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開放醫療市場 仁安20億滬建醫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繼堯講述仁安醫院北上發展大計時說,香港與內地的醫院管理模式不同,故新院會採用港式管理制度,所有醫生不收「紅包」及「回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 香港醫療產業發展成熟,彈丸之地容納了12間私營醫院,更有教授級專家和醫生「坐陣」,加上經常引進最先進的醫療儀器,吸引大批內地人來港就醫。中央早前宣布「力挺」香港醫療業的措施,允許香港醫療機構在內地所有直轄市,及省會城市獨資設立醫院,令香港私家醫院能直接服務內地13億人口。多間香港私院已摩拳擦掌準備「北上淘金」,其中計劃獨資在上海設院的香港仁安醫院,已啟動20億港元建院大計,但坦言發牌及撥地問題最為「棘手」,冀內地當局多加協助。

 隨著《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逐步落實及擴展,香港醫生及醫療機構北上發展的限制大幅放寬。自2009年起,港醫在CEPA框架下,獲准在廣東省以獨資形式開設門診,至今共有7宗申請,當中4間門診已經開業。至今年1月,CEPA補充協議7,開放讓香港醫療機構到上海、重慶、廣東、福建和海南省獨資開設醫院。較早前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進一步把地域限制解除,容許港資醫療機構在所有直轄市和省會城市開業,即使是首都北京等大城市也開放予港醫。

養和研拓內地醫療服務

 對於中央開放內地醫療市場,香港多間私營醫院反應正面。養和醫院發言人說,很高興看到國家對香港醫療服務發展之重視,養和醫院一直站在醫療發展的前端,亦經常接待內地國家省市級醫院,日後將繼續保持緊密的知識及技術交流。至於日後如何拓展內地醫療服務,發言人稱要進一步研究後才決定。浸會醫院則指暫時未有相關計劃。

 至於早於CEPA開放港資到內地設立門診時,已計劃把醫院服務進軍內地的香港仁安醫院,該院院長李繼堯表示,除了與內地醫療機構合資在杭州開設全科醫院,他們亦正準備獨資在上海設院,定位為高端檔次的全科醫院,目標病人則為在內地工作港人、駐內地的外國人及內地高收入人士。他說:「香港醫院進軍內地,內地病人可直接就醫,香港醫生亦可拓展內地市場。」

李繼堯盼發牌批地配合

 不過,李繼堯表示,要在內地建院並非易事,人脈、經驗缺一不可,更要經過重重審批程序,當中最困難的則為要取得內地醫院牌照,及物色土地興建醫院。他指出,發牌及土地都由市政府決定,有關條件亦由他們提出,「院方只能配合,如果條件『太辣』,例如地價太貴,我們也無能為力」。他希望內地當局能提供更多協助,讓香港私家醫院在內地落戶,讓兩地醫療體制進一步融合,加強香港與內地醫療交流。

相關新聞
警務處長曾偉雄:法辦示威暴徒 (圖)
蒙面暴徒難辨 法界籲警 (圖)
特稿:「V煞」起底專頁 疑遭「無間道」炸網 (圖)
四路人馬衝館 「V煞」抗警老手
拒將譴責動議納議程 涂謹申犯眾憎 (圖)
開學日睹V煞暴行 教界憂教壞下一代
梁振英籲沉默大多數齊譴暴行
康文署工會大聯盟 發聲明譴責
全城鬧爆:吳靄儀護短 網民促下台
「自殺男」揮刀追斬 2警自衛轟6槍 (圖)
近年警員執勤鳴槍事件
紅磡荃灣亦襲警 4警受傷
「對唔住xx」想死 疑受藥物影響 (圖)
前線開槍指引 武器可高兇徒一級
消防楊俊傑判意外亡 陪審倡體測無豁免 (圖)
滬同事吞公款怕敗露 15萬買兇殺港女 (圖)
陳志雲未甩難 律政司上訴
心臟開窿科大生 政府願賠15萬 (圖)
2匪扮睇樓劫女經紀
姊弟戀傷人案被告 涉事先購電鋸斧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