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卓 偉

 譴責暴力維護法治屬大是大非的問題。涂謹申因為門戶之見,阻止提出譴責動議,不僅嚴重損害委員會主席的誠信及良知乃至整個立法會的聲譽,而且更向社會傳達出一個極壞訊息:立法會默許甚至縱容暴力行為。明確向暴力說不,不是一黨一派的利益,而是關係全港福祉。不管譴責動議是由民建聯或民主黨及其他議員提出,舉凡對香港負責的議員都應該支持。涂謹申拒絕譴責動議,必須向社會作出交代。涂謹申為了一黨一己之私,公然偏袒暴力,何來資格擔當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他終將為自身的行為付出政治代價。

 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暴徒衝擊公眾諮詢論壇,擊傷當值人員,引發全城怒吼。民建聯原計劃在下周一的保安事務委員會上,提出動議譴責暴力行為。然而,身為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涂謹申,堅持不將譴責動議加入議程之內,激起社會的強烈不滿,批評涂謹申包庇暴力,與激進派是一丘之貉。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坦言,涂謹申拒絕得到多數議員初步共識而提出的譴責動議,需詳細解釋其理據;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形容涂謹申的決定是一個「明目張膽有傾向性的政治決定」。譴責暴力保護本港言論自由屬於大是大非的問題,涂謹申因為門戶之見,就將譴責動議束之高閣,這不僅嚴重損害委員會主席的誠信及良知,而且更向社會傳達出一個極壞訊息,即立法會默許甚至縱容暴力行為。這對立法會聲譽也將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而反對派過去對於暴力行為的百般縱容,也是導致暴力之風肆虐,激進派變本加厲的幕後黑手。

消耗自身誠信 破壞立會聲譽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職責,是監察及研究與保安、公安、公眾安全、貪污事宜、國籍及入境事務有關的政府政策及公眾關注的事項。上周四一眾暴徒衝入公眾諮詢大會現場搗亂,這不但是刑事傷人事件,更涉及暴力之風蔓延、公眾諮詢保安等問題,攸關市民的言論自由能否得到保護,這正是保安事務委員會負責的範疇。提出譴責動議既是反映了主流民意的要求,也是要防止之後的公眾論壇再出現混亂。不論從哪個角度出發,涂謹申都應該接納有關動議。決定議程是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職權,當下民意滔滔要遏止暴力歪風,現在不討論譴責動議,還待何時?難怪涂謹申的做法被議員質疑是有政治考量。

 涂謹申應該清楚,擔當了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就應該秉公主持會議。涂謹申在沒有理據之下拒絕議員合理的動議,有責任向外界解釋背後的原因,不能「隻手遮天」。過去,立法會各政黨雖然競爭激烈,但對於社會關注的議題都能夠放下政黨之見,急市民所急。就算是由建制派擔任主席的委員會,以往也多次接納反對派提出的臨時動議,何以涂謹申卻對社會的關注視而不見,一意孤行地將動議否決?這已經違反了事務委員會主席守則,也等於是向外界表明立法會並不理會暴力襲擊,令暴徒更加有恃無恐。

屢屢雙重標準 偏私早有前科

 早前李克強副總理訪問港大,警方因應形勢提升了安保級別,屬於正常的保安安排,但涂謹申卻忙不迭在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討論有關事宜,他更建議政府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令人有小題大做之感。對於安保爭議,涂謹申視作頭等大事處理,但對於全港社會高度關注,甚至連海內外媒體都廣泛報道的嚴重暴力事件,卻認為事件無迫切性,將來有機會再討論不遲。這樣的雙重標準,正暴露涂謹申的政治考量。港大安保爭議是用作打擊警方、攻擊特區政府的議題,所以要大力炒熱不遺餘力,相反暴力衝擊卻涉及「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反對派,涂謹申要將後者盡量壓下,只是為免衝擊反對派之後的選情,而非為本港利益考慮。

 事實上,反對派過去在對待有關暴力衝擊的議題上,常被外界詬病為「偏私包庇」。今年6月,「人民力量」陳偉業率領激進示威者以暴力手段「抗爭」,最終導致一名警長殉職,當時香港社會各界均批評陳偉業等鼓吹激烈抗爭「搞出人命」,反對派不但未有出聲譴責,反而多番護短,揚言陳偉業不必對事件負責。在日前的立法會會議上,「人民力量」的黃毓民將一件寫上抗議標語的「T恤」擲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面上,其時正主持會議的涂謹申聲稱「睇唔到」,說明反對派如何漠視縱容激進派的暴力行為。

反對派縱容暴力 只為政治考量

 記得激進派開始在議會發起暴力之時,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也曾公開表達批評,並支持收緊議事程序,然而,近期的態度卻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由批評暴力變成袒護支持,更顛倒是非批評警方執法。反對派這樣做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為了選舉考量。選舉臨近,民主黨一直怕被「人民力量」狙擊,擔心斥責激進派,會給激進派狙擊的口實,於是對於激進派的惡行「隻眼開隻眼閉」,希望討好對方。同時,暴力之風蔓延,某程度也是反對派立場策略轉趨激進的一個反映。公民黨公然支持外傭爭取居港權,屢次利用司法覆核阻停大型工程,民主黨要香港發動「紫荊花革命」,加上「人民力量」及社民連變本加厲,恐怕不是偶然,而是反對派藉著激烈抗爭手段製造政治衝突,加劇社會對立,令之後的選舉變得極度政治化,這樣才有利反對派操作選戰工程。

 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有責任保障市民利益,捍衛本港的核心價值。這次襲擊事件不但導致了多人受傷,更嚴重的是衝擊了本港尊重不同聲音、保障不同意見的傳統。如果任由歪風滋長,暴力橫行,社會將會不斷沉淪,市民的自由及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在這樣的關節點上,立法會理應明確發聲,明確向暴力說不,激濁揚清彰顯正氣,這已不是一黨一派的利益,而是關係全港福祉,不管譴責動議是由民建聯、自由黨或民主黨及其他議員提出,舉凡對香港負責的議員都應該支持,而不是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盡打政治算盤,為一己之私而要市民吞下暴力惡果。涂謹申這次為了政黨之見,公然偏袒暴力,已經再沒有資格擔當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甚至是當一名民意代表的資格也沒有,他終將為自身的行為負上政治代價。

相關新聞
警務處長曾偉雄:法辦示威暴徒 (圖)
蒙面暴徒難辨 法界籲警 (圖)
特稿:「V煞」起底專頁 疑遭「無間道」炸網 (圖)
四路人馬衝館 「V煞」抗警老手
拒將譴責動議納議程 涂謹申犯眾憎 (圖)
開學日睹V煞暴行 教界憂教壞下一代
梁振英籲沉默大多數齊譴暴行
康文署工會大聯盟 發聲明譴責
全城鬧爆:吳靄儀護短 網民促下台
「自殺男」揮刀追斬 2警自衛轟6槍 (圖)
近年警員執勤鳴槍事件
紅磡荃灣亦襲警 4警受傷
「對唔住xx」想死 疑受藥物影響 (圖)
前線開槍指引 武器可高兇徒一級
消防楊俊傑判意外亡 陪審倡體測無豁免 (圖)
滬同事吞公款怕敗露 15萬買兇殺港女 (圖)
陳志雲未甩難 律政司上訴
心臟開窿科大生 政府願賠15萬 (圖)
2匪扮睇樓劫女經紀
姊弟戀傷人案被告 涉事先購電鋸斧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