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Foxy解密」踢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近5年來,先後向公民黨、民主黨、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陳方安生等政黨、政客捐獻巨資,事件引起社會譁然。過去一直強調公眾知情權的黎智英,對於外界疑問始終三緘其口,反而在事發後翌日清晨,偷偷乘坐司機駕駛的車輛離開住所,當見到在樓下守候的記者時,竟然在公路上危險飛車以圖擺脫記者,橫衝直撞隨意衝紅燈,罔顧交通條例及行人安全。據報道,黎智英現已乘機飛往台灣「避難」。

 黎智英倉皇「出逃」,盡顯其作賊心虛,心中有鬼。假如他行事光明正大,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沒有利用金錢去操控反對派,而這筆錢又不是來路不明,為什麼不敢向公眾解釋清楚?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現在外界要求黎智英交代清楚,何以他就如此驚惶失措,偷偷摸摸的「出逃」,見到記者猶如見鬼呢?現時陳日君已承認有收受黎智英捐款,反對派政黨也沒有否認,事實俱在,難以抵賴,黎智英還要將頭埋在沙堆,如此敢做不敢認,正說明他的所為不可告人。

 可笑的是,黎智英平時說知情權,說資訊透明說得頭頭是道,而揭人私隱,狗仔隊跟蹤更是《蘋果日報》優而為之把戲。現在主角變成自己,立即連回應一句也不敢,只懂東躲西藏,其人之虛偽可見一斑。黎智英又利用旗下的《蘋果日報》為醜聞轉移焦點,意圖「消毒」,將其以金錢操縱反對派、操控宗教人士的獻金醜聞,轉移至反對派捐款少的問題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立即隨聲附和,說「兩個泛民主要政黨加埋三成幾票,原來只得一個有錢佬願意捐錢畀佢],或多或少反映香港好可悲,有錢佬或者富商驚得罪中央,唔會捐錢畀支持民主麍F黨」。這個政治學者的說法與《蘋果日報》社評如出一轍,都是為黎智英及反對派解套。

 必須看到的是,黎智英的捐款與一般捐款有兩大分別:

 一是黎智英身為傳媒老闆,手上握有多份本地報章及雜誌。傳媒被稱為社會「第四權」,肩負著制衡行政、立法、司法權力,保障市民知情權的作用,但黎智英卻插手政治,成為多個反對派政黨「金主」,逾越了傳媒與政治的界線。

 二是黎智英的捐款成為民主黨、公民黨等主要收入來源,環顧各地政黨的財源都不可能掌握在個別人士手上,避免損害政黨的獨立自主。現在黎智英以龐大金援掌握了反對派政黨的命脈,加上這筆資金來源成疑,那民主黨、公民黨究竟是向市民負責,還是向「金主」負責,又或是向幕後的大老闆負責?市民投的一票還有什麼作用?這才是市民關注的地方。

 這些問題都非無的放矢,黎智英就算逃到天涯海角,始終要給社會一個說法。黎智英自稱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但天主教教導人要心靈誠實,黎智英心裡藏著這麼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幹下這麼多不可告人的勾當,黎智英身為天主教徒,難道就沒有半點懺悔之心,反省之意?

相關新聞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2011-10-19)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2011-10-19)
黃毓民與「人民力量」的「政治倫理」 (2011-10-19)
香港「黑金政治」交易誰作祟? (2011-10-19)
立會「爛仔」一個都嫌多 (2011-10-19)
國民教育應以文史為先 (2011-10-19)
讀《李兆基博士傳記》有感 (2011-10-19)
廿四味:公民黨成區選毒藥 反對派明撐暗切割 (2011-10-18)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2011-10-18)
從沽空談到大行的「打龍通」 (2011-10-18)
政經多面體:改良居屋制度 更多市民受惠 (2011-10-18)
「中國製造」推動全球產業重新分工 (2011-10-18)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2011-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