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奧巴馬食言或引爆「失業核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爆發在美國紐約的「佔領華爾街」抗議,影響雖不如「阿拉伯之春」及「倫敦騷亂」般萬馬奔騰、快速猛烈,但「星星之火」卻已向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丹佛和西雅圖等其他城市迅速蔓延,其未來發展趨勢自然引起全球的高度關注。「佔領華爾街」顯示民眾對美國貧富不均、經濟不振和失業率高企的強烈不滿,儘管警方逮捕了逾千名示威者,但示威絲毫沒有結束的跡象,抗議者亦已在多個城市中心安營紮寨。參加示威的大學生公開說:「下一步是激勵工人參加抗議活動」。美國現有1400萬失業大軍,如果工人怒火被點燃,無異引爆令世人震驚、蘊藏多年的「失業核彈」。

 奧巴馬上任後,曾經信誓旦旦地對失業者承諾說,很快會創造足夠多的就業崗位;並揚言「要整治華爾街」。他當時對媒體說,「如果繼續對銀行高管、華爾街巨頭採取縱容態度,將引發公眾對金融界的憤怒,後果將會相當嚴重」。白宮為了顯示嚴治金融的決心,先後向華爾街發出「限薪令」、簽署了長達80多頁的「金融監管改革方案」,希望華爾街「精英」知難而退。然而,幾年過去,奧巴馬當年的誓言已經成為一縷青煙,不見蹤影;華爾街「精英們」繼續享受他們的日光浴、高爾夫。由於奧巴馬屢屢食言,終於使紐約上演了「佔領華爾街」的「美國之春」。

承諾衍變成為「空頭支票」

 從美國金融業的歷史上看,代表金融業利益的華爾街與共和黨有更為深厚的淵源。 來自芝加哥的奧巴馬擅長的只是「賣嘴乖」,對華爾街的歷史、現狀和運作相當陌生。美國金融瘟疫發生後,奧巴馬向選民保證「必須向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上的富人增稅」的承諾,目的既想從金融掮客腰包裡掏錢,又實現「我能」和「改變」的承諾。隨後推出的「近百年來最大規模的金融監管改革方案」,但時至今天,開出的支票不僅無法兌現,華爾街金融巨頭仍然我行我素,其中的貪婪現象也愈演愈烈,明顯的貧富差距和高企不下的失業率,終於引發了震驚世界的「佔領華爾街」示威行動。

 美國金融系統於1930年設計定型,潛藏許多缺陷和毛病,已經完全不適應新時代的需求。1971年尼克松政府曾經提議整頓華爾街,希望加強對銀行、投資業的的監督;1984年里根當政時也出台過「監管金融機構的相關法規」;克林頓上任後,舊調重彈,呼籲成立強有力的機構,以便「有效控制和防止金融市場震盪」;2008年前財政部長保爾森發表了長達205頁的金融改革方案,誓言對監管體制進行徹底改革;但均無疾而終。奧巴馬關於「全面整治華爾街」的言論則是在不了解歷史、不熟悉運作、不知道深淺的背景下進行的,最後則不了了之,所有承諾都衍變成為「空頭支票」。

選民最終將拋棄民主黨

 近期的多項民調顯示,美國人對國家現狀、特別是經濟增長疲軟和失業率高居不下深感不滿,超過六成民眾已經表示不認同奧巴馬政府管理國家的做法。據美國媒體披露,有高人最近警告奧巴馬,如果不能在振興經濟、降低失業率下功夫,儘管僥倖打死了拉登,選民仍然可以用選票拋棄民主黨。失業率已經使奧巴馬的明年選情變得很不妙,調查顯示:55%的美國人認為民主黨明年將退出白宮;85%以上的共和黨支持者則認為,共和黨在2012年絕對能重新執政美國政府。面對民意支持率大插水,奧巴馬自己也不得不承認,「我能」和「改變」在2012年大選中「身處下風」。

 美國民眾已經清楚看到,奧巴馬的辦事風格是「開頭強風暴雨,之後任由自然,最終不了了之」。他上任時極力抨擊布什的經濟政策和伊拉克戰爭,並表示新政府將致力發展美國經濟,通過各種方法增加就業機會,迅速從伊拉克、阿富汗撤軍,但最後幾乎全部「跳票」。他的「遏制華爾街濫發獎金」、「強化上市公司獨立薪酬委員會職能」、「設置專員監管接受政府救助企業的高管薪酬」等套路,很快被華爾街銀行家們識破。於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使奧巴馬的豪言壯語變成烏有。高盛3.25萬名高管在2009年均獲得超過50萬美元薪酬,就是對奧巴馬政策的最好諷刺。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公民黨謊言「麻痺」市民 圖減低反對怒潮 (2011-10-07)
廿四味:港台為何找政治偏激的林輝主持節目? (2011-10-07)
盡快落實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戰略 (2011-10-07)
自留地:玉宇澄清萬里埃 (2011-10-07)
西方走廊:奧巴馬食言或引爆「失業核彈」 (2011-10-07)
直資學校學費減免獎學金計劃正面睇 (2011-10-07)
來論:梁家傑重複謊言 訟棍黨格不堪 (2011-10-06)
廿四味:法援基金有限 豈容反對派濫用 (2011-10-06)
公民黨為什麼讓路何俊仁選特首? (2011-10-06)
志強時評:在探索太空事業中 中國理當有自己貢獻 (2011-10-06)
鼓勵市民遷往新界好嗎? (2011-10-06)
實事璆事:香港房屋政策與市民的住屋權利 (2011-10-06)
公民黨將會「玩完」 (2011-10-06)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難逃選民懲罰 (2011-10-05)
廿四味:李成康控告警方自打嘴巴 (2011-10-05)
梁家傑賊喊捉賊 (2011-10-05)
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 (2011-10-05)
「維基解密」令「偽民主派」原形畢露 (2011-10-05)
支持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10-05)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