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楚瑜成「關鍵少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10月6日是台灣「總統」、立委大選「破百」的日子,也就是距明年1月14日大選日正式進入「倒數計時」,只剩一百天就決定勝負,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吳敦義提出「黃金十年」政綱,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從南台灣一路北上,親民黨參選人宋楚瑜、林瑞雄則忙於連署,期望能超越25萬8千人的門檻,在11月25日正式登記為候選人,「破百」表示大選起跑。

宋楚瑜確有揮灑空間

 從10月初的各種媒體民調顯示,如果是「雙英對決」,馬英九比蔡英文勝出7%到10%上下,但是如果加入宋楚瑜,宋楚瑜大約有12%的支持度,但馬英九比蔡英文勝出只到3%;上述數據顯示,「雙英對決」馬英九仍有勝算,但宋楚瑜只要加入戰局,馬英九就無完全勝算,甚至有敗選可能,宋楚瑜如同坐在蹺蹺板中央,往哪一方傾斜,就會造成另一方失血。雖然宋楚瑜誇口的「百萬連署」困難重重,主要是他離開政府職務已10年以上,加上3年多以來親民黨黨務停擺,但宋楚瑜已改口只要跨過25萬8千門檻,他仍會參選到底。宋楚瑜心中非常清楚,此時言退,一切化為烏有,只要「盤馬拉弓」,保持參選態勢,就有「關鍵少數」威力,國、民兩黨都不敢輕忽,媒體也會保持關注。

馬宋相爭是零和關係

 從過去的選舉紀錄,宋楚瑜的確是有揮灑空間。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得票率58%,謝長廷得票率42%,這是藍綠各自基本盤;往前追溯到公元兩千年「總統」大選,連戰得票率23%,宋楚瑜36%,陳水扁39%,連宋加起來59%,正是馬英九在2008年的「國民黨基本盤」,馬宋兩人是零和關係,馬長宋消,馬消宋長,既然宋楚瑜目前已有12%支持度,只要到了11月25日正式「總統」選舉登記日,宋楚瑜支持度只會上揚,沒有下退的可能性,也就是宋楚瑜只要上揚到20%到25%,馬英九就大大失血,馬宋兩人「自相殘殺」,蔡英文必然獲漁翁之利。宋楚瑜不僅是「關鍵少數」,甚至成為致馬英九於死地的「血滴子」。

 國民黨中央面對宋楚瑜的「打死不退」,已做出「最壞打算」,也就是暫時按兵不動,口不出惡言,凝聚危機意識,選前一周訴諸「棄宋保馬」的「棄保牌」。問題是訴諸過往經驗,「棄保牌」真正有效者,唯有在台北市發生,而台北市的選民結構是有利泛藍,但一跨出淡水河往南,城鄉差距愈大地區,口語傳播、群聚效應的「棄保牌」就效用銳減。證諸3年內的17縣市長選舉以及5直轄市選舉,馬英九3年前勝出的220萬票已分別各流失一百萬票,國民兩黨已打成平盤,如今又有宋楚瑜「攪局」,台灣俗語:「生吃都不夠了,還能曬乾嗎?」馬宋兩人「分食泛藍大餅」愈激烈,就對有意連任的馬英九愈不利。

 民進黨黨內近日流傳出一種說法,如果蔡英文勝選,就會邀請宋楚瑜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主導兩岸協商事宜;上述未被認可的傳聞,對宋楚瑜具殺傷力,也是替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解套。蔡英文9、10月分別訪問美國、日本,她在華府釋出「統一也是選項之一」,在東京說出「未來在與中國關係上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蔡英文意圖說服華府、北京當局她的「中間路線」,也對台灣內部選民釋出「去台獨化」,而宋楚瑜未來有可能是蔡英文與中國大陸打交道的「白手套」。

 既然馬英九、蔡英文都想拉攏宋楚瑜為己所用,又唯恐宋楚瑜與對方「暗度陳倉」,宋楚瑜就是「此奇貨可居也」,即使「總統」大選勝算渺茫,但他仍有「兩大之間難為小」的「火中取栗」空間。俟11月25日正式登記為「總統」候選人,在進退拿捏之間,宋楚瑜都有可能與馬、蔡任何一方討價還價,他要爭取什麼,早晚也會浮上台面。

相關新聞
緬懷辛亥革命偉績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2011-10-10)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一語兩用」盡顯訟棍本色 (2011-10-10)
用選票踢走禍港殃民的公民黨 (2011-10-10)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莫忘支援「邊緣中產」 (2011-10-10)
宋楚瑜成「關鍵少數」 (2011-10-10)
檢討香港專利制度配合創新科技發展 (2011-10-10)
公民黨玩弄法治 內外交困自食其果 (2011-10-08) (圖)
人民力量踩公民黨場源於「黃毛」之爭 (2011-10-08)
癡人夢說香港組「聯合政府」 (2011-10-08)
「無殼」居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11-10-08)
訟棍亂港禍害無窮 (2011-10-08)
縱論香港:公民黨謊言「麻痺」市民 圖減低反對怒潮 (2011-10-07)
廿四味:港台為何找政治偏激的林輝主持節目? (2011-10-07)
盡快落實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戰略 (2011-10-07)
自留地:玉宇澄清萬里埃 (2011-10-07)
西方走廊:奧巴馬食言或引爆「失業核彈」 (2011-10-07)
直資學校學費減免獎學金計劃正面睇 (2011-10-07)
來論:梁家傑重複謊言 訟棍黨格不堪 (2011-10-06)
廿四味:法援基金有限 豈容反對派濫用 (2011-10-06)
公民黨為什麼讓路何俊仁選特首? (2011-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