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民黨爭外傭居港權 中產家庭最受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4]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最大的受害者是本港中產階級家庭。首先,公民黨策動和協助外傭爭居港權,令中產家庭僱主與外傭關係變質,中產家庭的安寧和平靜受到破壞,中產人士的人生避風港暗湧翻騰,這令他們不勝煩惱;第二,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將受到最低工資條例保障,身為僱主的中產家庭負擔將大幅增加;第三,一些中產家庭將會淪入下層社會,加劇本港「M型社會」的蛻變。公民黨既想通過為外傭爭居港權為自己增加大量鐵票,又想挽留被外傭居留權案嚴重傷害的本港中產階級的票源,可謂機關算盡。但是,公民黨必須為外傭居港權案給中產階級帶來的損害負上責任,中產階級選民將會在選舉中讓公民黨「票債票償」。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的司法覆核案前日開審。為外傭爭居港權的公民黨人士,竭力淡化一旦政府敗訴帶來的嚴重後果,聲稱香港社會對這案件有誤解,因為即使外傭有居港權,也不代表她們和家人會馬上到香港定居云云。

中產家庭安寧平靜已被破壞

 實際上,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的後果非常嚴重。預計有12萬外傭符合連續居港滿七年的條件,若一旦外傭一方勝訴,勢必對香港各項福利、教育、醫療、公屋甚至人口政策帶來巨大衝擊。一旦數十萬外傭和家屬來港,中長期而言,最壞結果是政府首次需增加1,382億元公共開支,其中每年經常性開支約增加237億元,失業率將推高至10%,全體港人都受害,而最大的受害者是本港中產階級家庭。而且,儘管官司還未判決,中產階級家庭已先蒙其害。

 首先,香港的外傭有30萬,大致分佈在香港30萬個家庭(以每個家庭四口人計算,人數超過100萬人),構成了香港勞資關係和人際關係極為重要的部分。長期以來,港人僱主與外傭相處十分融洽,許多中產家庭多年聘請同一個外傭,彼此和睦相處,親如一家,這使聘請外傭的家庭成員,可以放心離家上班或做生意,也使外傭心情舒暢,毫無被歧視的感覺。但這種良好的勞資關係和人際關係,卻因公民黨核心成員協助外傭爭居港權而受到破壞,儘管官司還未判決,已令同處一個屋檐下的港人僱主與外傭,心生嫌隙和矛盾,互相猜疑和戒備,徒生煩惱,徒耗精力,雙方都不得安寧。如果港人僱主與外傭關係變質,雙方都是受害者。香港中產人士對社會一直都是付出的多,取回的少,家庭的安寧和平靜,是香港中產人士的人生避風港。但是,公民黨策動和協助外傭爭居港權,令港人僱主與外傭關係變質,中產家庭的安寧和平靜受到破壞,中產人士的人生避風港暗湧翻騰,這令他們不勝煩惱。

中產家庭負擔或將大幅增加

 第二,根據政府統計處2000年5月發表的第25號專題報告,香港中等收入的專業和管理人員,約佔三分之一,即超過100萬人。若加上他們的家庭成員,人數可能多達二、三百萬人以上,即全港人口的約四成。當中還未包括全港共28萬間中小企業的東主和他們的家庭成員。本港中產階級通常都擁有較高的教育程度,不少人更有專業資格或事業基礎,在各行各業都擔當骨幹角色。在公共財政方面,香港中產人士稅荷最重,每年繳交的薪俸稅佔全港薪俸稅總額的大部分。政府收入有相當部分來自賣地,這些錢最終還是由以中產為主的置業人士來支付。本港的外傭薪金一直居於世界前列,經過早前的加薪後每月達3,740元,相比起新加坡約3,000元高出逾2成,較台灣、韓國等地也高出許多。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將受到最低工資條例保障,與其他國家、地區的薪金差距會進一步拉大,身為僱主的中產家庭負擔將大幅增加。

一些中產家庭或將淪入下層社會

 第三,目前一些發達經濟體陸續出現「中產階級萎縮」的現象,中產階級流入下層社會,形成中間凹陷的「M」字形社會。港府統計處數據顯示,本港家庭住戶每月收入的情況出現3種變化,包括高收入家庭增多,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數目增幅加大,中產人士的增幅則放緩。本港中產人士的增幅放緩,與日本等國家「中產階級萎縮」的現象相近。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將受到最低工資條例保障,身為僱主的港人負擔將大幅增加,在職婦女亦因此要重新調整角色,部分或會返回家庭照顧孩子或老人。原來許多中產家庭夫婦皆外出工作,若部分在職婦女返回家庭,意味著家庭的經濟支柱只剩下丈夫一人。在目前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若丈夫職位不保,這些中產家庭便會遭受致命打擊,將會由中產階級淪入下層社會,加劇本港「M型社會」的蛻變。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港權,最大受害者是中產家庭。不管公民黨如何狡辯和機關算盡,不管外傭爭居港權如何判決,公民黨必須為外傭居港權案給中產階級帶來的損害負上責任,廣大選民特別是中產階級選民,也將會在選舉中讓公民黨「票債票償」。

相關新聞
廿四味:別毀掉理性文明的基石 (2011-08-24)
香港有條件創辦金融大學 (2011-08-24)
成立工黨是為勞工還是為李卓人? (2011-08-24)
情理兼備是國民教育的主旋律 (2011-08-24)
如何解開中美兩國關係的「結」 (2011-08-24)
來論:公民黨爭外傭居港權 中產家庭最受害 (2011-08-24)
縱論香港:激進勢力為何力撐公民黨? (2011-08-23)
廿四味:江湖術士與公民黨詐騙術 (2011-08-23)
自留地:聽君一席話 心潮逐浪高 (2011-08-23)
政經多面體:因時制宜調整土地政策 (2011-08-23)
借鏡中國經驗 共創雙贏時代 (2011-08-23)
西方走廊:靠美元橫行世界將成過去 (2011-08-23)
世紀風雲:現階段中國改革需要重視的幾個問題 (2011-08-23)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落實中央惠港措施 創造利國利港雙贏 (2011-08-22)
廿四味:以暴力衝擊他人和平集會應受譴責 (2011-08-22)
田園快語:香港勿辜負中央發展期望 (2011-08-22)
對香港充滿信心 三度肯定寄厚望 (2011-08-22)
李克強副總理的「三多三有三力」 (2011-08-22)
拜登訪華凸顯中美關係的利益攸關 (2011-08-22)
請外傭勿否定協議精神 (2011-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