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林根蘇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近年來,本港的示威行動愈趨激烈化、暴力化,和平示威似乎「被邊緣化」了,取而代之,是愈來愈激烈的衝擊鏡頭。筆者以為,社會風氣趨於敗壞,與長毛、黃毓民、陳偉業等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有很大關係。自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要員加入立法會後,議會內文明議事的風氣急轉直下,議會文化趨向粗鄙化、惡俗化、暴力化。

 議事廳是議事的地方,以事論事,君子和而不同,動口不動手,長毛及黃毓民帶香蕉、帶雞蛋入去幹什麼?梁、陳、黃三人往往帶齊道具,有備而來,不是刻意搞破壞,又是什麼?官員還未正式宣讀演詞,或只說了一小部分,某些議員已急不及待狂喊口號,於議事廳內肆無忌憚,亂拋雜物,又應否譴責?高水平的辯論,詞鋒銳利而不失溫文,又豈同梁國雄等人,惡形惡相、靠大聲、靠講粗口?長毛等人經常強行打斷官員和別的議員發言,妨礙他人流暢演講,更是見怪不怪,預期以內了。

 有一次,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言時,黃毓民聽不順耳,更衝出座位,撲向曾司長的跟前,搶去司長的講稿,弄亂司長的桌子。不少中小學生和家長,也曾參加或看過辯論比賽,假如比賽期間,因意見不合而大打出手,相互擲香蕉、打斷對方發言、搶走對方的講稿,整個場面不是十分卑劣和滑稽嗎?偏偏,我們的議員樂此不疲,幾年來,已數不清有多少次刻意違反和破壞議事規則。意圖襲擊他人、高聲謾罵、粗口橫飛,其實,他們的表現不是十分類近「黑社會式」嗎?

 然而,一眾反對派議員,對此視若無睹,「隻眼開,隻眼閉」,知其蓄意違反議事規則,蔑視立法會尊嚴,荼毒社會風氣,亦不敢哼半句,噤若寒蟬。反之,曾特首和官員偶爾批評黃毓民等人擾亂議會秩序,便立即惹來反對派議員口誅筆伐,他們的表現,其實只反映了他們的雙重標準,量度好壞的一把尺,黨同伐異,只在乎對方是否立場相近的自己人,而非對方做了什麼、說了什麼。

 筆者深信,公道自在人心,梁國雄等人的所為,市民有目共睹,高歌民主的黨派「講一套、做一套」,亦非君子所為,躲不過市民的眼睛的。立法會議員地位崇高,乃不少年輕人的模仿對象,影響力大。梁國雄等人的粗暴惡行,切合了年輕人的反叛心理,難怪愈來愈多年輕人「有樣學樣」,加入衝擊社會秩序。對此,身為家長、身為社會上的長輩,我們可以不憂心嗎?當務之急,筆者以為,立法會應研究進一步收緊議事規則,加強對多次違反議事規則的議員的懲罰,重新為社會樹立榜樣。當然,如此議員,於下屆選舉,你們還會投予其一票嗎?

相關新聞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2011-10-19)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2011-10-19)
黃毓民與「人民力量」的「政治倫理」 (2011-10-19)
香港「黑金政治」交易誰作祟? (2011-10-19)
立會「爛仔」一個都嫌多 (2011-10-19)
國民教育應以文史為先 (2011-10-19)
讀《李兆基博士傳記》有感 (2011-10-19)
廿四味:公民黨成區選毒藥 反對派明撐暗切割 (2011-10-18)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2011-10-18)
從沽空談到大行的「打龍通」 (2011-10-18)
政經多面體:改良居屋制度 更多市民受惠 (2011-10-18)
「中國製造」推動全球產業重新分工 (2011-10-18)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2011-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