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懷辛亥革命偉績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今天是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日。北京昨日隆重舉行了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100年來,孫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先驅為之奮鬥不息的「統一中國、振興中華」宏願,成為喚醒國人、振奮民心的巨大動力,激勵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投身這項偉大事業。民族的偉大復興從來就是與祖國統一緊密相隨。如今兩岸關係迎來共同繁榮發展、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兩岸把握紀念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契機,為推動兩岸和平統一作出更大努力,才是對辛亥革命最好的紀念。香港不僅與辛亥革命有深厚歷史淵源,而且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成就舉世矚目,在兩岸關係交往中有著獨特的優勢,應更有責任和信心與全球華人共同努力,為推進祖國完成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發揮更大的作用。

辛亥革命是民族偉大復興里程碑

 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封建王朝腐敗落後,國家被列強瓜分蹂躪,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中華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見的深重苦難,所有關心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中華兒女痛心疾首,迫切渴望推翻封建專制統治,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其目的就是推翻清王朝、統一祖國、振興中華!胡錦濤主席在昨日紀念大會的講話中,高度評價了辛亥革命的偉大意義: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探索了道路,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推動和平統一是最好紀念

 100年來,孫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先驅提出並為之奮鬥不息的「統一中國、振興中華」宏願,成為喚醒國人、振奮民心的巨大動力,激勵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為之奮鬥。海峽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同呼吸共命運,推動兩岸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今天紀念辛亥革命的最大意義,就是要把握歷史契機,推動兩岸和平統一。正如胡錦濤所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促進兩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提升兩岸經濟競爭力,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增強休戚與共的民族認同,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問題,終結兩岸對立,撫平歷史創傷,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香港具有獨特作用

 香港作為孫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發源地和辛亥革命的策應地,孕育和支持了辛亥革命,與辛亥革命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在香港重溫辛亥革命的重大意義,除了傳承薪火、繼往開來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偉大進程中,香港要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長期以來,香港是兩岸經貿中轉、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兩岸重要的政治接觸場所,是推進兩岸交流,密切兩岸關係的重要橋樑。作為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就是在香港商談及其後的函電往來中達成的。香港民間團體、商會不斷加強和密切與台灣的民間交流合作,港台兩地政府推動互設機構,雙方關係發展更趨全面。「一國兩制」在香港率先垂範,更在中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發揮獨特作用。香港必須努力維護長期繁榮穩定,不斷豐富「一國兩制」的內涵,藉以增強兩岸同胞的信心,遏制「台獨」勢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海外華人共擔民族復興使命

 上月中旬,本人有幸率團參加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2011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來自全球的華人華僑代表和兩岸四地的嘉賓齊聚一堂,共同緬懷辛亥革命先賢,重溫中山先生遺訓,共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計。我們香港代表團的成員,都深深感受到全球華人華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滿腔熱忱。大家雖身處不同國家和地區,但不忘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的歷史使命,自覺繼承和發揚辛亥革命的民族精神,為實現全民族的團結、和諧、昌盛而努力奮鬥。

相關新聞
緬懷辛亥革命偉績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2011-10-10)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一語兩用」盡顯訟棍本色 (2011-10-10)
用選票踢走禍港殃民的公民黨 (2011-10-10)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莫忘支援「邊緣中產」 (2011-10-10)
宋楚瑜成「關鍵少數」 (2011-10-10)
檢討香港專利制度配合創新科技發展 (2011-10-10)
公民黨玩弄法治 內外交困自食其果 (2011-10-08) (圖)
人民力量踩公民黨場源於「黃毛」之爭 (2011-10-08)
癡人夢說香港組「聯合政府」 (2011-10-08)
「無殼」居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11-10-08)
訟棍亂港禍害無窮 (2011-10-08)
縱論香港:公民黨謊言「麻痺」市民 圖減低反對怒潮 (2011-10-07)
廿四味:港台為何找政治偏激的林輝主持節目? (2011-10-07)
盡快落實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戰略 (2011-10-07)
自留地:玉宇澄清萬里埃 (2011-10-07)
西方走廊:奧巴馬食言或引爆「失業核彈」 (2011-10-07)
直資學校學費減免獎學金計劃正面睇 (2011-10-07)
來論:梁家傑重複謊言 訟棍黨格不堪 (2011-10-06)
廿四味:法援基金有限 豈容反對派濫用 (2011-10-06)
公民黨為什麼讓路何俊仁選特首? (2011-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