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山居民遊行 斥公民黨禍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半山社區事務促進會聯同20多名半山區居民,由上環伊利近街遊行至舊政府總部,反對外傭可獲居港權。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案上周在高等法院審結,預料下月底會作出書面判決。半山社區事務促進會聯同20多名半山區居民發起遊行,擔心特區政府一旦敗訴,可能會有多達數10萬外傭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為香港社福資源分配帶來沉重壓力。半山社區事務促進會主席白富鴻不點名批評被指為是案的「幕後黑手」的公民黨,指「個別人士」不應因一己之私,不斷挑戰及衝擊香港的司法獨立,令港人負上沉重代價。

 半山社區事務促進會聯同20多名半山區居民,帶同早前在區內收集的500個簽名,昨日由上環伊利近街遊行至舊政府總部,反對外傭可獲居港權,並將簽名及請願信交給特區政府代表及保安局代表後和平散去。

倘政府敗訴 40萬人湧港

 發起是次遊行的半山社區事務促進會主席白富鴻表示,是次遊行並無任何歧視外傭的意圖,並指外傭工作長期受到港人肯定。但是案件不僅涉及司法問題,而是一旦特區政府在司法覆核敗訴,就可能會有達12.5萬名外傭成為永久居民,連同他們以「家庭團聚」理由申請來港定居的家庭成員,人數更可能高達40萬人。

投人力市場 推高失業率

 他坦言,外傭取得居港權後,將會影響香港整體經濟以及社會發展,尤其對醫療房屋福利等範疇帶來沉重打擊,衍生不必要的社會衝突。此外,外傭取得居港權後,會令香港基層勞動人口大幅增加,打擊就業市場,尤其對藍領階層影響最深遠;加上外傭屆時將獲最低工資法例保障,市場整體工資會大幅上升,故他們是次遊行反對外傭可享居港權,是從香港整體承擔能力出發。

社會難承受 不得已遊行

 他說,半山社區事務促進會過去甚少發起類似遊行,但在外傭爭取居港權事件上,有人不斷挑戰及衝擊香港司法獨立,有濫用司法覆核之嫌,激起區內居民強烈反響,故遊行為「情非得已」,「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我們無意左右判決,只是希望表達市民看法。愛香港的市民不希望香港承受始料不及的影響」。

 白富鴻又指,倘若最終的確有需要提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內有關居港權條文釋法,特區政府應該深入研究有關問題,以保護香港核心價值。

相關新聞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參與「6000元計劃」的銀行
派錢問與答
長者應找可信賴者協助
倫敦金無王管 工聯助苦主追討 (圖)
展翅美容學員 30%半途而廢 (圖)
3間發鈔銀行今明安排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狂漢斬母 傷鄰居?孫 (圖)
李鄭屋和平樓 2日5遭縱火 (圖)
狂咬熟睡弟婦 惡婦揮刀被捕 (圖)
港鐵失58支雷管 警排除被盜 (圖)
危坐晾衫架箍煲 痴情男失衡墮斃
大雨塌樹 4車串燒9傷 (圖)
民建聯獻策優化啟德規劃 (圖)
「啟德新天地.你我齊共建」主要建議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全球5大「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旅社盼北上辦國際遊
基層童多未嘗遊樂園 謝偉俊組免費團圓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