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立工黨是為勞工還是為李卓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職工盟在時機未成熟就急急組建工黨,顯然是從政治角度出發,準確點來說是為李卓人的政途而出發。近年李卓人的聲勢大不如前,謀求設立工黨,一方面設立一個政治平台集結力量為他抬轎;另方面將勞工議題激進化政治化,爭取傳媒曝光。短期目標是先取得區議會議席,再藉此謀奪下屆立法會的「超級區議會」議席。這就解釋了為什麼過去從不參選區會的李卓人突然大張旗鼓出戰。政客無寶不落,如果不是「超級區議會」議席,李卓人會在區選前急急組建工黨嗎?是為了勞工還是李卓人,還用說出來嗎?

 職工盟日前以大比數通過支持成立工黨之議,鼓勵會員及屬會加入成為工黨黨員。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稱,今後的工運將以「兩條腿走路」,職工盟會繼續以工會活動及組織動員的形式,爭取勞工權益;工黨則會以政治力量在議會內抗爭云云。同日職工盟也表決支持李卓人聯同兩名社區幹事出戰11月的區議會選舉,這也是李卓人首次出戰區會。成立工黨之議在政界流傳了一段時間,最早是工聯會提出來,但由於擔心社會對政黨的認受性未必及得上勞工團體,最終仍未有定案。現在職工盟再提出工黨之議,顯然並非隨意為之,目的是為了未來的連串選戰而部署。然而,這個職工盟的工黨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失調,定位錯誤,很大機會淪為另一個泡沫化政黨。

李卓人志在「超級區議會」議席

 李卓人近年一直為成立工黨四處奔走,拉攏一些關注勞工權益的議員及政治人物埋班,政界傳出的便有民協馮檢基、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等一大班人馬,如果成事也算是一大勢力,但組班情況卻一直只聞樓梯聲不見人下來,當外界以為工黨不了了之,職工盟又突然表決成立工黨,確實令外界感到驚奇。不過,儘管工黨組班工作完成,但李卓人並未有解答社會上的一大疑問,就是工黨與現時的勞工團體有什麼分別,為什麼要花費人力物力財力去成立一個架床疊屋的工黨?按職工盟的說法,這是「兩條腿走路」,但過去所有勞工團體都是一條腿一路走來,李卓人現在突然要「兩條腿走路」,但另一條腿走的卻可能是李卓人的個人政治前途之路,是激進抗爭損害香港之路,這就不能不讓社會各界警惕了。

 站在勞工團體的角度,多一個政黨團體出來為打工仔爭取權益不是壞事,但問題是職工盟成立的政黨一是班底全屬老面孔,都是由不同政黨團體拼湊而成,在議會內沒有增加一票,不見得如何壯大勞工力量;二是工黨開宗明義是要搞「政治抗爭」,是政治行先勞工權益為次,結果是本港政壇不過是多了一個新的社民連或「人民力量」,專門在議會內抗爭搞事,以阻撓政府施政、狙擊官員為首務,與激進反對派沆瀣一氣,試問這樣的一個所謂工黨,對勞工的權益有何好處?反而是變成了另一個激進反對派的俱樂部,可以打勞工大旗,行政治之實,勢令將來有關勞工政策的討論更加政治化,變成一幕幕的「政治騷」。職工盟在最低工資推行前故意挑動勞資對立的政治把戲,市民已經深受其害,工黨出來後,未來的衝突只會愈來愈多,對勞工又有何好處?

勞工議題激進化有害無益

 正是由於政治化的政黨未必有利勞工爭取權益,所以工聯會才對組黨建議思慮再三,相反職工盟在時機未成熟就急急組建工黨,顯然是志不在此,而是從政治角度出發,準確點來說是為李卓人的政途而出發。近年李卓人的聲勢大不如前,由於過去挑釁勞資關係,引發市民的反感,他也自知下屆立法會要穩取新西一席並不容易。於是謀求設立工黨,一方面設立一個政治平台集結力量為他抬轎;另方面將勞工議題激進化政治化,爭取傳媒曝光。短期目標是先取得區議會議席,再藉此謀奪下屆立法會的「超級區議會」議席。這就解釋了為什麼過去從不參選區會的李卓人突然大張旗鼓出戰。政客無寶不落,如果不是「超級區議會」議席,李卓人會在區選前急急組建工黨嗎?是為了勞工還是李卓人,還用說出來嗎?

 眾所周知,職工盟已經是李卓人的天下了,前任總幹事是他的妻子,他的姨仔是職工盟高層,高級職員全是李卓人親信,而他的秘書長職位多年來更是雷打不動,將職工盟說成是他的家天下也不為過。這樣一個勞工團體,說是為勞工爭取權益,但看來最受益的不過是李卓人一人。現在又要設立什麼工黨,以便他在議會內發動政治抗爭,爭取曝光,以取得一個「超級區議會」議席,試問這些做法對勞工有什麼好處?這樣的職工盟,這樣的李卓人還敢自稱為勞工打拚,這與公民黨自稱「為港為民」一樣荒謬可笑。

相關新聞
廿四味:別毀掉理性文明的基石 (2011-08-24)
香港有條件創辦金融大學 (2011-08-24)
成立工黨是為勞工還是為李卓人? (2011-08-24)
情理兼備是國民教育的主旋律 (2011-08-24)
如何解開中美兩國關係的「結」 (2011-08-24)
來論:公民黨爭外傭居港權 中產家庭最受害 (2011-08-24)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政經多面體:因時制宜調整土地政策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落實中央惠港措施 創造利國利港雙贏 (2011-08-22)
廿四味:以暴力衝擊他人和平集會應受譴責 (2011-08-22)
田園快語:香港勿辜負中央發展期望 (2011-08-22)
對香港充滿信心 三度肯定寄厚望 (2011-08-22)
李克強副總理的「三多三有三力」 (2011-08-22)
拜登訪華凸顯中美關係的利益攸關 (2011-08-22)
請外傭勿否定協議精神 (2011-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