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蓮塘口岸首創「人車直達」聯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常務副市長呂銳鋒為蓮塘口岸公開組頒發設計冠軍獎。 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本港第7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可於2018年啟用,新口岸將採用「以人為本」的設計,首次設有「人車直達」聯檢大樓設施,市民可駕駛私家車直達口岸或透過行人隧道步行前往聯檢大樓過境。香港特區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新口岸因增設「人車直達」設施,整個口岸建設成本將額外增加4.5億元,但物有所值,因新設施可配合港深兩地融合,做到「便民、利民」安排。

 「蓮塘/香園圍口岸」位於香港新界東北及深圳羅湖區,是第7個陸路口岸,最近被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下粵港合作7大項目之一,新口岸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通道,為深圳東部、惠州、粵東各市及鄰近省份提供更有效率的跨境通道。兩地旅檢設施會安排在相連的聯檢大樓內,縮短過境旅客的步行距離,並採用「兩地兩檢」的查檢模式。

毋須額外徵私地

 香港特區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深圳常務副市長呂銳鋒昨日主持新口岸聯檢大樓設計比賽頒獎禮,林鄭月娥指新口岸禁區範圍只限於聯檢大樓和貨檢區,而上落客區及公眾停車場並不是禁區,將可做到「人車直達」。她稱,「人車直達」設施如加建上落客貨處和公眾停車場等,毋須額外徵用私人土地,而初步進行的環境及交通評估於原則上亦已通過。

 林鄭月娥表示,整個口岸建設成本將會增4.5億元,但「物有所值」,因工程可「利民、便民」,而加建的工程將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刊憲。她又稱,增建措施並不會延遲新口岸的開通日期,當局仍然會爭取不遲於2018年啟用,而新大樓口岸初步設計的旅客流量每日3萬人次,而汽車流量為17,850架次。

 至於新口岸工程增加的成本,發展局將會聯同興建聯檢大樓的修訂成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林鄭月娥表示,有信心得到立法會通過有關撥款,因是次工程是「以人為本」及有關方面已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解決不同技術性問題。

兩層400停車位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昨日介紹時稱,新口岸建有4層,平台層是客檢區,設有旅客過境設施,平台層以下就是「人車直達」設施,地面設有佔地1.6萬平方米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地庫一層為上落客停車處,市民可駕駛私家車於該處接送親友,地庫二層為公眾停車場,2層地庫可提供逾400個停車場泊位。此外,由於新口岸附近有數條村落,為方便村民出入境,將興建一條長約150米的行人隧道連接新口岸及口岸旁的蓮麻坑路,行人隧道將連接地庫一層。

相關新聞
港人質事件 溫總發聲促菲妥處 (圖)
港人質家屬交9000人聯署信
蓮塘口岸首創「人車直達」聯檢 (圖)
各界反應:400車位憂不夠用
大樓設計賽 港深齊奪冠
蓮塘/香園圍口岸概覽 (圖)
粵港澳「優質生活圈」規劃諮詢
羅湖禁區紙收緊 小四生偷搭校巴 (圖)
獨自轉車回校 9歲女險上錯巴
深專用通道助「小客人」往返
學券吸居深童回流
羅湖港人子弟校 新生增5成
為避文憑試 中學生紛「跳船」 (圖)
陳維安小燈籠送川童 (圖)
近年跨境童人數 (圖)
斬街坊殺保安 狂漢永禁出院 (圖)
助男友姦15歲女 獸母囚7年
稱碰觸兒屍被拒 清潔工衝動傷警
病嫗跳樓臥簷頂 幼園改後門開學
疑貧病夾擊 中年漢墮樓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