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九龍社團聯會

 日前,高等法院裁定《入境條例》限制外傭的居港權並不符合《基本法》,是違憲的法例,本會深表遺憾。有關判決不但衝擊香港的《入境條例》,影響香港的移民入境政策,更對香港未來造成深遠的影響。我們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支持特區政府提出上訴,以釐清《基本法》的立法原意。

 在法律層面上,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當時中英政府已有意讓香港的立法機關就出入境管制立法,並建議不讓外傭符合「通常居港」的要求。在1971年所訂的《入境條例》中,已就「通常居港」作出解釋,並於1997年把外傭列入限制的範圍內;此反映《基本法》無意刪去立法機關的權力,更足見《入境條例》與《基本法》互相配合的情況由來已久,其法理基礎甚為明確。然而,高等法院的判決只針對《基本法》相關條文的字面咬文嚼字,未有充分考慮到《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及精神,確實令人遺憾,我們期望社會各界能認清法津依據,不致誤解。

 此外,判決亦會對香港的入境政策造成相當大程度的影響。除了外傭以外,現時《入境條例》還規範了部分具特殊身份人士的居港權,包括難民、領事人員、駐港解放軍人員和被羈留人士等。若該《入境條例》被裁定違憲,將連帶造成許多備受爭議的人士同樣具有居留權,對特區的入境政策、移民政策造成重大的打擊,也會令社會產生困惑及不滿的情緒,並不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及利益。

 在社會資源而言,近年來從公立醫院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八十後置業困難等社會問題,正好反映出香港的醫療、社會福利及房屋供應等已不敷應用。以目前約四成外傭在港居住超過七年來計算,當獲居港權後,估計約有五十萬名外傭的親屬合資格申請來港,數字龐大驚人,社會資源的訴求將會大大提高,有可能造成沉重的負擔,對於香港整體的發展帶來難以預測的深遠影響,確實令人相當擔心。

 在法律及情理上,我們都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我們支持政府就判決提出上訴,釐清法律觀點,維護立法原意,確保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難逃選民懲罰 (2011-10-05)
廿四味:李成康控告警方自打嘴巴 (2011-10-05)
梁家傑賊喊捉賊 (2011-10-05)
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 (2011-10-05)
「維基解密」令「偽民主派」原形畢露 (2011-10-05)
支持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10-05)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2011-10-04)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2011-10-04)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2011-10-04)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2011-10-04)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2011-10-04)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