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避文憑試 中學生紛「跳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學禮上,師生同聲高歌為新學年打氣,校長鄭德富更鼓勵學生,「辛苦但會有價值」。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勞雅文) 踏入新學年,意味著首屆中學文憑試試期進一步逼近,部分中學已出現考生「跳船潮」。有中學在3年前的中三級人數本有190人,有關學生今年正是文憑試考生,但昨日開學時,只有166人升讀中六,流失率達13%,有學生選擇海外升學,又或留級以避開有關考試。

 為鼓勵今年參加文憑試及末代高考的考生,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昨為高中生專設了一場開學禮,典禮開始時,1,000個由校方預先擺放好、色彩繽紛的乒乓球從禮堂空降而下,再由師生合力將乒乓球拼貼出一幅「Yes,I can!」的橫額,以為一眾考生打氣。校長鄭德富表示,開學前再有3名文憑試學生退學,寧願選擇到外國升學,這3年來高中的流失率達13%。其中兩名退學學生,昨日再次換上整齊校服,專程回校參加開學禮,跟老師及一班「戰友」告別。

「雙軌」競爭大「唔走唔得」

 原本升中六的李俊燊承認,「文憑試殺到,唔走唔得」,他透露其校內成績麻麻,擔心無法在港升讀大學,加上家庭經濟能力可負擔海外留學,他於1月時便決定到美國升學。他笑言:「與其考唔到(大學),要花錢讀副學士,點解唔去外國讀?」除了成績,李俊燊認為「雙軌」年升學競爭太大,頗為「蝕底」,希望從海外途徑升學,修讀喜愛的社會科學。

 另一名「跳船」學生卓世越則表示,自中二開始已計劃到海外升學,但也希望試讀「334學制」,故在暑假後才決定轉報英國高考課程。在香港修讀新高中期間,選修科未試過合格,他慨嘆指:「好唔習慣,好多炡ˋ@縮晒,堆埋一齊教」。廠商會中學亦出現考生「跳船」情況,約5名學生已先後退學,有學生早於中三時已轉讀中專或文憑課程,亦有學生捱至中五輟學出外工作,亦有選擇到海外升學。該校的訓導主任郭智穎表示,當初本希望學生盡能力完成文憑試,對學生「跳船」雖感可惜,但他相信學生已深思熟慮才作出決定。

 另外,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副校長劉文山表示,該校原本有190多名學生應考首屆中學文憑試,約15名學生因留班或選擇其他升學途徑,現時只有180名學生應試。

相關新聞
港人質事件 溫總發聲促菲妥處 (圖)
港人質家屬交9000人聯署信
蓮塘口岸首創「人車直達」聯檢 (圖)
各界反應:400車位憂不夠用
大樓設計賽 港深齊奪冠
蓮塘/香園圍口岸概覽 (圖)
粵港澳「優質生活圈」規劃諮詢
羅湖禁區紙收緊 小四生偷搭校巴 (圖)
獨自轉車回校 9歲女險上錯巴
深專用通道助「小客人」往返
學券吸居深童回流
羅湖港人子弟校 新生增5成
為避文憑試 中學生紛「跳船」 (圖)
陳維安小燈籠送川童 (圖)
近年跨境童人數 (圖)
斬街坊殺保安 狂漢永禁出院 (圖)
助男友姦15歲女 獸母囚7年
稱碰觸兒屍被拒 清潔工衝動傷警
病嫗跳樓臥簷頂 幼園改後門開學
疑貧病夾擊 中年漢墮樓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