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甫完成「台一線」由南到北縱走,這項長達十一天的旅程,南自屏東縣,以台北市「總統府」前廣場做為終點,其間「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的「農舍事件」風波不斷,國民黨與「御用媒體」一路追打,雖然話題性十足,但到底對選情有多少殺傷力,也難以估算。從近日各種民調顯示,「馬吳配」比「蔡蘇配」多十個百分點,表面上好像拉開差距,但比較過去經驗,國民黨本來就掌握連任的行政優勢,民進黨則有不少「隱性選民」,受「農舍風波」衝擊,不少中間選民採取觀望態度,但會流向何方,也看不出所以然來。基本而言,蔡英文的「台一線」之旅是「顧基本盤」,把傳統支持民進黨的樁腳催出熱情,從各地民眾參與情況判斷,蔡英文守住基本盤的目的已達。

 面對蔡英文的來勢洶洶,以及宋楚瑜以「第三勢力」揚言「奮戰到底」,馬英九是腹背受敵,不敢大意,十月十四日他罕見地接受電視專訪,馬英九說:「我相信宋楚瑜一定有委屈,這三年互動下來,我們一定有禮數不周的地方,讓宋感到不舒服。」馬英九強調,他在五月時表示,願意隨時與宋楚瑜請益,他尊重宋的參選決定,但希望能減少對泛藍的不利。馬英九在「火燒屁股」時,再度釋出願意與宋楚瑜的晤面訴求,主要是把功夫做盡,面子做足,以杜悠悠之眾口,馬宋兩人都是「湖南騾子」,誰也不服誰,國民黨黨中央早有「最壞打算」,如果宋楚瑜「打死不退」,最後只有訴諸「棄保牌」,意圖將宋楚瑜邊緣化,馬英九以「低空掠過」爭取連任。

 宋楚瑜於十月下旬初試啼聲,在宋系實力最弱的屏東縣與最強的花蓮縣辦了兩場群眾集會,情況超過預期,二十七萬八千名連署可望過關,使宋楚瑜信心增強不少;面對國民黨的「柔性打壓」,宋楚瑜更無退選之可能,畢竟年將七十的宋楚瑜面對政壇最嚴酷考驗,人力、財力皆不足,但在國、民兩黨夾殺之下,宋楚瑜仍然維持在百分之十五上下的民調支持度,表示對兩黨不滿者所在多有,不到三個月將進行投票,宋楚瑜意圖透過百分之十五的基本盤,先與馬蔡拉近距離,如果三足鼎立,就有「火中取栗」空間。

 正如「三國演義」故事所顯示,蜀劉與孫吳合流對抗強大的曹魏,民進黨與親民黨合流以對抗國民黨,是未來政壇走向之一。《聯合報》於十月十六日報道,「聯合政府」的構想已由蔡英文幕僚研擬一段時間,媒體詢問蔡英文當選後是否要組「聯合政府」,蔡英文語帶玄機說:「不需要拘泥於什麼樣的形式。」雖然《自由時報》在次日引用蔡英文的話,上述說法是「小道消息」,但從常理而論,蔡英文是沒有十足把握當選「總統」,即使當選,民進黨在「立院」也無法掌握過半席次,運用「少數總統」建立「聯合政府」以營造「國會席次過半」,可能性是存在的。從選舉策略而言,只要宋楚瑜不退選,泛藍選票就會割裂,蔡英文就有勝選極大機會;反之,宋楚瑜若退選,藍綠再回五五比四五的基本盤,馬英九就有連任機會。宋楚瑜之進退與否,足以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選盤甚鉅。

 「聯合政府」之說,只能在檯面下規劃與運作,「只可做不可說」,檯面上曝光,徒然帶來媒體炒作與自家人內鬨,蔡英文當然不會承認,宋楚瑜方面也不會貿然跟進,如果民親兩黨談「聯合政府」,國民黨媒體大肆宣揚,宋楚瑜參選的「正當性」消失,「密室分贓」風聲又起,「棄宋保馬」的「棄保牌」就會生效,馬英九就有勝選機會。儘管「聯合政府」之說只出現了幾天,它是否成為政壇伏流,或成為「民親兩黨合作」的默契?愈至選舉階段,民親兩黨是否在檯面下有所協商,「先拉下馬英九再說」,進而選後共組「聯合政府」?德國首相俾斯麥說:「政治是可能的藝術。」政治運作與走向,任何事都有可能。

相關新聞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2011-10-19)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2011-10-19)
黃毓民與「人民力量」的「政治倫理」 (2011-10-19)
香港「黑金政治」交易誰作祟? (2011-10-19)
立會「爛仔」一個都嫌多 (2011-10-19)
國民教育應以文史為先 (2011-10-19)
讀《李兆基博士傳記》有感 (2011-10-19)
廿四味:公民黨成區選毒藥 反對派明撐暗切割 (2011-10-18)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2011-10-18)
從沽空談到大行的「打龍通」 (2011-10-18)
政經多面體:改良居屋制度 更多市民受惠 (2011-10-18)
「中國製造」推動全球產業重新分工 (2011-10-18)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2011-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