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基解密」令「偽民主派」原形畢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水 石

 8月底9月初,「維基解密」公佈了美國25萬份外交密電,其中約950份是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發往華盛頓的報告。從時間上看,被公開的密電主要是1999年9月至2010年2月,其中又以2005年至2009年為多,而這個期間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的,是郭明瀚和唐若文。

 從「維基解密」披露電文內容來看,主要涉及三個方面:一是美國領事館日常事務報告;二是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問題及政府各項政策的分析;三是涉及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各項政策及社會問題的分析。

 讓港人比較吃驚的,是「維基解密」公佈的內容,讓人看到一批經常活躍在香港政壇身份高貴的人物,特別是一些自詡追求民主的偽民主派政客,一見到美國官員,如同見到了天皇老子,立即掏心掏肺。從披露的電文看,他們之中有的是在提供情報以博取美國人的「忠心」印象,有的乾脆乞求美國人施以援手平息內部紛亂。在美國駐港外交官的面前,這些人將政治人格拋到九霄雲外,與他們平時在市民面前所言所行,完全是兩回事,完全是兩種人,真像坊間形容的「黃皮白心」。從這個意義上講,「維基解密」剝落了偽民主派政客的面具,令他們原形畢露,也讓更多人對他們的本質有了深入了解。不妨看看「維基解密」的說法。

要求美國干涉香港事務

 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等關係密切,其中陳方安生更甚。2009年陳方安生與美國時任總領事會面,通報其不再參選立法會議員;對特區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愛國教育」極為不滿,之後的主要工作,是走進校園,向學生講解「兩制」的重要,即香港維持與內地不同的政治和法律文化,以抗衡特首曾蔭權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積極推廣的「愛國教育」。

 「維基解密」公佈時任美駐港總領事於2009年1月、8月撰寫的報告中,都提到陳方安生會面時要求美國干涉香港事務,鼓勵時任總領事應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因為北京政府很介意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如何評論」。

 二、當美駐港機構準備物色有「潛質」人物作為美在港的政治代理人時,陳方安生和李鵬飛推薦了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稱余氏是最適合接替李柱銘作為領導整個「泛民」的共主。

政客「互篤背脊」

 三、對公民黨參與去年「五區公投」的成因,美駐港總領事館的分析是:一是反對派大佬級人物例如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和李鵬飛等對公民黨靈魂人物余若薇施加影響,令余氏從最初的反對轉為贊成並最後積極推動參與。李鵬飛另外向美方報告,實際上當時陳方安生對「五區公投」是有懷疑的,但感到列車已經離站,萬般無奈才歸邊贊同。二是公民黨內部的因素。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認為,余若薇除了面對大佬的壓力外,還有立場激進的時任秘書長陳家洛,成功游說黨內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吳氏再爭取另一個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的認同。湯家驊告訴美方,梁家傑是希望成為「泛民主派」英雄,或是在2012年再參選特首,所以加盟贊同「五區公投」的行列。余氏面對黨內外的要求及呼聲,最後拍板決定。在這個問題上,美駐港總領事認為陳方安生的作用很大,是重要的幕後推手。

 四、對於去年的「五區公投」,社民連現任主席陶君行有不同看法。他向美駐港領事透露,實際上陳家洛對「公投」是有保留的,因為陳曾經講過,香港年輕人有放棄參與建制、寧願參與反政府行動的趨勢;「五區公投」是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腦力勞動的成果,社民連領導層由上而下推銷,公民黨參與,只是一種附和,沒有創意。

被美確定為「嚴密保護」對象

 五、美駐港總領事館一直注意民主黨的動向,不管它處於高峰還是處於低潮。2006年,民主黨發生懷疑黨內有人被中方收買、滲透的「真兄弟事件」,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2007年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求援,要求美國幫助民主黨防止中央滲透。涂認為讓美政府知道民主黨被滲透,是因為美國政府能夠阻止中央滲透該黨。

 實際上,民主黨內認為已經被中央滲透的改革派系中的一些人,也曾經找到美駐港總領館官員,要求美方派人與現任主席何俊仁及創黨主席李柱銘好好傾談,希望美官員能夠替改革派向黨的高層反映意見。2008年1月,一份題為「內部矛盾牽制香港民主黨」的報告,記錄了事情來龍去脈。

