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振東 黃楚標 黃金寶 葉少康 城大新任榮譽院士事跡感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頒授榮譽院士名銜予陳振東(左一)、黃楚標(左二)、黃金寶(右二)以及葉少康(右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城市大學近日向4位人士頒授榮譽院士,陳振東、黃楚標、黃金寶和葉少康的事跡,令人感動。 

 陳振東博士出身木屋區,中學畢業後因家境困難,把繼續讀書的機會讓給弟妹,自己則一邊工作一邊進修會計。1986年,他創立了預發投資有限公司,並認定中國內需市場大有可為,故20多次致函美國Playboy總部,反覆剖析說明「中國市場非中國人不能洞悉」的道理,終於取代了日本人獲得中國區總代理身份。雖說他旗下公司獲得的第一張訂單,僅是6對襪子,但時至今天,經陳振東多年努力,Playboy的兔頭標誌已在全國風行。

陳振東為該校首位工管博士

 陳博士特別熱心支持教育。他在全國各地興辦學校,多年來捐資達五千多萬元。他自己也好學不倦,50歲到香港城市大學進修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以第一名的佳績畢業,其後繼續進修,成為城大第一位工商管理學博士課程畢業生。

黃楚標創辦第一家民營航空

 黃楚標初中三年級後就輟學,踏足社會。他獨具慧眼,1985年即大膽決定北上深圳創業。在當地興辦地產、酒店業,所創東海集團成就斐然。2006年,他更早著先鞭,創立東海航空公司,是中國第一家民營航空企業。近來又創立東海公務飛機公司,為顧客提供及管理公務飛機。兩家公司業務今天都蒸蒸日上。

 黃楚標熱心公益,應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之請,慷慨解囊,成立了黃楚標學校以及黃楚標中學,以盡力幫助下一代增加就讀機會。

黃金寶日練10小時亞運奪金

 黃金寶的名字在香港已經是一個十分風行的傳奇故事,振奮每一個香港人的心。但只有不多的人才知道﹐1992年,他的隊友在集訓時發生內部衝突,無辜牽連下,全隊被取消參賽資格,被禁兩年內不能代表香港參賽。

 黃金寶被迫轉行從事音響推銷,直至遇上恩師沈金康教練,才重新投入單車運動。他每天訓練8至10個小時,風雨不改連續騎車180公里。不懈的努力,令他獲獎無數,包括於1997年在男子公路賽為香港勇奪回歸後首枚全運會金牌;3次奪得亞運金牌,更於2007年於西班牙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勇奪15公里捕捉賽冠軍,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運動員,並獲頒單車運動員的最高榮譽—「彩虹戰衣」。

葉少康創立香港復康力量

 葉少康幼患大腦麻痺,行走不便,但他好學不倦,終獲香港中文大學取錄,攻讀統計及電算機科學。他先後受聘於中大及港大,以其專業知識,從事獲委派的研究,並教導學生。葉少康碩士是多家公司的董事長,不但營商眼光獨到,富創業精神,更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葉於1995年創立香港復康力量,受助者以千百計。他更在國際騎術比賽中獲得殊榮。

相關新聞
香港新聞界500人賀國慶 (2011-09-24) (圖)
惠州新動力賀國慶暨就職 (2011-09-24) (圖)
香港青島總會成立就職 (2011-09-24) (圖)
晉江僑聯舉行歸國華僑大會 (2011-09-24) (圖)
華僑歷史博物館京奠基 王兆國函賀 (2011-09-24) (圖)
50「波子」慈善遊助武大貧生 (2011-09-24) (圖)
晉江鄉會設宴答謝會員 (2011-09-24)
高教界國慶晚宴 400人赴會 (2011-09-24) (圖)
僑聯副主席喬衛訪福建社聯 (2011-09-24) (圖)
格蘭披治賽車 澳博贊助冠名 (2011-09-24)
陳振東 黃楚標 黃金寶 葉少康 城大新任榮譽院士事跡感人 (2011-09-24) (圖)
粵政協港區委員賀勳賢 (2011-09-24) (圖)
浙大書記訪方樹福堂 (2011-09-24) (圖)
中醫陳忠良《望診》今起播映 (2011-09-24) (圖)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就職 (2011-09-23) (圖)
12華大生獲泉州慈總助學金 (2011-09-23) (圖)
新社聯荃委會赴穗交流文藝 (2011-09-23) (圖)
香港同胞國慶文藝晚會獻愛 (2011-09-23) (圖)
吳康民張雲楓率資深傳媒人訪鹽田 (2011-09-23) (圖)
中總辦圓悅國慶千歲宴 (2011-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