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黎智英一方面掌握了傳媒公器,以手上的報章作反對派的輿論工具;另方面通過巨額政治獻金來操縱反對派,公民黨就是因為緊跟黎智英的「反中亂港」路線,捐款逐年上升。同時,黎智英還插手宗教事務,6年來共向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任主教陳日君豪捐2,000萬元,在在說明黎智英正通過陳日君加強對宗教界的影響力,以建立「宗教、政治、傳媒」三合一的龐大的政治實力,屆時不但反對派要俯首稱臣,而且更可操控本港的政治事務,為其政治圖謀又或是其背後老闆的政治圖謀服務,這才是社會最憂慮的地方。

 繼「維基解密」踢爆反對派政黨與美國千絲萬縷的關係,令外界看清本港反對派如何向美國總領事交心獻秘,如何要求西方插手本港政治後,近日又有Foxy文件揭露,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2005年至2011年期間,總共向反對派政黨政客、宗教界人士等提供了超過5,000萬元的政治獻金,其中反對派兩大政黨民主黨及公民黨更是最大「受益戶」。不過,雖然兩黨總共收到的捐款所差無幾,但黎智英明顯對公民黨青眼有加,捐款逐年增加,原因是公民黨充分配合黎智英的「反中亂港」路線,去年甘願與社民連一笑泯恩仇,共同發動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在財政預算案一役設下陷阱全面狙擊政府;再到近日的兩宗禍港官司,公民黨的立場路線與《蘋果日報》亦步亦趨,公民黨如此聽話,自然得老闆的賞賜。反觀民主黨在拒絕參與「五區公投」,支持政改方案後卻不再「得寵」,今年更只有可憐的2萬元,反映民主黨在服從聽話之上遠遠不及公民黨。但無論如何,黎智英控制兩黨的主要財源則毫無疑問。

公民黨充分配合黎智英的「反中亂港」路線

 政治捐款並非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但黎智英的身份、金錢來源、捐款目的顯然給社會帶來不少的疑惑。首先,黎智英身上掌握《蘋果日報》、《爽報》兩份報章及多份雜誌。傳媒老闆如此公然捐款給某些政黨及人士,其編採方針自然是偏向這些政黨,假如這些政黨爆發醜聞,或一些政客做出一些損害本港利益的事,還能夠期望黎智英的報章會如實報道嗎?再說捐款的來源,黎智英雖然也屬富豪,但能夠在5年間捐出逾半億元的政治獻金,加上其他未被揭發的捐款,金額不可謂不大,究竟獻金是來自黎智英的個人所出或從壹傳媒而來,甚至是來自外國而黎智英不過是中間人,如何解釋黎的預算已經入不敷支,仍然繼續慷慨解囊,等等事關重大的問題,黎智英都有責任出來解釋清楚。

 黎智英是生意人,白花花的5,000萬元捐款,不可能是沒有條件,所以梁家傑說不會接受有條件的捐款只是廢話,難道黎智英在捐款時會列明公民黨要如何如何,指明要找朱婆婆提請司法覆核嗎?但公民黨既然接受了人家的大筆獻金,難道又敢違逆老闆的意見?於是,這就解釋了過去幾年公民黨與《蘋果日報》的步伐為什麼如此一致,「五區公投」如是、反對政改方案如是、發動港珠澳大橋及外傭居權案兩宗司法覆核也如是,當中究竟誰是主誰是客,社會肯定有興趣知道。至於對一些不聽話的政黨,黎智英也絕不手軟,民主黨年捐款由幾百萬突然變成今年的2萬元,原因不說自明,就是民主黨在「五區公投」及政改方案不跟大隊,結果先是在《蘋果日報》上被修理一番,之後黎再大力閂水喉,這正是黎智英收服各政黨的主要手段。

胡蘿蔔加大棒收服反對派

 黎智英以大額金援收服公民黨及民主黨,近年再金援社民連招納了陶君行派系,收服3大派系之後,再加上《蘋果日報》等輿論影響力,其他反對派政黨也只有西瓜歸大邊,只剩下與黎智英有極大「牙齒印」的黃毓民及其「人民力量」,堅持不看黎的面色,即是說整個反對派已在黎智英或其背後勢力的操控之下,誰不服務其立場路線,輕則被《蘋果日報》等修理一番,揭發其黨員一兩宗桃色醜聞,繼而經濟封鎖,斷水斷糧。而從近日反對派在多宗政治事件上的整合及有組織的配合來看,黎智英顯然已重新統合了反對派各派系,其胡蘿蔔加大棒的戰略仍然有效。

 令人關注的是,黎智英一方面掌握了傳媒公器,以手上的報章作反對派的輿論工具;另方面通過巨額政治獻金來收服反對派,等於是掌握了傳媒及政黨兩大勢力,有評論指黎智英的行為與報業集團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無異,梅鐸身為傳媒老闆卻是美國共和黨最大金主之一,企圖以手上傳媒影響美國大選。然而,黎智英的影響更加惡劣,他不但是金援或協助政黨,更是要操縱政黨聽他指揮,但梅鐸能夠完全掌控共和黨嗎?加上黎的資金來路成疑,更損害本港政黨的獨立自主性,影響更為惡劣。同時,黎智英還插手宗教事務,6年來共向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任主教陳日君豪捐2,000萬元,陳日君說這不涉政治用途,那這筆錢又用在什麼地方呢?單是讓他坐飛機、為教友辦旅行就可以花了2,000萬元,難道陳主教當全港市民都是傻瓜?

 顯然,黎智英的獻金正是用作影響本港教會的事務,甚至是藉此資助內地的「地下教會」,逾越了「一國兩制」的界線,款項完全是用作搞政治之用,而陳日君近年高調呼籲信眾參與各項政治活動,又利用在宗教界的影響力向政府施壓,與黎智英及反對派合作無間,在在說明黎智英正通過陳日君加強對宗教界的影響力,以建立「宗教、政治、傳媒」三合一的龐大的政治實力,屆時不但反對派要俯首稱臣,而且更可操控本港的政治事務,為其政治圖謀又或是其背後老闆的政治圖謀服務,這才是社會最憂慮的地方。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2011-10-21)
廿四味: 政教勾連 情理難容 (2011-10-21)
黎智英捐獻目的是亂港 (2011-10-21)
警惕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政治」 (2011-10-21)
竭力為民 開創前路 (2011-10-21)
西方走廊:國會山變成美國災難根源 (2011-10-21)
共同創造綠色生活 (2011-10-21)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2011-10-19)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2011-10-19)
黃毓民與「人民力量」的「政治倫理」 (2011-10-19)
香港「黑金政治」交易誰作祟? (2011-10-19)
立會「爛仔」一個都嫌多 (2011-10-19)
國民教育應以文史為先 (2011-10-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