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優質生活圈」規劃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 粵港澳三地為打造大珠三角區成為綠色宜居城市群,昨公布合作建議,涉及環境生態、低碳發展、文化民生、土地利用及交通組織等5個範疇,包括制訂節能標準和減排目標,及推展落馬洲河套區發展,諮詢公眾3個月。港府稱,大珠三角區將可成為低碳、高科技及低污染的優質生活城市群。

 經過近兩年的規劃研究,粵港澳三地政府昨日公布《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公眾諮詢文件,提出至2020年在5大領域的初步合作建議。香港特區環境局副局長潘潔表示,這是首個由三地共同參與編制的區域性專項規劃,將會在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就建議凝聚社會共識,以建構長遠合作藍圖。

主打綠色宜居城市群

 在環境生態方面,諮詢文件建議提升環境生態質量,提出深港兩地成立協調聯絡小組,制訂香港紅花嶺及深圳梧桐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地區生態保護工作;與科研機構合作就香港后海灣濕地及福田濕地進行監測研究;制定聯合管理計劃保育中華白海豚;延續粵港多年來的空氣污染物減排計劃;探討在港口設立低排放區。

 在低碳發展方面,文件提出三地政府應促進低碳發展,制訂綠色建築標準,並由公營發展項目率先引入節能措施;並完善粵港推行多年的清潔生產工序,並擴展至澳門;促進環保產業發展;在符合國家法規下促進可重用物料的跨界循環再用;支持新能源及再生能源發展;建設公共充電網絡,配合電動車的發展。

 至於文化民生方面,三地政府同意要推進跨界文化交流、教育、社會福利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更緊密合作,包括推動區內的文物及博物館合作;研究透過票務代理實施聯網售票;完善跨境學童專用通道;促進港澳的社會服務提供者在珠三角營辦安老和殘疾人士福利機構;以及完善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及應急機制。

土地交通 協調發展

 在土地利用方面,文件建議優化跨界空間協調發展,如落馬洲河套地區、深圳前海地區、珠海橫琴新區和廣州南沙新區。在交通組織方面,文件建議發展綠色交通和便利通關,提出推動以軌道為主的交通服務;研究延長口岸通關時間,其中可考慮在拱北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橫琴口岸客貨通關時間延至晚上12時。

 環境局副局長潘潔表示,諮詢文件提出把大珠三角區建設成低碳、高科技、低污染的優質生活城市群的目標及願景,提高居民的生活質量,並指區域發展需要超越行政邊界的共同合作。她又稱,粵港澳三地各有不同的行政和法律制度,三地會尊重彼此差異的情況下,根據實際情況協調推進日後落實的合作建議。

相關新聞
港人質事件 溫總發聲促菲妥處 (圖)
港人質家屬交9000人聯署信
蓮塘口岸首創「人車直達」聯檢 (圖)
各界反應:400車位憂不夠用
大樓設計賽 港深齊奪冠
蓮塘/香園圍口岸概覽 (圖)
粵港澳「優質生活圈」規劃諮詢
羅湖禁區紙收緊 小四生偷搭校巴 (圖)
獨自轉車回校 9歲女險上錯巴
深專用通道助「小客人」往返
學券吸居深童回流
羅湖港人子弟校 新生增5成
為避文憑試 中學生紛「跳船」 (圖)
陳維安小燈籠送川童 (圖)
近年跨境童人數 (圖)
斬街坊殺保安 狂漢永禁出院 (圖)
助男友姦15歲女 獸母囚7年
稱碰觸兒屍被拒 清潔工衝動傷警
病嫗跳樓臥簷頂 幼園改後門開學
疑貧病夾擊 中年漢墮樓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