2011-08-17)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借「十二五」春風發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 (2011-08-17)
「十二五」推動香港成人民幣國際化孵化器 (2011-08-17)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自親民始 (2011-08-17)
中美南海較量無聲勝有聲 (2011-08-17)
及早綢繆處理外傭居港權案件 (2011-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