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派挑政爭 圖區選搶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施政報告從食、住、行多方位,協助不同階層有需要的市民,反對派卻大感不是味兒,只因無法借機挑起社會矛盾,為下月區選造勢。無計可施下,反對派「退而求其次」,借著特首曾蔭權與「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的言論衝突,乘機發難,一方面縱容黃毓民對曾蔭權發表侮辱性言論,另一方面又批評曾蔭權的講法冒犯,繼而發起集體離席「抗議」的政治行動,以求轉移視線,壓制社會對施政報告的討論,另闢政治戰場。有學者分析,反對派在這個時間點挑起這個政治爭議,相信與即將到來的區選有關,希望藉此炒熱社會的政治爭拗氣氛。

 曾蔭權昨日出席立法會問答大會,回應議員對新施政報告的質詢,但首位發問的黃毓民甫發言便以「最無政治倫理」辱罵曾蔭權,指委任林瑞麟任政務司司長的政治倫理是「亂倫」。曾蔭權即反駁有關講法「根本好似十足爛仔所為」,又不諱言「呢處唔係黑社會地方謘A黃先生」。而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就在雙方發言時不時插嘴批評曾蔭權。最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決定驅逐兩人。

 在兩人被驅逐後,反對派隨即乘勢而起,8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民主黨的何俊仁、劉慧卿、涂謹申,公民黨的余若薇、湯家驊、吳靄儀,以及職工盟的李卓人和街工的梁耀忠,先後提出議事規程,質疑曾蔭權的言論「冒犯」議員,要求收回有關言論,又批評曾鈺成「忽然」收緊議事規則。

 曾鈺成堅持有關的驅逐裁決後,反對派就進一步升級抗議行動,大部分成員即時離席抗議,其餘成員亦在提出質詢後離開議事廳。李卓人更聲言,會要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追究曾鈺成的決定,並要求對方道歉,以「維護議員的尊嚴」。

意在消除施政報告正能量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反對派昨日在立法會上就曾蔭權與黃毓民的言論衝突的大動作反應,相信與即將到來的區選有關。他指,新施政報告在社會上反應較為正面,有不少措施改善民生,穩定了現時的政局,亦令市民的怨氣少了,但這對反對派的選情相當不利,因此他們必須找尋一個政治議題,壓倒施政報告形成的正面能量,強化社會上的政治氣氛。

 他指出,曾蔭權與黃毓民的言論衝突正好為反對派提供了一個可以挑戰政府的政治議題,故借機將之轉化為一大的政治動作,引發政治爭拗,希望可以藉此炒熱社會氣氛。他相信,反對派未來會利用要求特首就言論道歉等動作,繼續炒熱這個政治議題,為區選造勢。不過,他亦坦言,反對派此舉不智,因社會上對激進反對派的激烈行為並不太認同,且對方的行動有升級的情況,反對派實應與之切割,並相信事件的輿論未必對反對派有利。

相關新聞
各界齊轟議會暴力 反對派集體離席挺歪風 (圖)
反派挑政爭 圖區選搶票
長毛拆「主席像」 面臨刑毀控告 (圖)
特寫:群丑鬧劇 網民鬧爆 (圖)
感到受侮辱冒犯 特首痛斥「爛仔」行徑 (圖)
曾鈺成重申按議事規則辦事
焦點透視:學者:曾特首不甘受辱
居屋六址敲定 買家須10年未置業 (圖)
林鄭:兩地皮原擬招標 (圖)
房會增人手拓財源
焦點透視:買家投資風險 公帑承擔?
公屋向天要地縮短輪候期 (圖)
九東新核心區 規模勁過中環 (圖)
港交所證監會指定租西座
12車站貫穿九東 單軌列車接港鐵
工廈業權分散 挑戰活化重建
九東甲級商廈租金料升30%
挑戰校本例6年 教區終極敗訴 (圖)
校本條例案終院判詞重點
教聯會:教育需隨社會進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