 六、「維基解密」披露,有民主黨「大腦」之稱的前立法會議員羅致光和現任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是美駐港總領事館確定的「嚴密保護」對象,二人能夠享受如此待遇,恐怕與其能夠提供重要情報有關。例如,2008年9月,二人先後向美駐港總領事館透露民主黨準備在政改一事中妥協,很有可能接受2005年政改方案的「改良版」;2009年農曆新年,美方報告引述羅致光的評估:「五區公投」的補選部分,若建制派參加,公、社兩黨恐怕只會獲得3席,梁國雄、陳偉業有危險;如果工聯會陳婉嫻出選,梁家傑都有可能輸掉議席。

公民黨、民主黨裂痕一開始就有

 七、公民黨雖然不如民主黨歷史久,美駐港總領事館卻一直給予關注。2006年3月19日,公民黨成立,美駐港總領事館卻在此一年前就已經掌握了公民黨成立的時間、主要成員等資料,同時掌握公民黨志在擴大政壇影響力,希望最終成為「執政黨」的政治打算。美方之所以掌握這些,是有人向他們透露詳情,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便是其中之一。梁向美國駐港總領事表示,公民黨的成立會稍微推遲,原因是香港法律要求政黨必須以「有限公司」的形式成立,他說這個要求「很荒謬」。不過,梁家傑稱他們已經草擬好了誓言和章程。在回答與民主黨關係的問題時,梁家傑講香港「民主事業的追隨者」眾多,但是有很多人並不覺得民主黨有吸引力。

 八、2006年4月,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表示,他相信北京會阻截公民黨的可能捐款,迫令公民黨走近北京。他還向領事館聲稱,北京仍未決定如何處理與公民黨的關係,他認為公民黨處理與北京的交往顯得天真。

 九、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分析公民黨與其他反對派政黨的關係「錯綜複雜」。一方面,公民黨和民主黨公開宣佈他們會在行政長官選委會的選舉中合作;另一方面,公民黨和民主黨私下各自悄悄告訴領事館,他們不打算長期與對方合作,因為兩黨在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票源相近,難免競爭。

政客對「維基解密」無話可說

 「維基解密」公佈多條美國機密電文,最直接的效果,是讓從前道聽塗說香港反對派政黨中人賣身求榮、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傳說得到證實;反對派政黨之間的裂痕,以及陣營中個人之間你看不起我、我瞧不起你的笑話,有了旁證。透過「維基解密」披露出來的內容,令市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那些表面看似人君的政客,原來都不是什麼高尚的人,他們從來沒有想過如何讓香港長期繁榮昌盛,如何讓中華民族更加強大;他們所企盼的,是要在香港變天,而首先要做到的,便是如何獲得西方勢力的信任和支持,否則不會爭相投懷送抱,把心底密語一股腦呈上。

 有趣的是,截至目前,還沒有見到哪一位被「維基解密」點到的人,敢於站出來指責「維基解密」誹謗,指責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電文報告顛倒是非、一派胡言。當然,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也很緊張,生怕引起社會反感,否則不會要求一些本港傳媒盡快停炒「維基解密」,火速降溫。

 來自維基網站的解密,恐怕還會陸續有來。需要注意的是,新的解密,有的內容可能是別有用心者精心編造的,目的是想挽回已經出現的負面影響。 (轉載自《紫荊雜誌》10月號)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難逃選民懲罰 (2011-10-05)
廿四味:李成康控告警方自打嘴巴 (2011-10-05)
梁家傑賊喊捉賊 (2011-10-05)
強烈反對外傭享有居港權 (2011-10-05)
「維基解密」令「偽民主派」原形畢露 (2011-10-05)
支持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10-05)
縱論香港:如此傷害港人 訟棍還能安枕? (2011-10-04)
廿四味:「四大關卡」與「四萬人」異曲同工 (2011-10-04)
兩宗禍港官司 一個無恥政黨 (2011-10-04)
不能任由港台成為反政府的「獨立王國」 (2011-10-04)
政經多面體:公民黨阻大型基建拖垮香港 (2011-10-04)
西方走廊:戰爭無法挽救歐美經濟困境 (2011-10-04)
指點江山:須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 (2011-10-03)
廿四味:法官住在桃源 不知有漢 (2011-10-03)
公民黨為外傭爭居權是與民為敵 (2011-10-03)
勿讓司法制度成政治工具 (2011-10-03)
朱婆婆摑了公民黨幾巴 (2011-10-03)
梅普提前政治交接的是與非 (2011-10-03)
田園快語:推出月票計劃支援偏遠居民 (2011-10-03)
公民黨玩弄司法禍害香港又一鐵證 (2011-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