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員亂刪訊息 遲10分鐘升三級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沙灣麗昌工廠大廈去年發生四級大火,消防員利用雲梯射水灌救。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消防隊目楊俊傑去年3月8日,在長沙灣麗昌工廠大廈四級火殉職。在昨日死因聆訊中,死者妻子、上司力言楊生前身體健康,但法醫指楊早有潛藏冠心病,3條冠狀動脈其中一條已嚴重收窄,加上火場的工作壓力及惡劣環境,足以令他心肌梗塞而猝死。此外,聆訊更揭發消防控制指揮中心職員辦事粗疏,遲了10分鐘才發放火警升為三級訊息。

 死者遺孀顏玉美曾透露楊平日熱愛運動,健康正常,雖血糖偏高,但醫生囑咐不必服藥,只須多做運動;而楊的上司荔枝角消防局長梁國柱昨亦供稱,楊的體能達甲級,在跑步項目上更比平常快出2分鐘,而2006至2010年間,楊獲豁免年度體能測試。

非濃煙焗死 法醫料心肌梗塞亡

 當日楊被抬上救護車送院時已無呼吸,頭及右手有煙熏痕跡,像「熱水灼過」一樣,多處脫皮,身體僵硬而屈曲。法醫高永富替死者驗屍,發現他有3成皮膚燒傷,左前臂亦有硬物撞擊的瘀傷,但相信部分是死後造成,不足以致命;楊的肺部留有灰燼,但氣管內壁卻無紅腫發炎,血液樣本亦顯示非吸入濃煙致死。

 高醫生指楊的左回旋冠狀動脈,距離動脈源頭1厘米及3厘米處,分別有7成與8成閉塞,其他支脈亦有5處閉塞,形成粥樣硬化,阻礙血液輸氧,乃長年累月形成的隱患。他指一般冠心病患者在工作壓力及情緒高漲之下,心臟負荷百上加斤,容易引發心臟病而猝死。他推斷楊在火場高溫受熱,加上身體創傷痛楚,情緒緊張令心跳加速,血管輸氧不暢,遂引起暈眩氣喘、心肌梗塞而暴斃。

職員:訊息大同小異毋須細察

 此外,死因聆訊還揭發消防控制指揮中心職員辦事粗疏。消防控制中心隊目冼家齊與李偉明供稱,控制中心平常以電話、無線電及流動數據終端機(MDT)3種方法接收外界訊息。

 當日控制中心消防隊目冼家齊的電腦在9時32分28秒收到升三級火警指示,但他因剛剛接聽市民致電查詢葵涌消防局的傳真號碼,他只顧查電話簿,沒有看電腦。至9時32分59秒,三級火警訊息自動轉送至李偉明的電腦,李自信對於收接訊息程序純熟,又認為流動數據終端機(MDT)的訊息「大同小異」,有些早已跟進,故毋須細察,而大量的訊息,亦會拖慢電腦運作,妨礙他接聽求救電話,故此,他往往以「目視」篩選,如訊息題目無甚特別,便將之刪除。

 他聲稱,他在9時32分打開列表前,並無紅色亮起,三級火警訊息的題目「reinforcement for incident type change reported by oic」,亦司空見慣,所以於9時33分9秒,便將之連同30個訊息刪除,直至9時50分才由中心廣播得知訊息。

官諷「你呢份工都幾好做」

 裁判官陳碧橋聞後譏諷說:「你所講的『目視』,即係廣東話的『瞄一瞄』,因為你覺得訊息都係『大同小異』唔使理,咁你呢份工都幾好做。」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