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潘佩璆醫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當數以萬計的外傭人口成為永久居民後,甚或當他們的家人憑親屬關係成功申請來港團聚時,將對香港社會帶來種種衝擊。就業問題如此,其他如房屋、醫療、教育、交通、環保、運輸等範疇的民生大事,莫不如此,且更牽涉複雜的長遠規劃。數十萬新人口所帶來方方面面的衝擊,實在無法想像。難怪近月來,社會各界反對外傭成為永久居民的呼聲不絕於耳。而工聯會亦已計劃在本月二十三日發起遊行,在當天上午十時半,從灣仔修頓球場出發,至新政府總部。歡迎市民參與,讓大家一同表達我們的憂慮!

 九月二十九日,高等法院原訟庭判決一宗外傭居港滿七年仍無資格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的司法覆核案件,指《基本法》24條規定任何人在香港居住滿七年,便有資格成為永久居民,因此裁定入境條例違憲。換言之,現時已在港工作居留超過七年,為數約11萬7000的外傭,便具備資格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判決一出,即時引發市民廣泛討論,而政府亦隨即提出上訴。

 相信香港市民都絕對肯定外傭在過去數十年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貢獻。不過,入境條例已明確指出,外傭在香港工作期間,不得視作「通常居住」,因此,即使她們在港工作生活滿七年,亦無法申請成為永久居民。此外,自有法律界人士聲稱即使外傭申請成為永久居民,還要通過入境處困難重重的「四大關卡」言論,被曾任入境處處長及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議員否定後,事件亦變得多說無謂,就留待繼續進行的程序作斷吧!

對本土民生的衝擊

 除了上述法律的爭議外,我們還不得不嚴肅考慮,當數以萬計的外傭人口成為永久居民後,甚或當他們的家人憑親屬關係成功申請來港團聚時,將對香港社會帶來甚麼衝擊。單就勞動市場的生態而論,外傭一旦成為港人,便可以自由地尋找工作。相對於她們現時從事的住宿傭工職業,任何其他工作都能夠為他們帶來相對較高的收入。因此,可以預期他們很可能會放棄現時的外傭工作,轉戰本土勞動市場與港人直接競爭。

 事實上,現時已有不少行業已被外傭「進佔」。例如,外傭受聘當司機,便直接與本土司機爭飯碗;而部分外傭具備受訓技能及英語為母語的特徵,亦會衝擊文書職系,以至服務行業的勞動市場,更不要說因此而可能衍生更嚴重的黑工問題。

 再者,香港的中低技術的勞動市場已隨產業轉型而日漸萎縮,我們又究竟何能在短、中期內承受得起這數以十萬計勞工暴漲的衝擊呢?

 就業問題如此,其他如房屋、醫療、教育、交通、環保、運輸等範疇的民生大事,莫不如此,且更牽涉複雜的長遠規劃。數十萬新人口所帶來方方面面的衝擊,實在無法想像。難怪近月來,社會各界反對外傭成為永久居民的呼聲不絕於耳。而工聯會亦已計劃在本月二十三日發起遊行,在當天上午十時半,從灣仔修頓球場出發,至新政府總部。歡迎市民參與,讓大家一同表達我們的憂慮!

相關新聞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2011-10-19)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2011-10-19)
黃毓民與「人民力量」的「政治倫理」 (2011-10-19)
香港「黑金政治」交易誰作祟? (2011-10-19)
立會「爛仔」一個都嫌多 (2011-10-19)
國民教育應以文史為先 (2011-10-19)
讀《李兆基博士傳記》有感 (2011-10-19)
廿四味:公民黨成區選毒藥 反對派明撐暗切割 (2011-10-18)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2011-10-18)
從沽空談到大行的「打龍通」 (2011-10-18)
政經多面體:改良居屋制度 更多市民受惠 (2011-10-18)
「中國製造」推動全球產業重新分工 (2011-10-18)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2011-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