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體制大不同 採港式管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 香港醫院與內地醫院的體制大為不同,例如內地醫生薪酬普遍較低,要靠藥廠回佣,始能獲得「合理」收入,卻令藥廠成本大增,間接使內地藥價提升。香港仁安醫院院長李繼堯表示,在內地建院後將同時聘用內地及香港醫護人員,但新院會採用香港醫院的管理制度,即所有醫生不能收取「紅包」,亦不得接受藥廠回佣。不過,為吸引有志之士加盟醫院,院方會以高薪聘用確保收入,希望藉此向內地業界,證明港式運作在內地同樣可行,繼而推動內地醫院體制改革。

禁收紅包回佣

 李繼堯表示,香港與內地的醫院管理模式完全不同,例如內地「紅包文化」盛行,醫生本身的薪酬卻不高,待遇與香港醫生是天壤之別。他舉例,部分內地藥廠為提高銷量,會向選用該廠藥品的醫生回佣,由於此舉令藥廠成本增加,間接令內地藥價高企,最終承受「惡果」的是病人。將來仁安醫院的內地分院將嚴禁醫護收授回佣及紅包,他表示,高薪招聘醫護,確保他們的生計,毋須紅包或回佣補貼。藥廠亦不能以佣金提升銷量,藥價有機會下降。

 此外,內地醫院為確保自負盈虧不蝕本,會要求病人「先付款、後看症」,導致出現「無錢無得醫」的觀感。李繼堯強調,香港私家醫院在內地設院,一定會救人為先,「若有病人需要急救,一定不會出現收錢才救人的情況」。不過,其他診治及手術治療則要視乎情況而定。他重申,香港醫院在內地開業,除了可以把香港高端醫療技術帶進內地,亦能把港式管理模式加以應用,令內地人接受香港的治療模式,長遠實現內地與香港醫療一體化的遠景。

相關新聞
警務處長曾偉雄:法辦示威暴徒 (圖)
蒙面暴徒難辨 法界籲警 (圖)
特稿:「V煞」起底專頁 疑遭「無間道」炸網 (圖)
四路人馬衝館 「V煞」抗警老手
拒將譴責動議納議程 涂謹申犯眾憎 (圖)
開學日睹V煞暴行 教界憂教壞下一代
梁振英籲沉默大多數齊譴暴行
康文署工會大聯盟 發聲明譴責
全城鬧爆:吳靄儀護短 網民促下台
「自殺男」揮刀追斬 2警自衛轟6槍 (圖)
近年警員執勤鳴槍事件
紅磡荃灣亦襲警 4警受傷
「對唔住xx」想死 疑受藥物影響 (圖)
前線開槍指引 武器可高兇徒一級
消防楊俊傑判意外亡 陪審倡體測無豁免 (圖)
滬同事吞公款怕敗露 15萬買兇殺港女 (圖)
陳志雲未甩難 律政司上訴
心臟開窿科大生 政府願賠15萬 (圖)
2匪扮睇樓劫女經紀
姊弟戀傷人案被告 涉事先購電鋸斧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